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访谈间

陆海清:欢乐无限 饮酒有度

  主持人:类似与水井坊这样的资本运作以后还是会有的?

  陆海清:我们从来不会放弃或者我们永远是把自己的眼睛睁大,在世界各地都是这样,看每一次合作的机会,但目前不会对特定的市场机会进行评价,帝亚吉欧的历史和洋酒的历史,洋酒整个全球版图就是不断兼并被兼并,收购被收购的过程,时至今日全球已经从几千几百家公司已经集中到十几家最顶级的企业了。

  主持人:您反复说到饮酒的文化,请您先介绍一下帝亚吉欧对酒的看法和文化,还有再和中国历史上的酒文化进行一下比较。

  陆海清:我先讲一下我所知道的中国洋酒市场市场简短的历史,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前5年还是一个转型期,其实真正没有对外开放,一直到83年以后国外洋酒才慢慢进入中国社会,那个时候只有几个品牌,到了90年代中期第一次达到了高峰状态,是南方的广东地区再到北方,97、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后整个洋酒行业降到了冰点,包括我们公司在内很多别的公司品牌一下子销声匿迹,2002年开始洋酒行业恢复,然后到了05、06年达到第二个高峰,基本上每年洋酒进口量是100%多增长。我想表达几个意思,第一个任何事物都是有螺旋发展上升的阶段,没有一个直线的,帝亚吉欧如果要讲到它的文化和中国洋酒的文化,我先理清一个观点,我本人在中国的外企里面工作了这些年我的一些感受就是,我比较反对很多人夸大文化差异,十年前我们经常听说文化差异,国外企业到中国水土不服等等,我从来没有相信过这个理由,我认为我们都是人,只要都是人有一些共性是一样的,比如我们喜欢吃熟的东西,我们喜欢晚上睡觉,我们喜欢对人讲话而不是干嚎,只要是人类有共同朴实的价值在里面,如果放这个心态看问题简单得多,第二个酒文化是大文化里面的一部分,所以不要把中国的白酒文化妖魔化,也不要把洋酒文化妖魔化,好象洋酒到了中国必然会面对水土不服,日常生活中使用很多东西,包括你我身上穿的衣服都是洋服,现在用的网络也是西方传过来的,我们不应该夸大其词。第三帝亚吉欧的文化如果真的和中国文化有一些异同的话,我觉得西方的洋酒文化给我的感觉第一比较讲究一种佐餐,中国的酒更多是佐餐文化的一部分,比如吃饭的时候必须要喝一点白酒,西方的洋酒对佐餐的理解更多是餐前或者餐后,餐中葡萄酒多一些,我们这里讲的喝洋酒的是烈性酒,同样是烈性酒,中国的白酒是吃饭的时候喝,西方是餐前餐后比较多一点;第二个西方对酒这个商品的观点几十年来,几百年来是比较有争议性的,酒在历史上曾经被禁过,酒曾经是作为反面的代表,中国文化这方面也有,但是酒是作为辅佐性正面的形象出现多一点。然后在消费过程中西方对未成年人饮酒看得非常紧,似乎跟它一段黑暗历史有关,觉得酒应该是一种被控制的商品,中国这方面放得比较宽,有时候逢年过节还会给孩子一些鼓励让他尝试一下酒精的作用,这也是作为西方酒公司我们很想双方交流一下对理性饮酒的观点,取长补短。西方在酒作为生活调剂品的过程中更多的是一种庆典或者说是一种庆祝生活过程的催化剂,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本身我感觉中国人对酒的文化更多是激励作用或者是消愁作用,中国的酒文化更加刚烈一点。

  主持人:请陆总谈一谈关于饮酒,关于理性饮酒,关于帝亚吉欧最想跟我们网友分享的。

  陆海清:谢谢主持人,谢谢搜狐给我们这样一个平台,此时此刻我最想说的是帝亚吉欧的产品90年代中期通过香港、台湾的转口贸易进入大陆已经耳熟能详,再往前走我们发现了大陆最早的一瓶Johnnie Walker的黑牌威士忌:有一个四川的小女孩给我们写了一封信,她家里祖传的一瓶Johnnie Walker差不多200年的历史,帝亚吉欧进入整个大中华区是2002年,我挺感触的。做人也好,做公司也好,做生意也好,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个公司要长治久安,基业常青,必须要做道德上正确的事情,酒要卖得好,同时也要做企业社会责任上的巨人,帝亚吉欧有今天我是比较有发言权的,因为从这个公司在大中华区成立的第一天我就到了这个公司,铁杆的军营流水的兵,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同事有高升的,有继续向前走的,回首这五六年的时间,第一、走到今天我们不容易,感谢消费者,感谢各界对我们的支持,第二、我们做得对,我们以后会继续做下去,第三、人生很长,人生也很短,我想重要的是每个人很快乐的,很平安的,很健康的,很理性的去过好每一天,我们帝亚吉欧愿意成为中国消费者在人生旅途中Keep walking很好的伴侣,希望下一次有机会跟大家再见。

  主持人:谢谢陆总的真情告白!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刘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