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昆剧团30年献演--《临川四梦》

十星齐辉 五子登科

点击放大

  上海昆剧团在继推出老艺术家传承专场演出与“传统•中国”—上昆民俗节庆系列演出两大品牌之后,于09年岁首,继续重磅出击,将在3月18日至3月22日举办“五子登科”——2009上昆青年艺术家传承演出系列。

  昆曲是中国最古老的戏曲艺术之一,有着五百多年的历史。那种孕育了中国传统文化意味的端庄与典雅,精致与华丽曾经繁盛一时,此后的京剧、越剧、川剧、湘剧、桂剧等也都受其深刻影响。

上世纪昆曲曲坛涌现出王芝泉、方洋、计镇华、刘异龙、岳美缇、张洵澎、张铭荣、张静娴、梁谷音、蔡正仁十位表演艺术家。如今又有五位青年艺术家齐齐上阵,正所谓是“十星齐辉、五子登科。”

  新世纪初始,昆曲被列为世界口头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一名,使曾经一度黯然失色的昆曲越来越多的受到戏迷朋友,特别是年轻人的喜爱。因此,在老艺术家曾经创造了辉煌艺术成就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拓展优秀青年演员的成长平台、挖掘新的受众群体成了昆曲当前发展的重中之重。此次演出的五位主角:张军、谷好好、吴双、沈昳丽、黎安是近年来在昆曲舞台熠熠生辉的青年艺术家。扎实的基本功、良好的舞台形象、逐渐形成的“粉丝”群体都在某种程度上彰显了他们的魅力。

谷好好
谷好好

《昭君出塞》谷好好饰演王昭
《昭君出塞》谷好好饰演王昭

  巾帼不让须眉之谷好好: “角,色”

  谷好好先前学闺门旦,后改武旦、刀马旦,师承于王芝泉等昆剧名家。扮相俊,嗓音亮,戏路宽,基本功扎实。曾主演过《挡马》、《扈家庄》、《借扇》、《昭君出塞》、《金山寺》、《劈山救母》、《刺梁》、《守门杀监》等传统折子戏,主演过《一片桃花红》、《白蛇后传》、《宝莲灯》、锡剧音乐剧《青蛇》、京剧《生死界》、《白蛇传》等多部大戏,同时在新编历史剧《司马相如》、《班昭》中也有上佳的表现。

  曾在“全国昆剧青年演员交流演出”中获“兰花优秀新蕾奖”,在2002年由联合国和文化部举办的全国昆剧优秀中青年演员评比中荣获大奖“促进昆剧艺术奖”,在2003年首届“中国戏曲演唱大赛”中获红梅大奖,并曾当选“上海十大杰出青年”,2007年度“梅花奖”。

  此次青年演员专场由谷好好打头炮,将演出《扈家庄》、《昭君出塞》、《目莲救母》等多出传统折子戏。《扈家庄》是昆剧刀马旦的当家戏,也是谷好好梅花奖的获奖戏,《目莲救母》移植于川剧,又特邀名导谢平安指导。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麻根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