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上海新闻

老人自创公交三色识别系统 已拿到6 项专利

  上海公交车的形象能不能再好一点?家住闵行区春申万科城的的市民常福兴说能,为了这一目标,这位六旬老人在7年时间里投入30万元,研究出了《规范包装城市车辆形象的系统理论》,并已经获得了6项专利。

  2002年上海赢得2010年世博会的举办权后,常福兴就琢磨着怎么使上海的公交车的“视觉系统”更加美观更加规范。

之后,他几乎天天“在路上”,在全市的1000多条公交线、数千个站台边,他看车头、看车身、看车尾,一一记录公交线的起终点站,然后在公交车上“办公”,分析公交车上哪些地方可以做标识,车牌号是怎么定出来的,“文字线”与“数字线”区别在哪里?

  改了几十稿后,他写出了《迎接2010世博会,规范包装城市车辆形象的系统理论》。根据他的理论,可以在车辆前后窗的顶部帽檐两端用色块作“指向牌”,分别代表起点站与终点站各自所在的区域,同区域行驶则用同一颜色。

  为避免色系太多乘客无法识记,他按上海传统地理区域设置四种色块:黄浦江以东为一色,黄浦江以西、苏州河以南为一色,黄浦江以西、苏州河以北为一色;外环线外则单独设一色并与前三色搭配。

  这样仅用最多三种颜色的“指向牌”就能分清公交的行驶区域是浦东、浦西、沪北还是郊区。再配合上“特别区域”的标志———比如飞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世博馆区等,就能立即分清是去哪个机场、哪个火车站。

  同时,他的理论中还在车身侧面设置了“指示牌”,两端为色块组成的“指向牌”、中间是显示始终站的文字加“牌号”。让乘客在车子进站的一瞬间,就知道这个车子开行的方向。

  常福兴说,他已拿到了6项关于公交车辆帽檐与侧面指向牌、指示牌的外观设计专利,并入选了“中国优秀外观设计专利展示”。上海公用事业研究所已将他的“规范城市公交车辆形象研究”正式纳入年度科技项目的申报名单。

(责任编辑:麻根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常福兴 | 苏州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