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娃哈哈22年成长之路 创新与责任并重

2009年09月10日14: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经网北京9月7日讯(记者 董琳)正值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也走过22个年头。日前,在“娃哈哈与祖国共骄傲”的媒体见面会上,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分享了“娃哈哈”二十多年来的成长历史、成功经验,体现出了民族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新形势下民营企业的创新发展之路。

  坚守中国大本营,坚持主业经营,不受金融危机影响

  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令众多企业面临严峻生存考验,在这样的困难局面前,杭州娃哈哈集团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去年,娃哈哈集团完成饮料产量832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20.83%,占全国饮料总量的13%左右;实现营业收入328亿元,同比增长27.2%。国家统计局2008年统计,娃哈哈位列中国最大500家企业集团第155位,制造业500强第120位,大企业竞争力500强第51位。宗庆后也在与中经网记者的交流中明确表示:“这次金融危机对娃哈哈没有影响!”并实现“逆势上涨”。

  事实也的确如此,今年娃哈哈的预计营业收入是500亿元,宗庆后表示,截止目前已经完成了销售目标的一半。

  究其原因,宗庆后说,主要是娃哈哈一直坚持主业经营,把饮料行业做强、做大。“做强做大之后抵抗风险的能力就会强一点。”不涉足自己不擅长的房地产、股票等行业,埋头做足做好饮料行业,努力将小产品做成大市场是娃哈哈逆势上涨的根本秘诀。

  面对诸如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力度加大,宗庆后乐观地说:“娃哈哈从小到大一直都在和这些品牌竞争,也一直在发展。只要是公平竞争,就会促进企业进步。”作为能与这些大品牌抗衡的娃哈哈集团,注重的是中国本地市场,被宗庆后成为“大本营”,娃哈哈在“主战场”的优势就在于“更了解中国人的文化、口感和需要”。

  创新是发展的主动力

  娃哈哈发展的22年,也是不断推出新产品的22年。尤其近两年,娃哈哈每年能推出2~3样健康、新颖的新产品。2008年底,娃哈哈重点攻关的具有抗氧化、低糖低酸的新产品Hello-C果汁饮料和啤儿茶爽风味饮品成功研制上市,上半年已实现产量35万吨,销售收入13亿元,成为娃哈哈销售新的增长点。

  谈到集团未来5-10年的发展规划,宗庆后谈到了三点:

  首先,要把饮料做强做大,把饮料从解渴转型到健康。创新研发降血脂、降血糖的保健饮料;第二,全国布局基本完成,娃哈哈已经在除海南省以外的各省都有至少一家工厂,接下来还要增加,并且不断扩大规模;第三,向国际市场进军,目前菲律宾已经发出让娃哈哈建厂的邀请,娃哈哈有意从东南亚开始,逐步向全世界进军。

  娃哈哈创新的脚步从来都未曾停歇。今年8月份的西藏自治区考察之后,宗庆后表示将根据青稞的良好特性在西藏本地开发新产品。具体的投入、生产设施等问题宗庆后表示还将继续考察。

  目前股市不稳,娃哈哈谨慎看待上市和海外收购

  宗庆后在与媒体的交流中最喜欢提到的一句话就是,娃哈哈没贷一分钱款,银行里还有大量存款。但是,与其他急于融资上市的企业不同,宗庆后暂时并不考虑把娃哈哈投入到资本市场中。

  宗庆后曾表示,上市肯定会在国内。但同时宗庆后也认为“目前国内股市仍在规范中,并没有代表企业真正的效益,更大程度是在被炒作,对企业的影响不太好”。

  对于海外收购,宗庆后也是持谨慎态度,“有机会、符合条件的还是会做,但是现在海外收购不是很妥当,有的甚至是送钱给人解决问题”,娃哈哈更倾向于自己投资建厂。

  企业要有社会责任感

  不管是娃哈哈对于四川灾区的投资建厂,还是不久前在西藏的投资,用宗庆后的话说,“政治意义远大于经济意义”。

  企业的社会责任,首先是为国家和社会创造财富,解决社会就业,为国家上缴税收。就今年来说,娃哈哈招收了一大批应届毕业生,并保证只要扎实肯干,三到五年必定成才;

  其次在于提升老百姓生活质量。拿饮料来说,从之前的纯净水,到现在研发推出的弱碱性水,到将来高科技生产的保健饮料,都将在一定意义上提高老百姓生活质量。

  第三,回报社会。娃哈哈很多工厂都是按照国家要求建立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等,拉动当地经济。并且在慈善事业上不遗余力,尤其在教育方面,加大投入。

  宗庆后在交谈中还表现出了对国家政策的宏观责任感,“国家税费目前还是过重”,使得很多中小企业没有更多的资金运转或分配给员工,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他们的发展。

  

(责任编辑:麻根志)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