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但愿有一天农夫山泉无需搬运大自然

2009年07月30日17: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李粤新

  最近在全国开展的寻源千岛湖活动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全国有2000名消费者和上百媒体被邀请到了千岛湖,实地考察了那里的水质以及农夫山泉的生产工艺。而且更具有“冲突性”的是,活动方安排了另外一个考察项目:观看杭州最大,也最为理想的自来水水源地——珊瑚沙水库。

那里略显浑浊的水质与千岛湖7、8米的能见度一经比较,更是让媒体和消费者惊叹千岛湖的清澈与优质。

  于是,千岛湖作为华东最优质的大型水体之一,再次曝光在世人面前,媒体长篇累牍的报道,消费者众口一词的称赞把一个政府的环保功绩和一个企业的品牌价值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但是作为寻源者,或者随行的媒体,是否考虑过这样一个问题:寻源的背后,乃至农夫山泉提出的“搬运大自然”的背后,其实潜藏着浓重的无奈:

  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我们,想要看一眼好水,竟然需要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坐几个小时的飞机去千万里之外寻找;原本应该伸手可触的大自然,竟然需要一个企业用火车从深山老林里“搬运”出来。

  好水是不是离我们太远了?大自然是不是离我们太远了?

  根据最近的一份政府环境报告,2008年国内贫营养状态(贫营养水源自然或人为进入的污染物的量较少,阳光可以从湖面富光层一直照射到湖底贫光层,使贫光层也能进行光合作用,从湖面到湖底都可保持高浓度的溶解氧,湖水呈淡蓝或淡绿色,透明度高)的大型湖泊和水库只剩两个,一个千岛湖,一个丹江口。其他的大型水体或多或少已经富营养化了。

  这也不得不让人想起了最近网络上热炒的一句话:经济越发达,水越黑。虽然说出这句话的人招来了一片骂声,但是从另一个侧面,也显示出了他的“纯真”和“坦白”。在很大程度上,经济的发达与水的黑确实是成正比的。看看我们城市周围的水源,越是发达的地区,水质似乎越差,山清水秀的大自然也越是遥不可及。

  这在这次寻源中也得到了印证:当寻源团离开千岛湖,沿新安江、钱塘江一路往杭州行进的时候,水质开始变得不再清澈明净。尽管杭州的水质已经是全国数一数二的了,但是还是有不少寻源者感叹环保的重要和急迫。就像上海一名随行媒体同行的感言的那样:要是上海的水龙头里能流出千岛湖的水就好了。

  再看另外一组数据:目前市场上贩卖的瓶装水,差不多有80%是用自来水净化灌装而成。这些自来水做成的纯净水和矿物质水,要么缺乏天然的矿物元素,要么含有一些为了调节口味而添加进去的食品添加剂,从某种意义上讲,它们已经不再具有天然水的原生态属性,而是“人工水”。

  如果从这样的现状看,好水确实离我们很远,大自然也确实需要搬运。

  其实人们渴求好水和大自然的呼声从来没有停止,也正是如此,诸如农夫山泉的企业才能“贩卖自然”。是的,与其说农夫山泉在卖水,不若说农夫山泉是在“贩卖自然”。

  其实在20多年前,我们的身边不缺好水,大自然也并不遥远,可能就在我们推开家门之后门口的那片麦浪里,或许离家不远的山上就有一眼甘甜的山泉。所以在这次寻源活动中,不少上了年纪的人在喝了从千岛湖25米深处打上来的水后,都不约而同地说出了这样的话:这水,和我小时候喝的一样!

  至少这些上了年纪的人的记忆里,还存有好水咫尺可得的美好记忆,那么我们的孩子呢?如今他们只能乘坐飞机去看看好水的模样,只能让他们去超市的货架上找寻好水了。

  不少寻源团里的孩子看到千岛湖之后发出了这样的惊叹:我从来没看到过这么美的水。作为身边的大人,不应该高兴,而是应该反思和反省,孩子们亲近好水和大自然的权利,正是被我们贪婪地追求经济的欲望所剥夺了。

  作为寻源千岛湖的一员,看了千岛湖的水,最大的感受不是被这方水域的纯澈所震撼,也不是庆幸我们至少还有一方好水,而是希望好水不再是稀奇的事物,企业也不再“贩卖自然”。

  但愿有一天,农夫山泉无需搬运大自然!

  

(责任编辑:叶烨)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