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上海新闻

香港:背靠大陆、前店后厂,实现腾飞

  香港的发展,给无数本地企业创造了同样的发展机遇。利丰集团就是这样一个与香港这座国际金融与航运的“双料中心”共同成长、壮大的幸运企业。

  创建于广州的利丰,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跨国大型商贸集团之一。不过一开始,利丰只从事瓷器及丝绸生意,在长达二三十年的时间里都未获得较大的发展,而在香港分公司成立之后,则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时代。

上世纪50年代初,随着香港航运中心地位的逐步确立,以及当地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初步形成,利丰集团经营品种迅速扩大至服装、玩具、塑料制品等领域,同时,背靠优良海港的优势,利丰在原材料采购、批发以及零售等环节都占尽先机,“利丰造”商品迅速打开销路,公司规模也越做越大。

  进入上世纪80年代,随着祖国改革开放的推进,香港制造商纷纷北上,将工厂分批调迁至内地,香港由此步入“前店后厂”时代,而同一时期,香港开始朝国际金融中心大步迈进。

  广州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毛艳华教授指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建立是香港经济迈向多元化的重要标志,而航运业与金融业产生了多方面互动:香港航运业的发展需要金融业提供船舶保险,国际结算等服务,而航运对于金融服务的需求又成为金融业发展的巨大助力。■为上海支招

  立足本土 用好政策

  毛艳华教授认为,与香港相比,上海的金融市场自由化进程和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还比较低。各种立法与监管工作相对薄弱,市场规模和香港相比也存在一定差距,因此,上海要真正建成国际金融中心还是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毛艳华特别强调了机遇的作用,香港能够成为国际金融航运中心,是和国际环境尤其是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和政治形势有着巨大的关系的,而就现在的情况而言,上海最大的机遇就在本土,如若在发展好软硬件的同时抓住一直在酝酿和进行当中的金融开放改革这一良机,借助中央给予的政策倾斜,强化港口和金融市场的互动作用,那么建成国际金融航运中心是有着很大的机会。

  

(责任编辑:麻根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