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傅佩荣:人性无善恶,孟子是劝人向善

2009年09月07日13: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上海

  近日,国学大师傅佩荣先生所著《孟子的智慧》一书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搜狐记者在上海书展期间就孟子和儒学采访了傅佩荣先生。

傅佩荣先生在上海接受搜狐记者采访
傅佩荣先生在上海接受搜狐记者采访

  嘉宾简介

    傅佩荣先生,祖籍上海,生於1950年6月12日,台湾辅仁大学哲学系毕业,台湾大学哲学研究所硕士,美国耶鲁大学哲学博士,专攻宗教哲学。曾任比利时鲁汶大学客座教授,荷兰莱顿大学讲座教授,台湾大学哲学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长,现任台湾大学哲学系、所教授。从2009年6月开始,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孟子的智慧》。


  要做到“强行者有志”才能胜人一筹

  记者:傅老师您一直致力于推崇国学、推崇四书五经、关注人内心的深层的需求。在您看来现在年轻人最缺的是什么呢?

  傅佩荣:最需要的是他们的内心世界有一个归宿,就是表面上经济繁荣,社会改革开放,人的自由越来越多了,但是你在有自由的前提之下你要做什么事,你怎么选择,你怎么判断。通常有的时候我们都会随心所欲做许多事,但是做完时候会后悔,时间浪费了,人生不能重来,所以年轻的时候就特别需要对自己的内在的世界多加关注。所以我倡议年轻的朋友多读点心理学的书,读点哲学的书。那现在正好有国学热,就趁这个机会,把国学念一念。因为国学的特色在于能够透过两千多年的检验,今天还能够存在,有他的理由。我认为国学的理念最重要,就是理想跟观念,这一方面是跟儒家、道家为代表,儒家跟到家的话理念就比较明确,让你知道说什么是人性,人怎么样做才能得到快乐,然后你跟自然界怎么相处。像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观念。但年轻人学了之后不一定会完全接受,他总是要有一种冒险的精神,就是我要实验看看,这个是否有效,这都可以理解。因为人在学习的过程中总要存在某些尝试和错误,才能够学到比较多的教训,那么年轻人也是一样,不过,我们从老师的立场来看,就是希望大家节省那些经历错误的时间,早点找到一条人生的光明大道。那青年所谓的光明大道,最大的挑战在于今天的社会那么开放,那么自由,你怎么样把这种听起来好像很古板很严肃的东西,结合在一起。所以,我这几年一直强调儒家思想特别适合年轻人,因为儒家思想讲的是真诚,你的真诚由内而发,年轻人呢,也许别的方面条件并不具备,只要做到真诚是绝对没有问题的。那真诚的时候,比如说,一个年轻的朋友觉得自己不开心,那做父母怎么办呢?就问他说你自己想想看,会在怎么样的情况下觉得很快乐,你很真诚的想,年轻人如果说喜欢上网玩游戏,那也没关系啊,那就要看你玩哪一种游戏,你玩游戏的时间能不能自我约束,不然到最后上网成瘾的话也是问题,快乐反而变成痛苦。所以很多事情都是在过程里面你可以慢慢去体验,自己的理解有多深。那么讲儒家思想,简单的说就是对自己的生活有个字“约”,“约束”的“约”,一个人一定要能够自我约束,他才能去选择比较重要的目标。没有自我约束的话你什么都要,要到的话你也不会觉得快乐的,不过是跟风而已。那么要到一样东西,你自己真的了解真的喜欢的话,就会觉得我花那么多时间那么多力气还是很值得。

  记者:您也提到了这两年国学的热,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大家的一种普遍心理需求。现在传播的形式有很多,大多都停留在一个比较浅的层次上面,或者是我们称之为一种“心灵鸡汤”式的解读方法,您觉得我们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正确普及传统文化呢?

  傅佩荣:心灵鸡汤有他初步的效果,让别人觉得说这个观念,好像跟,因为心灵鸡汤这个词是西方畅销书的名字,觉得说我们也有这套东西,对我们的心灵起到鼓励的作用,让我们更有勇气,充满信心,面对挑战,这也不错。但是如果长久去使用的话就会觉得不够了。所以这个时候我觉得国学热到这里就要进入到第二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发现国学有用,第二个就是自己真的要接受原点,虽然我自己也是介绍国学,我总是让国学大家把我当做桥梁,透过我的介绍去接受原点,那原点的话的话呢也不要太多,你把《论语》的很多原点都看开,就觉得很有道理,里面讲的东西,孔子针对不同的学生吗,有问题要他就回答,那么透过这样的问题或是透过孔子的回答,很多年轻人可以发现原来自己也有类似的问题,那么回答之后呢,有时候没有什么理由,他并没有说明各种详细的理由,好像现代人心理个案的分析一样,并没有那么详细,那你就要练习自己进一步思考,譬如说,我最近也常常在提,西方人比较重视个人、个体,我们中国人受儒家影响,总是群体、群性,这个说法只是一部分。《论语》里就有一句话,孔子说的,他说:“三军可夺帅也 匹夫不可夺志也。”三军的统帅可以被人家抓走,一个匹夫,一个普通老百姓的志向不可能被别人夺走。代表什么?你个体要负责,你个人打定主意的话,没有人可以勉强你做任何事。比如我认定人生的目标是什么,虽然是各种困难,我照样是向前走去,一个人最可贵的就是把握到自己内心的方向,所以说“志”这个字的构造,士心为志,一个念书人叫做“士”,他内心的想法叫做“志”,士心为志。所以打定主意的话别人拿你没有任何办法,所以要把握到这种个体的特质,不能忽略到,所以心灵鸡汤是一个开始而已,先要让你知道这里面有些东西是很有用的,接着就要你接受原点。我自己年轻的时候是听过一句老子的话,就受用很大。那句话叫做“强行者有志”,勉强自己去走下去的叫做自强。比如说现在在放假,大家都在休息,我勉强自己再念三天;我要睡觉的时候别人都累了,我勉强自己再多念十分钟书。所以我从小到大都以这个作为我生活的指导,你累的时候还是要再多念一点,再多想一点。

  记者:再坚持一下。

  傅佩荣:再坚持一下,所以你就在这坚持的几分钟里累积起来就胜过别人很多了。

  记者:就从量到质的一个变化。

  傅佩荣:对,没错。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吕英博)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