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许承先:思想集中投入演出

2009年07月29日17: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国家一级演员 许承先
国家一级演员 许承先

国家一级演员 许承先
国家一级演员 许承先

  全方位为观众服务

  主持人:刚才提到观众对演员表演的呼应和回应,我在网上看到一个网友留言,他说他在伦敦看过,他回来看咱们在上海的演就专程来看了,他就提到这个问题,这个故事说白了就是讲一个鬼故事,中国有很多讲鬼故事的传统手法,包括戏剧,包括京剧里面都有,为什么这个故事在中国演的时候为什么不加中国鬼故事的技巧?

  许承先:讲鬼故事这样的戏剧,在话剧舞台上还是第一步,我们还是在进行第一步的尝试,我们当时在音响效果里面也弄了一些音乐,但是感觉就像看聊斋那种声音,就感觉到不是一部外国的惊悚剧了,它毕竟是一部英国演了二十多年的经典剧,我们也有一些小小的变化,在英国演的时候服装换的没有我们那么勤快,也许可能就是一件大衣拖上或者穿上,或者戴一个围脖,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比他们做得更精致一些,衣服换得更符合任务性一点,更有代表性一点。

另外这种形式,我感觉到对我来讲我并不陌生,因为早在60年代的时候,我们的老院长就跟我们提出来,希望我们能够创造一些比较简单的,服装也简单一些,但是能把这个故事讲给观众听,我们后来就定为评话剧,比如说,放一个桌子,两个椅子开始就像说故事一样的,在说着的过程当中我戴了一顶帽子,我有可能变成一个农村干部了,然后我把帽子拿掉了掏出一个红领巾来就变成一个孩子,你头上戴一个毛巾就变成农村的老太太,你再穿一件花布衣就变成农村非常漂亮的小姑娘,用这样的东西转换,我们在椅子后面转一圈就换了一个场景,或者我们手里拿一个道具人物又变了,当时我们创造了很多这方面的小节目送到农村,送到工厂去,还是很受当时观众欢迎的,我看了这个剧本以后马上在我脑子里面感觉到这个形式对我来讲并不陌生,但是就比我们那个更复杂一点,搬到正规的剧场里面,服装比我们那个时候更讲究一点,其实从形式来讲大同小异,所以整个形式对我来讲并不是感觉到很陌生,因为我们的黄院长早在60年代就已经让我们按照这个形式去做了,这样做确实可以简化很多的布景道具。

  主持人:加上之前的经验,包括咱们第一次已经推出惊悚剧,未来会不会会有更多种类似的?

  许承先:我相信会的,我们剧院里面也在排很多这方面的戏,只要观众需要这方面,也会跟观众更多的见面。

  主持人:其实前几年话剧市场逐渐的回暖了,但前几年比较流行的是白领剧,职场剧,但是您刚刚提到像悬疑推理剧慢慢活起来了,在未来几年当中是不是这种类型,会非常受大家欢迎?

  许承先:黄院在60年代就提出,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有时代脉搏感,我们话剧中心始终是遵循这位老先生提出的话。今天我们演惊悚剧,悬疑剧也是观众的追求,我们尽量做到观众想要什么,我们就给观众什么,但是在这个给的过程当中,我们有我们的选择,并不是我们现在一演全是惊悚剧,我们也有很多其他的剧种也在不断的推出和观众见面,这样就是全方位的为我们的观众服务。

  主持人:如果把时间再放远一点,之前大家会想要去看电影,但是在今天大家会建议你去看看话剧,就是这个话剧概念大家意识越来越强,对未来的话剧市场是不是越来越乐观?

  许承先:是的,我在话剧圈子里面工作了这么多年,确实话剧有一度很低谷,但是我们都在努力,并没有放弃,所以会有今天的成果,在我们几位领导的正确领导下,一定会让我们的话剧事业非常繁荣。

  主持人:我们的观众也非常需要好的话剧作品,而且有您这样让我们印象非常深刻的老师,在未来您自己最想挑战什么样的角色类型?

  许承先:我们8月份就要复排《浮士德》,它的难度就更大了,它又不同以现在演的《茶花女》这些戏,我们去年虽然演了8场得到了观众支持肯定,今年我们准备把它送到北京大剧院去演,8月份还要经过一些辛苦的努力,下面就要把所有的精力放到《浮士德》上去了,那部戏是一个经典,难度很大,对演员的要求也很高,所以必须要全部思想集中的投入上去。

  主持人:我们也期待,看到徐老师演的另外一个版本的《浮士德》,祝您身体健康!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刘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