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抗击甲型H1N1流感 金银花大显身手

2009年09月15日18: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继续蔓延促使各国都在紧张地研制防御疫苗。我国有关部门在深入研制疫苗的同时,还积极组织专家开展有关中医药预防、治疗甲型H1N1流感的研究,金银花作为传统抗病毒良药,异军突起、大显身手。

  金银花成防流感奇葩

  甲型H1N1流感暴发之初,人们把希望寄托于疫苗。然而疫苗迟迟未能上市,还有不少专家提出,病毒在传播过程中会产生变异,疫苗的研制可能赶不上病毒的变化。面对不断蔓延的疫情,公众把目光再一次聚焦于曾在“非典”中表现出色的中医药。

  中医素有“药食同源”之说,返朴归真,以食为药,通过食疗达到预防和治疗疾病的效果。甲型H1N1流感袭来,到底吃什么才能起到预防作用呢?

  据《本草纲目》记载:“金银花,善于化毒,故治痈疽、肿毒、疮癣……”。自古以来,金银花常用于清热解毒,治疗温病发热,热毒血痢,痈疡等症,亦用于风热感冒,支气管炎等病症,有三分之一的中药方剂中用到金银花。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金银花具有抑菌、抗病毒、抗炎、解热、调节免疫等作用。人们熟知的“银翘解毒丸”、“银黄口服液”、“双黄连”就以金银花为主要原料。最近,很多防治H1N1的食疗推荐中都提到了金银花。

  甲型H1N1流感虽为新变种的流感病毒,但患者临床表现基本还是:发热恶寒,伴有寒战、鼻塞、头身剧痛、面赤、咽红、咳嗽等。而我们熟悉的金银花,具有直接抗病毒、防感冒、清热解毒的作用,对于预防甲型H1N1有着很高的药用价值。

  金银花产品悄然走俏

  据悉,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的《甲型H1N1流感中医药预防方案2009版》中,金银花一举成为通过食疗预防疫情扩散的重要成份。

  近日,随着有预防流感,清热之效的金银花等中成药的热销,以金银花为主要原料的金银花凉茶、金银花露等饮料也开始快速走俏。我国饮用金银花茶的历史悠久,早在古代《金代药贴》就有记载金银花茶有清热解暑、解毒、养血止渴的作用,其不仅有药用价值,也是现代人保健养生和防疫防病的绝好佳品。夏季,经常喝些金银花茶,不仅味道甘甜可口,而且对上呼吸道感染、疮肿、胆道感染、乳腺发炎等疾病,均有较好的效用。而且除了清热解毒,预防感冒的功效之外,饮服后还能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具有一定的减肥作用。

  由于金银花的持续走俏,金银花类产品市场也迅速庞大起来。国内一家大型饮料企业已经生产上市的金银花凉茶饮料,一举打破今夏饮料市场的混战局面,成为消费者购买饮料的首选。“这几天,最受欢迎的就是这种凉茶了。”一家连锁超市的负责人介绍道。

  饮用方便,口感甘甜,还能养身,金银花凉茶的走俏极有可能带动中药产品走出不温不火的困局,使中药事业的发展史上快车道。

  

(责任编辑:沈佳)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