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上海新闻

轨交车站厕所年内全免费 还将增设导向标

    新华网上海频道5月14日消息:上海城市轨道交通日乘客流量已超过400万人,但轨道交通公厕少,寻找难,而且要收费。今年上海“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裴蓁提出书面意见,希望免费开放厕所。
申通公司近日对人大代表的书面意见给出回复称,争取年内实现轨交厕所全部免费开放,并增设导向标,同时厕所的配套已经列入了新车站的设计和规划中。

    【代表提议】

    免费开放现有轨交公厕

    “机场、码头、铁路、长途客运车站、高速公路服务站等城市公共交通场所公共厕所免费开放,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为何轨道交通的公共厕所至今不能免费开放?”市人大代表裴蓁提出质疑。他为此建议:免费开放现有的轨道交通公共厕所;设置醒目、易识别、可持续的轨道交通厕所导向标志;调整地下空间经营性场地面积,增设公共厕所等。

    【现状】

    归属权不同致收费不一

    据了解,地铁站站内的厕所不收费,站外的则要看厕所的归属问题。对此,申通公司给出了确切的统计数据———目前在上海轨道交通投入运营的162个车站中,向乘客提供如厕服务的车站有134个,占总车站数的82%,其中免费对乘客开放的车站共有115个,免费开放的比例达到86%。

    对于收费不一的问题,申通公司表示,这是因为轨道交通建造初期,公共厕所的设置未纳入建设规范一并考虑,随着乘客需求的出现,该问题也逐步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为此,“老线”进行了积极探索,从流动厕所、生态厕所到环保厕所等,从无到有,历经了一条不断摸索、不断完善的道路,但由于受到轨道交通客观条件的制约,加上车站土建结构、地下空间有限等,现阶段还是会出现一些问题,下阶段会积极创造条件满足乘客的需求。

    【举措】

    全免费+设置导向标志

    对于人大代表提出的书面意见,申通公司答复中明确表示,目前已在跟相关单位积极协商,争取年内实现轨道交通所有厕所免费向公众开放。

    另外,申通公司表示,在不断改善乘客如厕环境的同时,也意识到部分车站(主要是2007年以前投运的车站)厕所指引标识的建设存在滞后,而导致有需求的乘客不能及时发现车站厕所的问题。对此,也将根据08年新版的《上海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标志设置指导手册》的要求,结合车站导向标志的改造设置厕所的导向。

    申通公司还披露,在新线的设计和建设中,已将厕所的设置一并进行考虑,原则上在每个车站均规划设置1座厕所(收费区内或外),以满足乘客的需求。

    政协提案回复

    公交车隐蔽部位将集中灭蟑

    “天哪,蟑螂!”日前,市民胥小姐在坐出租车时,发觉腿上痒痒的,低头一看两只小蟑螂爬上了衣服,吓得惊叫出声,那天恰逢高温降临,胥小姐接着又发现了20余只小蟑螂爬出车垫,让她感觉恶心不已。而这两天,本报陆续接到一些读者的反映,坐公交车时发现一些蟑螂。据悉,市政协委员冷培恩早在今年年初的上海“两会”期间就提出过这个问题,他表示,“德国小蠊”继涉外宾馆、超市、集市后,又侵占公交车辆,为了迎接参加明年世博会的各方来宾,必须提高公交车辆的卫生状况,从根本上解决蟑螂问题。

    市交通港口局近日对委员提案做出正式回复,表示提案中指出部分线路公交车辆卫生状况不佳,出现蟑螂现象,确实存在,已引起交通局高度重视,督促相关营运单位强化车厢清洁卫生工作,并请疾病控制预防中心专家到公交各停车场进行蟑螂密度专业测定,根据专家提出的灭蟑方案,开展灭蟑行动,以消灭车厢蟑螂,但由于德国小蠊繁殖生存力强,时有反复。

    根据委员的建议,市交通港口局要求各营运单位结合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对部分车龄较长的车辆进行整修,重点对隐藏部位进行蟑螂灭除。同时,要求行车人员加强车厢清洁卫生工作,进场停驶及时清扫,不使食品残渣留存过夜,通过定期开展车辆卫生、灭蟑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

    【链接】

    明年报市人代会审议预算增至100个

    盯紧公共财政的“钱袋子”,这是人大“预算监督”的法定职责。记者从市财政局对市人大代表厉明的书面意见答复中了解到,2010年,“详细部门预算”报送市人代会审议的部门将从目前的35个增加到100个;2011年,除了国防、国家安全等涉及国家秘密的部门之外,市级部门预算将全部报送市人代会审议。

(责任编辑:麻根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申通 | 裴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