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股加上可转债 强债基金成震荡市亮点

2009年08月11日09: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上海

  近期A股市场在经历几个月的单边上扬后,进入了箱体宽幅震荡期。上证指数在上摸3454点高点之后一度暴跌,围绕60日均线与前期高点间展开宽幅震荡。与此同时,不少基民却赫然发现,自己手中的债券基金大幅回暖,收益骤然升高。

天相投资的统计显示,7月24至7月31日这一周里,212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加权平均上涨1.07%,121只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加权平均上涨0.91%,而117只债券型基金净值加权平均上涨1.22%。这边风起云涌,那边却别有风景,债基缘何成为亮点?

  非纯债基金的“多点盈利”

  债券市场与股票市场存在此起彼伏的关系,纯债基金以外的增强型基金的获利渠道则更加广泛。随着股票市场逐渐转暖,一级债基可以使出“打新股”法宝,二级债基则能从中直接获益。以华安稳定收益债券基金为例,该类一级债基除投资于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包括国债、企业债以外,可参与一级市场的新股申购,或者可转债,华安强化收益债券基金等二级债基,还可部分投资于股票市场。在乏善可陈的2007年债券市场,随处可见收益高达20%的增强型债券基基金,盖因打新股的“非主流”赢利通路。截止2009年7月17日,在债券基金收益排行榜中拔得前列的均是增强型债券基金,逐步火热的股票市场带旺了这些基金的“非固定收益”仓位。晨星中国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债券型基金指数逆势上涨2.59%。其中华安强化收益债券基金、华安稳定收益债券基金上涨均超过4%。

  打新加可转债的“集体发力”

  债券基金的集体发力与近期 “打新”密集关系密切。中国建筑、四川成渝、桂林三金、万马电缆、家润多等新股配售,对于强债基金而言增加了一条新的无风险收益途径。Wind数据显示,2007年,获配新股对基金业绩贡献度最高的达到17.83%;2008年新股贡献度最高的达到了13.52%。有研究认为,2006年和2007年,如果债券基金将20%的仓位全部用于网下申购,则可以为债券基金每年增加约6%~7%的回报。从操作上讲,债券基金除了可用足现金资产打新外,还可以将持有的债券资产通过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正回购,融得更多资金参与打新。另一方面,除了“打新”带来的回报,可转债市场的反弹也是债基大涨的主要原因。随着股市近期的持续上涨,可转债涨幅不小,目前可转债的价格已经全部超过120元,这意味着其债性已经消失,全部表现为股性,与正股走势关联很大。

  2009年是机会和风险并存的一年,我们不妨针对股市可能产生策略性、结构性的投资机会,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偏好,在偏股基金以外,战略性配置一部分稳健的债券基金,保持整个组合的收益性与安全性平衡。

(责任编辑:麻根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