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位一体,探寻 C305散热绝技

2009年08月04日11: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上海

  电源引发思考


题图.JPG


  当IdeaPad Y450和C305同时摆在桌前,一件非常有趣、且值得深入研究的现象引起我的注意——种类和尺寸存在本质区别的二者,静音表现竟完全一致,标配电源功率也只有30W之差。换言之,身为一体电脑的C305所需功耗仅为普通台式电脑的一半甚至更低。暂且不论C305那20英寸的液晶屏相比Y450的14英寸会增加功耗和热量,单是3.5英寸硬盘和桌面版AMD Athlon X2 6850e处理器,就足以让同为一体化设计的C305承受散热考验。奥妙何在?

  寻找低功耗之源


完全遵循笔记本结构设计的内部架构.JPG

  好奇心使我忍不住将C305大卸八块。就在拆开液晶屏后,你会发现C305内部构造与传统ATX、BTX完全不同,以最“核心”的主板为例,其尺寸、精密程度以及布局几乎完全遵循移动平台的设计标准,具备小型化和一体化的整合优势。

笔记本光驱,作用与笔记本内存一致.JPG

笔记本内存,进一步缩减体积并降低功耗.JPG

  尺寸小是一回事,而低功耗又是另一回事。结合C305的内部设计来看,3.5英寸硬盘的配备虽增加整机功耗,但却在性能和容量上为用户带来更好的应用体验。而光驱和内存,C305均采用了移动平台的“标准”。如果说笔记本内存对低功耗的贡献微乎其微的话,那么笔记本光驱7.5W的满载功率相比台式光驱的15W则不能被忽略不计。除此之外,包括ATI Radeon HD 4530在内的众多集成设备也都尽可能参照移动平台的标准设计,这便揭示了为什么C305仅需120W电源即可稳定工作的奥秘。

  探寻静音之迷

  低功耗固然重要,但若缺乏散热设计的搭配,也不可能实现静音高效的完美效果,毕竟C305是一体电脑,其狭小的“躯体”不仅不及台式电脑机箱那般空旷,更需肩负台式电脑所没有的显示屏散热。

位于屏幕顶端的温控散热器直接将处理器、芯片组及显示芯片的热量排出机体.JPG

  尽可能快速并有效地排出发热源产生的热量是散热设计的宗旨,目的是为了不让热量在机体内“流窜”,影响其他元器件。显然,C305的设计者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将一个温控风扇直接对准安置在屏幕顶端的纯铜散热片,而该散热片又通过热管与处理器、芯片组、显示芯片等热源连接。当主机运转时,热管汇集三大发热源的热量,并统一传导至散热片,而温控风扇则正对着散热片,将热量源源不断直接排出机体,形成一套简单而又高效的散热系统。得益于热量的及时传递并排出,温控风扇仅需低转速即可满足散热需求,这便完美地解决了噪音问题。

针对硬盘和显示屏的第二散热系统.JPG


  然而,这套高效处理器散热系统并不能完全解决一体机的散热问题,毕竟高集成度的C305还需面对3.5英寸硬盘和20英寸显示屏带来的附加热源。为此,C305的设计者在硬盘旁额外安置了一个涡轮散热器,以便将硬盘热量通过涡轮叶片引导至涡轮底部的出风口(垂直散热),而同时被涡轮风扇带走的,还有显示屏发热组件——高压包产生的热量。与处理器散热系统相同的是,这套硬盘散热系统同样仅凭极低的转速即可获得优秀散热效率,进而兼顾了静音。

更令人称赞的是,它俩一个往上排风,一个往后排风,均不会给用户操作带来不适。

低功耗、散热设计、静音可谓三位一体,相互联系且相互制约,只有同时满足,方能为用户带来完美的舒适体验。上述观点,即可看作C305为何仅标配120W电源的完整解释。

(责任编辑:叶烨)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