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汇添富何仁科:巴菲特只推荐指数基金

2009年06月25日09: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上海

  主持人:截至5月21日,A股市场共有22只开放式指数基金。

与其他类型的基金相比,您认为指数基金优势在哪?

  何仁科:第一、长期投资的最佳工具,能有效应对市场的波动。长期来看,全球股市的整体走势是向上的,投资指数基金能有效规避市场短期波动带来的风险和损失,能有效规避选股、选时带来的风险。因为选时的风险非常高,某些股票的上涨常常是短期的突发性上涨,一旦错过了短期上涨,就丧失了股票上涨带来的收益。而指数基金通过跟踪指数而长期持有股票,避免了择时的风险,不错过每一次的阶段性上涨,可以获得比较可观的长期收益。历史数据证明,投资指数基金的时间越长,赚钱的可能性越大。

  第二、费用低,增加实际收益。如目前国内市场,指数基金的认/申购手续比偏股型基金至少低1/3左右(如:添富上证指数型基金的认购费仅0.8%,而偏股型基金一般为1.2%,添富上证指数基金管理费0.75%,而偏股型基金一般为1.5%)。如果每年可以节省1%的投资费用,代表额外赚取1%的投资收益,可别小看这1%的差异!在长期投资复利的威力下,投资结果会有极大的不同。(例如:现在投资1万元,假设年化投资回报率为10%,35年后可得28.1万元;如果每年可以节省1%的投资费用,年化投资回报为11%,35年后最终可得38.5万。相比之下两者产生的差异超过10万元。)另外,由于指数基金大致上采取的是一种买入并持有的策略,一般不会对投资组合进行频繁的调整,只有在所跟踪指数的成份股变化时才进行相应的调整,所以它的交易费用也会远远低于其他偏股型基金。

  第三、运作更透明,收益清楚明白。由于指数基金跟踪目标指数,收益基本与目标指数保持一致,指数涨多少基金基本就涨多少,那么投资者只要看到指数基金所跟踪的目标指数的涨跌就可以大体上判断出自己投资指数基金净值变动。指数基金跟踪市场平均收益,赚了指数就赚钱,避免"赚了指数不赚钱”的现象。

  第四、通过充分分散投资来降低风险。由于指数基金通过跟踪指数进行广泛的分散投资,它的投资组合收益与相应指数的收益基本上一致,任何单个股票的波动都不会对指数基金的整体表现构成太大的影响,这样就从整体上降低了投资者的投资风险。所以,指数基金投资者不必担心个别股票的大幅下跌对基金收益的影响。

  主持人:汇添富上证综合指数基金的投资策略是怎样的?我们知道上证综指覆盖的范围非常广,那请问你们将采取怎样的策略来实现有效跟踪呢?

  何仁科:上证综合指数包含的股票数量很多,因此我们主要采用“重点复制+抽样复制”的投资方法来有效跟踪上证综指。具体来讲,把上证指数所有样本股按照“是否位于市值前80%”的标准分成大市值股票和中小市值股票,其中大市值股票占市值为80%,采用重点复制的方法,而中小市值的股票采用抽样复制的方法。假如上证综指前80%的市值集中在120多只股票,那么我们会对这120多只股票进行完全复制;其余20%的市值的股票虽然数量很多,但市值仅占20%,所以我们采用的是国际上通用的指数基金投资方法——分层抽样复制法(保留这20%市值中股票的行业及风格属性),经过大量的模拟和测试也证实了我们可以有效地模拟和跟踪上证综合指数。指数基金的投资对投研团队的实力同样是个考验,而我们汇添富正是拥有了这么一支优秀的数量化管理团队,涵盖了多位统计学、金融工程博士及博士后,建立开发了强大的指数基金运行平台,可有效地控制跟踪误差,为这只指数基金的运作提供有力的保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谢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