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宗庆后:揭秘娃哈哈逆势增长奇迹

2009年09月02日14: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上海

  去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影响,不少企业经营陷入困境,营业收入急剧下降,甚至关门倒闭的也不在少数。然而杭州娃哈哈集团却是个例外,不仅没有受到影响,还实现逆势大幅增长:2008年,该集团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近三成,利润、利税增长50%以上。

今年上半年已实现营业收入200多亿元,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实现利润43亿元,同比增长高达九成以上。

  娃哈哈是怎么交出这份成绩单的?他们凭什么创造逆势增长奇迹?近日,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在京举办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理论研讨班,记者采访了来京赴会的娃哈哈总经理宗庆后,通过近距离接触,探究原因所在,揭秘娃哈哈逆势增长奇迹,对其他企业减少影响,尽快走出危机,不无裨益。

  牢记使命 快速发展

  今年两会期间,本报曾对宗庆后进行专访。当时宗总表示娃哈哈今年的目标是营业收入500亿元。娃哈哈2008年的营业收入是328亿元,今年要实现500亿元,相当于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长50%以上。在当前实体经济普遍增长乏力、市场消费不旺、企业家信心指数水平还不是很高的情况下,宗总设定的目标让记者感到吃惊。半年过去了,娃哈哈的生产情况怎么样了?

  “今年1-6月,娃哈哈完成产量540多万吨,营业收入200多亿元,娃哈哈上半年的增量占了全国同类产品增量的24%。”宗庆后告诉记者,接下来的三季度饮料产销将进入旺季,另外,去年投资建设的几十条生产线将陆续投产,形成生产能力。只要把握市场机遇,打好旺季产销这一战,“完成年初设想的目标问题不大!”

  “我们设定的目标其实也不高。”宗庆后说:“娃哈哈创业以来的二十多年中,年均的增长速度是70%以上。现在,基数比以前大了,我们的增长幅度会比以前小一点,但必要的增长是一定要有的,因为国家经济如果没有一定的增长,就无法扩大就业,国家就不可能增加税收,老百姓也不可能增加收入,甚至会影响社会稳定。”

  娃哈哈是全国饮料行业的龙头企业,他们坐上这把“交椅”已经有十多年时间了。目前,娃哈哈的饮料产销量大约占全国饮料总产销量的16%左右,在饮料十强企业中,娃哈哈的利润、利税等经济指标,要占十强企业总和的百分之七八十。

  “作为全国行业龙头,娃哈哈对全国饮料行业的发展有责任。”宗庆后告诉记者,除了要推动饮料行业发展外,其实各个地方政府也都希望娃哈哈能够带动各地经济的发展。“因此,对于我们来说,发展是一种必须牢记的使命。”宗庆后这样说。

  的确,发展一直是娃哈哈的主旋律。创业22年来娃哈哈从零起步,目前已经在全国28省市区建立了56个基地140余家分公司,拥有员工26000多人,总资产达到200多亿元。

  有了这样的使命感,即使面对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娃哈哈仍然没有停止发展的步伐。宗庆后介绍说,危机对娃哈哈来说是个机遇,为了抓住这一机遇,去年娃哈哈共投资60多亿元,新添了100多条生产线。这些生产线建成投产后,企业将形成年产1300多万吨的生产能力。

  使命推动着企业发展不停步,也推动着当家人宗庆后的脚步。目前,娃哈哈在国内饮料企业中已几无对手了,但他仍然坚持每年两百多天跑市场,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业界因此称其为“最勤奋的企业家”。

  事实上,了解宗庆后的人都知道,称他是“最具使命感的企业家”也绝非虚誉。

  自主创新 良性发展

  数据显示,娃哈哈发展不仅速度快,质量也好。长期以来,娃哈哈的利税、利润增长大大高于营业收入增长;娃哈哈迄今没有一分钱银行贷款,还有近百亿的银行存款;娃哈哈的赢利能力大大高于行业平均赢利能力,2008年娃哈哈一家企业的利润占行业十强企业总利润的80%。

  经济质量这么好的企业在企业界是十分罕见的,娃哈哈为什么能发展得这么“好”?

  宗总告诉记者:“是创新起了决定性作用。企业通过自主创新,铸就了核心竞争力,实现了优质良性发展。”

  娃哈哈非常重视创新,可以说创新一直与企业发展相伴随。在22年的企业发展历程中,根据不同的发展阶段,娃哈哈实施了不同的创新方式:企业弱小,实力有限的时候,通过跟进创新,取得竞争优势;在大力实施技术改造的时候,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创新,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单位产品成本,增加企业效益。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企业实力明显增强,科研水平的提高,娃哈哈大力实施自主创新,相继开发了营养快线、爽歪歪、呦呦奶咖、HELLO-C果汁饮料、啤儿茶爽等系列创新产品。其中“营养快线”投产4年多来销售了170多亿元,2008年底推出的自主研发产品HELLO-C果汁饮料和啤儿茶爽,面市半年销量就分别达到了4.7亿瓶和2.8亿瓶,创造了销售佳绩。

  “每年均出新产品,每年均有新的增长点。”宗总说,这是娃哈哈谋求发展、应对挑战的法宝。娃哈哈通过不断地推出高附加值产品,逐步形成了充满活力的产品链,不但较好地解决了产品生命周期影响企业生命周期的问题,而且这些创新产品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使企业跳出了饮料行业长期低价竞争的困境,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

  目前娃哈哈每年新产品对销售和利润的贡献率都达到40%以上,创新成了企业发展的有力支撑。

  产品创新固然重要,但是提高企业经济质量仅依靠产品创新是不够的,应该包括管理创新、设备技术创新等在内的全方位创新。宗庆后告诉记者,娃哈哈卓有成效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也为经济质量的提升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娃哈哈生产设备大多从国外引进,与很多企业一样,早几年受到国外设备制造厂家的技术垄断,必须高价买进备件,维修还要等待相当长的时间。1999年,他们决定投资建立自己的精密机械制造公司,对引进的国外先进设备、技术加以消化、吸收再创新。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已经实现了模具、备件的基本国产化。“我们自己研制的模具,成本只有进口的1/4,能及时满足生产需要,大大提高了效率。”宗总说。

  管理也是生产力。娃哈哈重视管理创新,其独特的高度集中管理体制就是一大管理创举。这种体制保证了企业运营的快速高效。其“以利益为纽带,以诚信为基础”的营销体制的创立,完全掌握了市场销售中的主动。这些,在企业管理创新中都是可圈可点的典范。此外,近年来,娃哈哈又实施了大力度的信息化建设,实现了从工业化企业向信息化企业的转型,全国各地的生产、发货、运输流程得到进一步优化,企业资源配置更加合理,管理创新使企业效益大大提高。

  “没有创新,娃哈哈不可能发展得这么好。”宗总这样说。

(责任编辑:麻根志)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