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蔡剑峰:“真”的作文“美”的上海

2009年06月10日10: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上海 作者:刘昂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蔡剑峰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蔡剑峰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蔡剑峰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蔡剑峰

   嘉宾简介:蔡剑峰,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外语音像出版社总编辑。

   我们母语文化的底蕴

  主持人:欢迎蔡总做客搜狐,我知道蔡总经常来上海出差、旅行,但是我知道这次来到上海的原因有些不同。

  蔡剑峰:对,我每年都会到上海来,前两年因为读书的缘故,来上海的次数更加频繁。这次专程来上海,主要是来参加“外研社杯第23届上海市中学生作文竞赛”的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这次上海市中学生作文大赛冠名就是“外研社杯”?

  蔡剑峰:非常荣幸,这次23届上海中学生作文大赛,是以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的简称即“外研社”冠名的。

  主持人:我知道,外研社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出版社,那么作一个地处北京的出版社出于什么原因,来冠名一个上海的作文比赛呢?

  蔡剑峰:我想这里边有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外研社为什么参加中文的比赛;第二,外研社是在北京的,为什么要从北京跑到上海来;第三,为什么要参与一项面向中学生的写作的大赛。我们认为这次活动是值得我们去合作,也是我们非常愿意参与的活动。首先我对上海市中学生作文大赛怀有一种敬意。我了解到这个比赛在上海已经举办了22年。目前,在国内有22年历史的东西可能不多。我们有历史悠久的很多传统,但这些传统往往命运多舛,特别是近百年来,或者近60年来,所以,真正开始传统传承和重建也就这30年。在不长的30年历史里面,有这么一个22年的赛事是很不容易的,我感觉到了这里面的坚持、执着。我们外研社也有很多大赛,但其中历史最长的一个不过13届,叫做“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虽然目前可谓是国内水平最高的英语辩论赛,而且我们也正准备把它办成全球的国际英语赛事,但风雨十三年,首先的感慨是其中的酸甜苦辣。所以,不能说英雄识英雄,却确有一点“惺惺相惜”的感觉,确是找到了相通的地方。我们看到了其自身内在的合理性,以及所蕴含的生长性,相信这将是一个有前途的事业。我们共同来合作,可以更多的交流,探讨和学习,也许这对双方来说就是一个新的契机。

  作为一项赛事,或者一项事业,虽然目前它按照一个量变的过程来发展的,但我们不能不谋求一个质的飞跃。在这个数字环境,置身于信息时代,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只要充分发挥各自己的后发优势,质变成为可能。这是我们对事业的理解,也是我们两家合作最重要的原因。

  为什么到上海来合作办上海的活动?当然有特殊的原因,因为世博会的举办,上海将成为世界的一个焦点,所以不只是来上海,也是来到全球的聚光灯下。但绝不能说这就是我们从北京来的全部理由。虽然外研社不过短短30年的历史,但我们的视野从来不曾局限在某一个有限的区域,而是胸怀全国、放眼全球。这几年我们更有了一个清晰的愿景:就是希望外研社最终成为“最国际的中国出版社,最中国的国际出版社”。

  要做到这一点,根本所在是我们的根,就是我们的母语文化的底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对一个母语的作文比赛感兴趣。而且我们相信从中学生做起,从校园做起,就是从基础做起;更何况这个活动在上海又这么有影响力,这么广泛,这么深入,上海的教育在各个方面也都是先行者,模范者。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