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发票被扣40天 售后服务无法享受

2009年06月09日14: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电脑商情报

  业内揭秘 价格竞争迫使陋规频现

  近年来,每逢假期,总会有很多的家电团购,每年5、6月间往往是团购的高峰期,因为这个时候往往都是每年家电价格最便宜的时候。今年也不例外,团购可以买到便宜实惠的东西,可是却也有不少的烦心事。

  近日本报接到一位网友“login”的投诉,“今年4月底,参加了一个网友组织的苏宁家电团购,因为是新开店加上临近五一,所以价格特别的实惠,于是现场买了一款东芝的洗衣机,原本说好发票送货的时候一起送来,大约5月10日左右就能送到,可是现在都已经6月了,我洗衣机已经开始使用了,可是发票至今仍然没收到。”据这位网友透露,同时参加团购的一些网友也有类似的情况,有的购买了空调至今没收到发票,有的没收到平板电视的发票。

  买东西现场付钱拿发票应该是件很正常的事情,怎么会过了40天仍然没拿到呢?这位网友告诉记者:“苏宁的那位店长说因为价格特别的便宜,所以要扣留发票,等送货的时候一起送,我们也不知道具体的原因,只是觉得价格的确很诱人也就默认了这种做法。”

  无独有偶,记者在今年端午节也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在国美电器万达广场店购买一款夏普32A33液晶电视,原本价格为3999元,销售表示可以便宜200元,但是发票要延迟1星期才能拿到。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类似这样扣留发票的情况如今非常的普遍,特别是在商场进行促销活动,或者团购的时候情况尤为突出。发票是消费者购物的一种凭证,在售后服务过程中有很大的用处。因此扣留发票给一些消费者带来的很大的麻烦。据网友“login”表示:“虽然没有发票我洗衣机是可以安装的,但是按照东芝的规定,客服服务档案必须要发票才可以启用,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发票会直接影响到我以后的售后服务。”而同样参加团购的一位陈先生表示:“我买了松下的等离子电视,可是送货的时候我并没有发票,但是我电视是需要挂壁的,所以我只能干等了好多天,等拿到发票之后才打电话找松下的客服上门安装,这几天真的是看着硕大的电视机包装,我就是没办法打开。”记者也打了松下电器的售后服务电话,客服小姐告诉记者:“松下等离子电视机以及其他家电产品的安装、维修都必须要出示正规和有效的发票单据。”

  由此可见,发票对于很多产品来说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使用和售后。那为什么现在的店家要扣留消费者的发票呢?一位国美的家电部经理告诉记者:“因为现在商场做特价活动,价格都是保密的,所以价格不能让竞争对手知道,这样才能有价格的优势,所以只能把发票压一下,过段时间再给消费者。一般也就1个多星期。”可“login”等参加团购的网友他们的发票已经被扣留了整整40天,这又是为什么呢?

  记者拨打了此次团购组织者的电话,他表示并不知情,自己的空调发票也至今未拿到。于是记者试图拨打他们参加团购的那家苏宁电器店长的电话,可是一直到截稿前记者始终未能与该店长取得联系。

  一位曾经在国美、永乐担任销售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解释:“现在国美、苏宁等家电卖场,一般都有所谓的低价赔偿或者价保措施,如果你在一定时间内购买的产品出现跌价或者你能提供更便宜的同产品发票,那就可以得到退款。在过去1、2年间,在假期后,往往会出现很多消费者带着特别低的产品发票到店里来退款。而这些发票一般都是参加团购,或者某些店搞特价活动的时候开具的发票,因此引发过很多投诉、冲突。所以现在很多店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就会扣留消费者的发票,等过了危险期再将发票交给客户。

  而且因为一些店做活动,如果价格过低,往往会影响同品牌在别的家电卖场的生意,如果发票给同品牌别的店拿到的话,他们可以向公司投诉,这样会带来很多不确定的问题,处罚、甚至是经济上的处罚,所以很多卖场为了避免自己受到处罚或者罚款,扣发票是最好的办法。说到底,还是各家卖场之间存在很残酷的竞争,大家都想抢到生意。”

  如今在家电销售行业竞争非常的激烈,商家为了吸引顾客往往不惜杀低价,可是又为了避免一些因此引发的麻烦而扣留消费者的发票。这样做自己的麻烦可能的确避免了,但无形中可能个消费者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所以我们还是希望各大卖场,能够在消费的时候如果要扣留消费者的发票,明确告知扣留的理由以及期限,并严格按照约定来寄送发票。同时帮助消费者解决好安装、售后等方面的问题,解除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这样才能真正的给消费者带来实惠,而不是提心吊胆。

  作为消费者应该有比较强的维权意识,实现先了解自己需要购买的产品的服务流程及所需凭据,如果遇到类似的扣留发票的情况,应及时和商家沟通,协商一个妥善有效的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叶烨)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