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上海新闻

东京:银行效率高,外汇进出不受限制

  15岁时便随父母移居日本的日籍华商林斌,近几年的多数时间,为打理自己的生意,在中日两国间奔波往返。林斌说,东京便捷的金融与物流等配套服务,让他可以非常安心的打理自己在内地的生意,没有什么后顾之忧,“希望以后的上海也可以这样。

  外汇进出都不受限制

  谈起日本银行的金融服务,林斌竖起大拇指。“日本银行的办事效率特高”,令林斌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他刚到日本时,办理一笔到上海的外汇汇款业务,没想2天这笔钱就汇到了国内。在日本,外汇进出都不受限制,这一点对做进出口贸易的人而言,非常便利。

  同样,林斌经营的包装机外贸生意,对物流航运要求较高,这方面完全是外行的他,索性将货运环节完全外包给专业的物流公司。每当林斌想询问货物的运输进展情况时,只要一个电话,物流代表就会在第一时间通知其货运的进度,“物流让我很省心,这么多年几乎没出现过什么问题。”

  港口优势集纳金融资本

  东京,作为亚洲区内最具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蕴藏的银行总资产逾15万亿美元,与此同时,她又是一个国际航运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所长胡令远教授介绍,日本经济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高速发展,企业的扩张形成了大规模的市场需求。而东京借助港口城市的有利位置,大力发展出口贸易,带动沿岸港口地区市场需求增长,不断吸引外国投资。1985年,在美国的要求下,日本逐步推动金融市场自由化,政府进一步放宽金融市场的限制,采取利率自由化,经营业务领域自由化,金融市场及产品自由化,开放国内金融市场,日元国际化等多项改革措施。1986年12月1日,东京离岸国际金融市场正式开业。“东京金融中心创设之后发展很快。由于东京航运非常方便,物流、人流和资金流都被带动起来了,市场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也就日益加大,从而推动投融资、结算等业务的发展,带动金融创新和金融发展。”胡教授说,“一时间,东京变成了‘东方小纽约’。”■为上海支招:

  开放也别忘了加强监管

  “东京金融中心的成功,与日本政府在制定规划、出台鼓励政策、加强金融配套建设等方面发挥的导向作用是紧密相关的。 ”复旦大学日本经济研究中心戴晓芙副教授,曾在日本山口银行从事多年的会计结算工作,她告诉记者:“日本金融市场的开放是一个渐近的过程,目前上海的金融市场开放程度,比起东京当年还差很多。 ”

  戴晓芙指出,首先,上海要明确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的目的。即上海是要建设成为为全球金融投资者提供服务的市场,还是为国内广大投资者服务的市场,这个大方向必须明确;其次,东京金融中心的市场进入门槛很低,高度自由化的金融市场和配套服务为投资者提供了便利。上海在进一步开放市场吸引融资的同时,还要注意加强金融市场监管,避免2000年后东京出现的泡沫经济;再次,东京通过航运中心先行的途径来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试图通过航运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为金融创新创造基本条件,进而培育金融市场,拉动金融业的发展。上海是中国重要的港口城市,东京的模式为上海提供了范例。

  

(责任编辑:麻根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林斌 | 戴晓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