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暂无设"无作业班" 素质教育仍以课程为核心

2009年09月01日14: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9月1日消息:2009年秋季开学在即,上海市教委表示:上海将继续在区域范围内推进素质教育新举措,但不会开设“无作业班”,新举措将围绕课程改革展开。

  近日,武汉市武昌实验小学新开“终身发展实验班”,该班对88名新生不布置任何书面家庭作业,取而代之的是家务劳动等素质作业。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尹后庆表示,素质教育当循序渐进且要有知识基础,因此不能完全放弃学生的书面作业。

  继今年2月上海推介静安、徐汇、卢湾、闸北等四区的素质教育新举措后,今年9月再次推出黄浦、长宁、杨浦、金山等四区推进素质教育新举措。尹后庆表示,这些区结合自身特点发展素质教育,但归根结底仍然以课程改革为主。

  与武昌实验小学“无作业班”异曲同工的是长宁区将从新学期开始,将每周三变成小学“无作业日”,当天上午,全区小学以基础课为主,下午则以学生自主选择的主题式、体验式探究式课程活动为主。

  据上海市长宁区教育局负责人介绍,周三无作业仅仅是没有书面作业,教师将根据情况把课本上的知识和学生生活联系起来,布置“素质作业”。比如,有些小学布置语文作文“10岁的生日”,规定学生采访父母,使作文写得充实的同时培养感恩之心;数学作业则布置学生计算家中每月水电煤的支出情况、住宅得房率的计算以及私家车每公里耗油率的计算;英语作业则让学生自己动手做圣诞卡片,并让他们使用自己查找的圣诞主题的英语单词……

  杨浦区则将结合该区大学数量多的优势,在新学期将采取“大学课堂入中学”的做法,把课程改革与大学资源相结合,根据学生兴趣培养有特色的学生。据上海市杨浦区教育局局长王平介绍,上海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将依托上海理工大学的理工科优势,把高校中才能得以一见的“机器人实验室”引入高中,并让高校博士生进入中学,对学生的实践课程进行辅导;上海财经大学附属中学也将建立“基础教育创新试验区实验基地金融实验室”,让学生从小接触金融知识,培养个性化发展……

  尹后庆表示,考虑到家长的观念和升学制度,学校用书包重量和作业时间来衡量减负效果。素质教育是减负的一大途径,通过对课程的改革让学生能在生活实践中对知识有所感悟,拉近学习与生活的距离,从而喜爱上学习,达到减负目的。

  

(责任编辑:麻根志)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