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访谈间

访谈实录:“寒冬过境”的跨国企业

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
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

  袁岳:以前一帮的打工人有一个会的,就是会种地,有一个周期观念,知道不播种子是不能变成芽的,不发芽是不能有果的,实际上是有一个工作意识的,而且知道要有忍耐心的,其实从这个角度来说是有一点经验的,但是问题现在农村过来的孩子仅仅是他爸妈在农村的,从小在那里上学的,就是什么也不知道,就是一张白纸,跟我们大学生出来两张白纸,这个是对我们今年最大的考验,所以培训的赚钱,培训里面一大把也是赚钱,培训公司从来没培训过人,但是现在开培训公司能赚钱,这个就反应一种市场的需要。

  主持人:所以通过经济危机会衍生一些从经济问题到社会问题。

  袁岳:通过经济危机最重要的改变就是心态和对真正对社会需要能力的改变,过去繁荣时期说的这些话大家不会听的,有好几个同学跟我说痛苦啊,受挫折,青春就是受挫折的,就从降落伞上慢慢到地面了,一个是心态的调整,另外要知道给你工作的人其实都是带一个条件的,一个人最简单要去实习,实在不行或者有好一点条件好不容易上了本科,本科是没用的,上大专是有用的,专不一定要升本,本一定要升专,你要会一个基本的技能,会了技能再找工作,所有的事情都要用三到五年来看,今年找不着工作也是很正常的,准备三年之内找到工作就很好了,还有明年毕业的不要等到明年找工作,要上培训班今年就可以上了,一看大三上了大二就上,大一个赶紧实习去,一定要按照五年周期大一的时候就开始动手就非常好。 甄荣辉:现在实习的职位真的增加很多,因为很多公司都有人头的控制,要招人已经很难了,真的砍了人活又没人干,所以就招实习生,今年毕业太晚了,今年大三,大二,大一的真的要快去实习了。

  袁岳:实习不实习是不一样的,现在我们小孩子碰到人家不知道怎么说的,你实习三次被人家拍了三次砖头,正式找工作的时候心态就比较好了,像通用电气实习计划做得很好,而且实习生有很好的实习管理制度,中国有5%的企业接受实习生,中国只有10%的学生做实习,危机年份的时候大家闲着也闲着,繁荣年份的时候这个东西就能派上用处。

  何立强:我们实习生有的来了就等着,看着办,那些人是没用的,有用的就是来问我今天能做什么或者先做了,这个有没有意思我这么做,没意思我再改,这种会干事的人是最关键的,还有回到跨国公司还是有很多人愿意去的,都有一些非常成熟的培训方案。

达公关北京董事总经理何立强
达公关北京董事总经理何立强

  袁岳:危机时期现在到跨国公司就职真的不容易,但是到跨国公司去实习还是有可能的,因为你实习过,你有可能那个不多的几个职位被你抓住也是有可能的,但是基本上不实习,有一天向往成为跨国公司的职员基本没什么希望。

  主持人:所以跨国公司还是有吸引力的,在这场危机当中跨国企业应该承担哪些的社会责任?

  何立强:这个题目在任何时候都是一样的,做公司有几个目的,一方面让客户群体知道你是一个负责任的公司,你能做到什么东西,现在要做,未来还要做,而且要沟通,到底是做什么的,最根本的社会责任是要把企业管好,我作为老板来说面对一两百个职工我要对他们负责,要管理好企业,这是一个大的趋势,原来几十年前没有社会责任这个概念,现在就不一样了。

  袁岳:社会责任是一个企业的本份,其实一个企业连本份都做不好麻烦就很大,在危机时候员工的心理负担是加重的,像跨国公司用实习生,跨国公司不见得用更多的实习生,但是跨国公司用实习生有更多的经验,这也是一种贡献,同样在一个企业里面的员工,有公司里面的员工跟老板说听说我们公司要裁员,不知道我会不会被裁,老板说对不起我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会被裁,在这种状态下也蛮难受的。

  甄荣辉:裁员的时候怎么裁,让这个人多痛这还是要有人道一点的裁员,我听说一种裁员方法,在办公的时候突然之间你的电脑屏幕黑了,那你就是被裁了,我在伦敦咨询公司的时候裁了三分之一,五点钟公司宣布裁员,每个人拿一个条告诉你七点半到老板那里去,我记得从五点半到七点半那两个小时是很痛苦的,这个操作起来还需要比较人道。

  袁岳:我们也要对跨国公司包括很多企业有一个体谅,就是在危机时候在这方面总预算是减少的,因为各个方面都裁减了,所以要理解到总得方面这预算会减少,这并不是什么怪异的现象,第二个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够在就业上面作贡献,像有一些企业在艾滋病患者方面做了一些工作,现在是经济危机了要扩展就业的机会,对艾滋病患者说我们不能照顾你了,我们要增加就业机会去了,要把一些常规的东西坚持下去就可以了,政府的工作方式是有中心工作的,所以恐怕不能要求每个企业都跟着中心工作走,每个企业有自己的逻辑怎么样负社会责任,有的企业负社会责任的方法也不一样的,不要变成了所有人都把精力放在就业这个事上。

  主持人:经济危机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话题,但是希望我们今天这场讨论给到搜狐网友,给到经济危机中的每个人有所收益,谢谢各位老师做客搜狐,谢谢!

  相关专题:第一财经:2008中国最具影响的跨国企业评选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叶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