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企业资讯

留学正当时 访光华剑桥国际中心院长张铁光博士

  张铁光博士:上海光华学院剑桥国际中心主任、院长,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原上海师范大学剑桥国际中心首席学术顾问),曾帮助很多学生顺利地进入国外名牌大学,这些大学包括耶鲁、牛津、剑桥、伦敦政经和帝国理工等世界顶级大学。

  记者:历史表明,世界各种不同文化的交流和碰撞,都促使了社会政治、经济制度的变动和改革,并直接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改革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的进步,中国人民处在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每个人都有机会做出选择,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各自不同的成功。我国社会现代化的过程也是逐步融入国际社会的历程,这也是和我国留学生的历史是分不开的。

  虽然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已经对世界各国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然而也给我们提供了未来发展的巨大空间。由于全球化已经是世界发展不可逆转的过程,如何使孩子在这个过程中获得更大的发展,是家长需要认真的思考的。今天,与我们对话的是上海光华剑桥国际中心的院长,剑桥大学博士张铁光教授。张教授,您对送孩子出国留学是怎么看的?

  张铁光:对于部分有经济实力的家庭,送孩子出国接受高等教育是一种很好的选择,只是这种选择应该放到更高的一个层面去考虑。我们必须认识到,发达国家在科学和技术方面仍然处于领先地位,我们到西方留学可以充分利用西方发达国家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然而,到外国留学,我们不仅仅是要学习专业知识,获得学位和生存所必需的技能。我们还需要接触、观察、比较、综合、分析、批判、反思不同的文化,并从中吸收和学习好的、优秀的东西,把东方的智慧和西方的智慧结合起来,创造更为先进的文明。了解不同国家的体制,熟悉不同文化背景的民族的习惯,将为孩子未来走向国际舞台,在广阔的领域里获得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记者:出国留学有不同的阶段,您觉得哪个阶段出国留学是最理想的?在此之前,应该做哪些相应的准备呢?

  张铁光:从近20年留学生的历史看,留学最佳的阶段是选择到国外学习本科课程,这样避免了由于小留学生不成熟引发的问题,也避免了大学毕业后出国专业选择和融入西方社会难的问题。即使是到国外攻读本科学位也应该在出国前做好充分准备,这包括:学业能力和专业选择、自学能力和适应环境的能力的培养、外语能力的培养、经济方面的准备。

  记者:怎样做好这些准备?怎样合理地安排时间来做这些准备?

  要做好上述准备,需要有三年或两年的准备时间。和中国高考和申报大学的流程不同,申报英国或美国等国家的大学,要在入学前的一年开始申请,申请前要做好计划和准备,合理的安排如下:

  出国前三年:计划阶段

  出国前两年:准备阶段

  出国前一年:申请阶段

  从时间安排上考虑,出国前能够在国内学习正规的国际高中课程是很好的方案。目前,世界各国大学普遍认可的国际高中课程有IB课程和剑桥大学国际考试委员会(CIE)的A-level课程。近年来,许多中国学生通过学习CIE的A-level课程,顺利进入了牛津、剑桥、哈佛、耶鲁等世界名校,我去年就有两个学生考上了牛津,两个学生考上了剑桥。A-LEVEL被中国专家称为“最适合中国学生的‘世界高考’课程”,该课程已为广大家长和学生接受和认可,在中国CIE注册的剑桥国际中心的数目也在快速增加,我们光华剑桥国中心就是其中之一。通过这些中心,中国学生可以不踏出国门,在国内的课堂修读英国全民性的高中课程。学生凭A Level成绩可以直接申报包括哈佛、麻省、剑桥、牛津等世界顶尖名校在内的数千所世界正规大学,除了可以报读美、加、澳、英等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的大学外,还可以申请报读欧盟、我国香港、澳门地区的大学。不仅费用不到在英留学的三分之一,同时也解决了家长对小留学生在国外的安全问题、人格养成等诸多方面担忧的问题。

  记者:随着中国经济的强大,出国留学的学生越来越多,但是,不可否认,留学生的现状也不容乐观。为了出国,不在乎接受学校的质量、专业不对口、对自己将来的职业人生缺乏规划等等,毕业之后,“海归”就变成了“海待”。对于这个问题,张教授有什么好的建议?

  张铁光:学生接受教育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使得学生在完成学业以后,有能力在社会上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能够健康、愉快、体面地生活,并对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留学虽然是好的选择,但是海归变海待的现实,促使我们必须转变过去以文凭为导向的传统观念。职业规划和专业选择是完整的国际教育的重要内容,学生的职业规划和专业选择应该在出国前两或三年前就开始进行。学生规划自己未来的职业要兼顾自己的特长、爱好和社会的需求,家庭的各种资源也是学生未来发展的基础,也应该综合考虑。由于社会变化产生的不确定性,增加了专业选择的难度,因此职业规划不是简单能够确定下来的。正规的国际学校应该有专业的指导教师,对学生申请外国的大学的流程和时间安排做出正确的指导。由于学生选择的专业的多样性,具有各种专业背景的专家的指导是非常必要的。

  虽然专家对学生的职业规划和专业选择的指导是重要的,学生积极主动的探索和选择是关键的,这里包括选择希望留学的国家、大学、专业。学生应该仔细研究选择的专业的学习内容是否和自己的职业目标相匹配,毕业后的去向如何。除了英语和A-level课程之外,和自己未来要学习专业相关领域的研究、阅读和实践是必要,这对填报申办大学材料会有很大帮助的。充分的准备必将为未来的成功打下良好的基础。因此,在我们学院,我们设立了专门的职业规划和升学指导中心,整个指导的过程贯穿学生在学院学习生涯的两年至三年时间。在开设正常考试课程之外,我们还广泛地邀请来自各个行业的成功人士或专家担任学生的通识教育、职业规划、全球化视野、领导力教育等的指导专家,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素质和能力的培养,为今后的国外求学之路打下良好而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叶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张铁光 |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