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上海新闻

纽约:华尔街与纽约港,一对“双生花”

  伊利运河,美国历史上最著名的运河,百年来货轮、客轮穿梭其间,见证了一个辉煌的航运时代。而她的繁荣,更造就了一个金融神话——华尔街。金融中心、航运中心——纽约身体里的双重血液,仍在伊利运河里热烈地奔涌,已经难分彼此。

  运河启动第一次大牛市

  1825年,伊利运河历时八年正式竣工。这条连接伊利湖和哈德逊河的伊利运河甫一开通,纽约港的天然优势便进一步展现出来。港区面积大,吃水深,靠海近,较少起雾,较少结冻,这些自然优势都使纽约将其竞争对手远远地抛在身后。

  航运的发达也为纽约的银行和证券市场带来了新的商机,而且创造了为确保货物安全而进行抵押的保险行业,使得波士顿和宾夕法尼亚无法匹敌。修建运河所显现出来的巨大经济效益,也直接引发了人们对于运河股票的狂热追捧,并启动了华尔街历史上的第一次大牛市。

  独特机制支持“港城联动”

  “纽约用了一百年的时间成为美国东海岸的交通枢纽,而它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从确立到巩固,则正是与伊利运河、横贯大陆铁路等一系列航运工程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霍夫斯特拉大学的交通经济专家让—马克·罗德里格博士对纽约的发展作了这样的评述。

  与其它地方的港务管理部门不同,纽约港的管理方“纽约新泽西港务局”是一个由纽约州和新泽西州两州共有、带有综合运营管理职能的跨地区协调机构。一方面是为了加强港口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另一方面则在最大程度上支持了港城联动,促进港口区域内的经济建设。比如,港务局主持建造了著名的世界贸易中心,吸引了众多企业聚集在此发展国际贸易业务,纽约双塔也一度成为纽约市的地标。■为上海支招

  成为中国经济的“出海口”

  罗德里格博士觉得:“纽约的发展模式对上海并不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毕竟纽约花了近百年时间。与当年的纽约相比,上海已具备世界一流的基础设施,但在软件方面,上海还需进一步加强,包括健全与金融业和航运业相关的法律法规、改善上海的劳动力结构等。 ”

  他还提到:“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到达了发展瓶颈,上海的发展需要注重区域经济的整体拉动效应。正如纽约之于美国一样,上海应当,也可以成为中国经济的‘出海口’。 ”

(责任编辑:麻根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罗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