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曼娟:希望世界就是这么简单

2009年09月14日10: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上海

  嘉宾简介:

  张曼娟,现任职东吴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曾获“全国学生文学奖”小说首奖;教育部“文艺创作”小说第一名;中华文学散文奖第一名及中兴文艺奖章。 至今共有十四部著作问世,每次一推出,皆受到相当广大读者的回响与讨论,为目前台湾、美国、香港以及东南亚各华人地区最具知名度与最受欢迎的华文女作家。

知名作家 张曼娟
知名作家 张曼娟

  寻找我生命的桃花源

  主持人:第一次看你的《海水正蓝》,我是中文系的大学生,现在再来看这部作品,我觉得我对生活对感情的理解,真的跟那个时候心境不一样,你自己回头再看,觉得感受一样吗?

  张曼娟:经常有人让我回忆《海水正蓝》这本书对我的意义。我觉得,对我人生创作阶段来讲。我认为它是我生命最纯粹的时刻,那个时候,其实对人情世故了解很少,我看到的世界就是绝对的,是二分法的,是善与恶的,没有中间的地带。

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女孩写这本书就这么畅销,你想过为什么,不管我们年龄有多大,可能内心都有一个希望,希望这个世界就是这么简单的,就是是与非,就是黑与白,就是应该与不应该,我就是这么绝对。我觉得,是一种对绝对的向往所带来的力量,而不一定是我个人创作者有什么力量影响更多人。曾经有人问我说,如果把《海水正蓝》重新改写会变得怎么样,我觉得,它一定会失去掉最初创作时的纯粹,那个纯粹不是做出来的,是一个写作者当时所坚信的世界。那本书对我来讲很特殊,我常常在看的时候,想原来曾经我是这么纯粹的,这么信仰这些纯粹的事物,但现在已经不同了,我必须很诚实的说,是不一样了,所以这本书对我的意义是很特殊,它好象在不断提醒我说,曾经我是这样的一个人,曾经我看到的世界是这样的,而这样的世界也曾经感动了很多人,但是我现在回头再去看,我当然会感觉到不一样,比方说在《海水正蓝》里面那个无可挽回的悲剧,如果现在我来写,可能不会是一个无可挽回的悲剧,可能也是因为,我觉得那个时候的我认为我们能做的事情很少,所以悲剧发生就发生了,但现在我觉得我们可以做的事情还很多,所以悲剧不一定就是悲剧,如果外婆多做一些什么,如果离婚的父母亲多做什么,这个悲剧就不会再是个悲剧,所以现在再来看对我自己来讲,是很复杂的情感。

  主持人:现在这个社会对女性要求是越来越苛刻,你觉得,现代作家应该带给女性什么?或者你想传达的是什么?

  张曼娟:我出现的年代跟你们不太一样,你们这个年代对于女性的空间和一般人对于女性的认知,已经变得越来越广阔了,在我们那个年代不是这样的,我是在60年代以后出生的,那时候我们一般社会上,对于女性的期待还是非常单一化的,在可能的情况下可以多读点书,但是最终还是要嫁人。嫁人以后就要以家庭为主,所以女性其实是没有所谓的事业,人生最大的事业就是家庭,丈夫,孩子。我现在想起来觉得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莫名其妙。我莫名其妙选择了一条看起来好象很叛逆的道路,我没有结婚,我有自己的工作,但是我非常喜欢我的工作,比方说教书或者是写作,这些事情我都非常喜欢,但这两件事情其实是很孤独的。教书的时候讲每一句话给学生听,其实都经过自己内心的内化,人生的领悟,所以我的一些学生,他们20年前毕业了,还常跑来找我聊天,因为他们觉得同样的问题,20年前跟他们说的和现在跟他们说的是两回事,他们自己也觉得在20年来变了很多。教书表面上看起来是面对大众,但其实是面对自己,写作上更是如此,表面上看起来是面对读者,其实在面对读者之前必须很诚实的面对自己,所以这两件事情对我的人生有很大的帮助,让我有机会去思考什么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很长的一段时间我也曾经为为什么自己条件不是非常的差,又不是没有谈过恋爱,为什么我没有结婚,我当然也曾经因为这样的事情感到苦恼,后来发觉我必须诚实面对自己,比方说,我的性格里面有一部分是很难相处得,当我投入到工作的时候其实我是个很自我的人,如果一个人不偏执不可能在某件事情上能够做到专心,一定都是很偏执的人,我的偏执在工作上可能大家会喝彩,可是在生活上可能周围的人就受不了,可不可以饶了不要这么偏执,这是我个人自己的问题,然后自己慢慢就闯出一条自己的人生道路,不革命的,也不流血的,很安稳的,怡然自得的,大家觉得你看起来也还好,而且你自己把自己的生活也照顾得挺好的,也能够为社会做一点事情,大家就会渐渐觉得这样的女人并不可怕,也不可厌,些许还蛮可爱的,所以只要不跟你谈恋爱,不结婚都会觉得蛮可爱的,作为一个女性人生的道路是自己慢慢摸索下来的,别人都认为最重要的事对你来讲不一定是最重要的。长久以来,我们都会被这个社会上一般公众所认为很重要的事情所影响,比方说,现在说女人一定要非常瘦,但一个女性不是非常瘦,觉得自己不够就会不开心,很多很微小的事情会让我们不开心,其实并不是我们自己感觉到重要,而是别人觉得重要,所以我的写作就是要告诉大家,我们要去寻找我们的人生阶段其实是在不断的寻找,对你来讲最重要的事,可是在寻找的过程中很多时候会有迷途的感觉,就是我们以为别人认为重要的事就是重要的事,忽略掉自己真正认为自己重要的事。

  主持人:其实就是以社会的标准在衡量你自己,很少有人能够跳出这种框框和规则。

  张曼娟:我们从小读一篇文章叫做《桃花源》,为什么桃花源会这么令人喜爱,这是我们每个人内在就有一个桃花源,这个桃花源是一个与人无争的桃花源,我以我自己的生命作为实验,我觉得这样的桃花源是存在的。我觉得,我找到自己生命的桃花源,这是在我自己心里造一个,然后把自己安放在里面,然后我的读者在里面看到想要的东西,他们也愿意进入我的桃花源,他们也可以找到他们自己的桃花源,我一直强调说,作为一个女性不需要用力跟别人争取什么,最重要的事情是做你自己想做的事,过你自己想过的生活,你就会呈现出天然自得的样子,所以我在台湾,其实很多人尤其媒体找到我让我谈女性单身的生活,当然他们的重点不是放在单身,而是放在一个人单身也可以生活得还不错,现在不管去日本,台湾或者其他的国家,日本作家写了一本书《一个人的老去》,其实人到老很多时候都是一个人,不管是因为单身,还是离婚,丧偶很多原因,尤其是女性,很多女人在60岁之后就喜欢一个人过生活,你必须要具备一些什么,必须要变成什么样的人,开始对这个世界的潮流就在讨论这样的事,在60岁之后一个人的老去,我从年轻的时候就开始实验,或者在体验这样的一种生活,为什么大家没有用异样的眼光看待我,因为我从来不肯大声疾呼说一个人要自己生活,或者单身是好的,我只是踏踏实实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做自己爱做的事,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但这是一种沉默而无声的战役,人家没有感觉到你在抗争,等到过一段时间看那个女孩活得挺好的,回头看你走过的路,这人生其实有很多的可能性和选择。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