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暑湿热 多吃咸少吃甜

2009年09月22日11: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昨日是大暑节气,也是一年之中最热的节气,“湿热交蒸”在此时到达顶点。全国著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人、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主任池晓玲教授指出,大暑暑毒外蒸,饮食宜增咸减甘,做菜适当放些姜、葱、蒜、醋。

  饮食调养方面,专家推荐食用温、软的食物,避免过度饮用生冷、冰冻瓜果、冰冻甜腻食物。

要多吃绿豆、百合、黄瓜、豆芽、鸭肉、冬菇、紫菜、西瓜、番茄、赤小豆、薏米、南瓜等食物清热祛湿,益气消暑的食物。另外,池教授根据不同体质的人提供了饮食调养秘诀,看看你是属于哪种体质?

  木形人

  体质特点:肤色苍白,头小,面长,两肩广阔,背部挺直,身体小弱,手足灵活。

  饮食调养:多吃具有益气祛暑,清热生津的食物。如太子参、麦冬、五味子、绿豆、西瓜、桃子等。

  火形人

  体质特点:皮肤赤色,脊背肌肉宽厚,脸形瘦尖,头小,肩背髀腹匀称,手足小,步履稳重,性情急。

  饮食调养:多吃具有健脾消暑,清热生津功效的食物。如绿豆、白茅根、竹蔗、木棉花、金银花、猪肉、太子参、淮山等。

  土形人

  体质特点:皮肤黄色,面圆,头大、肩背丰厚,腹大,大腿到跳胫部都生得壮实,手足不大,肌肉丰满。

  饮食调养:避免吃太多生冷、肥甘厚味的食物,宜多吃具有健脾祛湿、清热消暑功效的食物。例如绿豆、百合、黄瓜、豆芽、鸭肉、紫菜、西瓜、番茄、赤小豆、薏米等都是很好的食物。

  金形人

  体质特点:体形比较瘦小,但肩背较宽,方形脸,鼻直口阔,四肢清瘦,动作敏捷,肤色较白。

  饮食调养:可多吃健脾益气、清热祛暑生津的食物。如绿豆、黄瓜、豆芽、紫菜、西瓜、番茄、百合等。

  水形人

  体质特点:体形比较胖,偏矮,头较大,腮部较宽,腹部较大,肤色偏黑,腰臀稍大,手指短,发密而黑,怕寒喜暖。

  饮食调养:可多吃绿豆、百合、鸭肉、冬菇、紫菜、西瓜、赤小豆等健脾益气、清热祛湿的食物。

(责任编辑:麻根志)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