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傅佩荣:人性无善恶,孟子是劝人向善

2009年09月07日13: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上海

  儒家思想不是好面子讲人情

  记者:中国人有一种固有的“面子,人情”情结,这些思想如何通过儒家的学说来慢慢调整呢?

  傅佩荣:好的,有些人就会说“面子人情”就是儒家造成的,这个问题很好,儒家不是讲人情爱面子而已,像孔子说过一句话,他说:“唯仁者能好人 能恶人。

”只有行“仁”者,仁义的仁,这样的人才能真正喜欢好人,讨厌坏人。所以你不能光讲人情。

  记者:你不能当个滥好人。

  傅佩荣:不能当个滥好人。孔子最反对乡愿,乡愿就是滥好人,这样一来就知道说讲人情这些不能代表儒家的思想,而是儒家被世俗化之后,一直只讲求表面的和谐,而忽略真正的修养,像面子也是一样,儒家里面讲到说你要知耻。中国人讲面子,面子就是来自于个人行为没有符合社会要求的标准,就觉得不好意思,那表面上一定要装得跟别人一样,那么事实上这个也是被儒家所反对的,不能够虚伪,不能够光有表面功夫,像孔子说,礼,礼仪的礼,与其奢也,宁俭。古代的礼仪是很奢侈的,要花钱。与其奢侈,宁可简约一点。至于丧礼的话呢,与其易也,易就是容易的易,代表仪式很周全,宁固。宁可你固陋一点,重要的是“戚”,内心哀戚。丧礼的时候不要只注意到仪式是否很周到,规格是否很完美,要注意到内心的真诚的伤痛。像这就是儒家思想里面要你化解人情面子,而注意到什么是正义、正当性,同时也要兼顾到内心里面真诚的情感。所以学儒家思想之后,对于中国人化解一些思想上比较偏差的习惯是有帮助的。


  记者:所以我们学孔子也好,重读四书五经也好,应该是回到它原点的内容,而不是人云亦云,那他来迎合自己的一些想法。

  傅佩荣:没错。一定要把握住孔孟思想他核心的观念,就是真诚,一定要从真诚才能产生力量。

  记者:孟子的思想基础是“人性论”吗?恰恰我们很多文学作品中的思想也是讲“人性的回归”。人性无疑成了当今社会最缺乏的一种品质,孟子的学说能对当下这个环境起到什么指导作用吗?

  傅佩荣:孟子著作当中通常讲到人性的时候都是因为朱熹的注解,误会为人性本善,像《三字经》第一句讲人性本善,那是宋朝的学者的想法,不是孟子的想法,孟子关于人性的说法有一句话,说得非常直白,听的时候还觉得他对人性的看法还蛮悲观的,他说:“饱食、暖衣、逸居而无教,则近乎于禽兽。”他说一个人吃饱了,穿暖了,这个字通用,古代写的暖衣,逸居而无教,你每天生活安逸,而没有受教育的话呢,他说则近于禽兽。孟子对教育那么重要,所以这边简单一句话就是说:如果人没有受教育就和禽兽差不多。你不能讲人性本善,将人性本善没用的,要讲人性向善,这是我研究三十年的心得。向善的向代表力量,一个人真诚才有力量,比如说孟子说如果真诚的话,就应该会发现自己应该跟别人怎么样相处,才能合乎道义,合乎礼仪规范,这就叫做人性向善。一个人如果不真诚的话,他只是一个生物,物竞天择,如此而已。它没有什么仁不仁的问题,所以它讲就要把真诚列为首要的考虑。像孟子说: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思诚者就是要让自己真诚,这是人之道,这种想法到了《中庸》里面说得更直接,叫做:诚之者,诚之者就是让自己真诚,是人之道。这是儒家基本的原则。那么这种诚之者在《中庸》进一步解释,就是“择善而固执”,所以人性是向善的,人生应该择善而且坚持下去,固执之。这样的话就是把儒家对人性的看法把他完整说出来了。有时候一般的人觉得说:我是一个人,我有很多的弱点,做很多坏事,有很多坏的念头,到底应该怎么办呢?西方人就把人放在神跟兽之间,上面是神,底下是兽,野兽,人在中间,像这个都是说明了人性的特色,代表人有自由可以选择往上或往下,只不过儒家认为你选择往上走,内心快乐,选择往下走,内心不安,不忍,但是你会为外在的利益忘记这种不安。

  记者:忽略掉那种东西。

  傅佩荣:对。久而久之就习以为常,就万劫不复了。那么假如说你往上走的话,看起来很累,内心里面会觉得说心安快乐,君子坦荡荡,都跟这有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吕英博)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