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海洋水族馆 三大看点喜迎“十一黄金周”

2009年09月29日17: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上海

  金秋十一黄金假期,上海旅游的节目菜单可谓是各出奇招,精彩纷呈。作为小陆家嘴地区的著名旅游景点之一,上海海洋水族馆精心为市民们准备了三大游玩“看点”:

  看点1:海洋馆“舞动的国旗”喜迎祖国60华诞



  十一国庆节,在上海海洋水族馆大厅,特设了国庆特别展缸:“来自海洋的国庆祝福”。整件作品由2009尾红色群鱼与海星组合构成,在亦静亦动间,充分表达了上海海洋水族馆对祖国母亲60华诞的一份特别祝福。

  进入主题展厅,游客将观赏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特色的水生物。上海海洋水族馆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设有中国展区,并对长江流域水生物、生态进行主题展示的水族馆,展示有中华鲟、扬子鳄、娃娃鱼、胭脂鱼等大量珍稀的中国特色水生物,在国庆到来之际,中国厅也装扮一新,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更多的了解中国,了解长江。

  看点2:海岸区的新伙伴们热闹非凡


  海岸的旎丽风光总让人无限神往:模样可笑的“活化石”马蹄蟹是忠诚于彼此,紫印则会随着环境的变换改变性别,被誉为“镇馆之宝”的草海龙活灵活现,还有充满梦幻色彩的水母也不能错过…… 更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海岸区迎来了一批新伙伴,喷射机在一边观战,略带搞笑神经质的机械虾与花园鳗相互试探,仅有指甲半大小的拳击蟹也在一边凑热闹。海马展缸里也热闹了许多,棘海龙 、长棘海马 、斑纹海龙在刀片鱼中穿梭,一派热闹的场景。

  看点3:馆方为“豹纹鲨姐妹”征名

上海海洋水族馆SOS拯救鲨鱼展厅

豹纹鲨妈妈
豹纹鲨妹妹

豹纹鲨姐姐

  在上海海洋水族馆SOS拯救鲨鱼展厅, 2009年7月,馆方成功举办了“SOS拯救鲨鱼展启动仪式”,并进行了为期一个半月的巡回展览,据馆方统计,此次展览共吸引了超过35万的游客参观,在巡展现场,有16%的市民参加签名,承诺加入到不吃或少吃鱼翅的行列。

  在“SOS拯救鲨鱼展”活动期间,在海洋馆的后场也获得喜讯,两尾可爱的“豹纹鲨”姐妹相继诞生,馆方将安排它们在国庆节与市民见面。

  在自然界,豹纹鲨生活在印度-太平洋海域,以卵生的方式繁殖后代,所以当潜水水族师在鲨鱼池发现它们时,豹纹鲨宝宝还是以胚胎的形式呆在一枚长约20厘米左右的卵鞘中,由一个充满卵黄的大卵囊提供养料。豹纹鲨在小时候,身体呈现黑白相间的条纹,长大后,这些条纹会慢慢变为斑点。姐姐出生于7月底,国庆期间正处于“变色”中;妹妹出生于8月,活泼好动,全身“斑马纹”十足的可爱。

  2009年9月26日至10月18日,馆方为这姐妹俩正式向市民公开征名,市民可以登录上海海洋馆的官方网站https://www.sh-soa.com 了解更多它们的资讯,把为取的名字及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发至上海海洋水族馆市场部邮箱:marketing@sh-soa.com 10月20日,海洋馆将会通过官方网站与各大媒体,公布它们的新名字,并对入选市民赠送特别礼品。

  附件:海洋馆十一新品种清单

  新品展示区域:海岸区,海马展缸

  新增生物品种:棘海龙、火焰贝、长棘海马、斑纹海龙

  棘海龙


  棘海龙又称拟海龙,属辐鳍鱼纲、棘背鱼目、海龙亚目、海龙科,常栖息于沿岸浅水域,幼鱼偶尔会随杂物漂向外海。本属鱼与其它海龙不同,它没有尾鳍,但尾部也可和海马一样卷绕。吻短,下颔长有触须,无腹鳍、臀鳍和尾鳍。棘海龙体呈淡绿色或褐色,体长可达29厘米,腹面宽广,以管状吻吸食浮游生物为食。雄鱼仅以皮褶将卵半埋,无孵卵囊。

  长棘海马


  长棘海马又称刺海马,属于海龙目、海龙亚目、海龙科、海马属,广泛分布于印度—西太平洋,在我国南海、东海及台湾沿海也有分布。其尾部细长,尾端细尖、卷曲,能卷缠他物。长棘海马相对其它海马个体较大,可达23.5厘米左右。雄鱼育儿囊在尾部腹面。

  斑纹海龙


  斑纹海龙又称环纹海龙,主要分布在印度-太平洋热带海域。其游泳能力弱,尾部不能卷曲。鱼体呈黑白两色相间,约有30个黑环,尾鳍圆形。肉食性,以浮游动物为主。繁殖时雌、雄鱼互相缠绕交配,雌鱼将卵产于雄鱼的孵卵囊中,由雄鱼负责照顾。

  新品种展示区域:海岸区,花园鳗展缸

  新增生物品种:花园鳗、喷射机、机械虾、拳击蟹

   花园鳗


  花园鳗属糯鳗科鱼类,分布于中太平洋西部水域。它们是群栖类动物,栖息于有斜坡的沙质海底。花园鳗体型细长,一双大眼睛能帮助其发现水流中的浮游生物。它通常将大部分身体埋在沙中,只露出上半身随海流晃动,就像花园里的草随风摇摆,因此得名“花园鳗”。

  ——用尾巴挖洞

  花园鳗能够拉紧肌肉使身体变硬,从而将其尖尖的尾部深深插入沙底。由于其尾部皮肤有厚厚的物质保护,因而不会受伤。一旦钻到足够深的地方,它则摇摆背鳍,将洞中的沙子推出,用皮肤分泌出的粘液将洞四周加固,防止塌陷。

  ——负责的“护花使者”

  繁殖季节,雌鱼雄鱼会将其洞穴挖得很近。一旦雄鱼选中了雌鱼,会做她的“护花使者”,赶走其他“追求者”,甚至会咬那些大胆的“竞争者”的头。

   喷射机


  喷射机属虾虎鱼科,分布于印度洋、太平洋的珊瑚礁海域。体长一般可达7-9cm,体型呈圆筒形。其双眼紧靠身体前端,有两个背鳍,第一背鳍低矮,第二背鳍和臀鳍上下对称。鱼体前半身浅蓝色,后半身蓝黑色,尾鳍上下叶有黑边。幼鱼和成鱼体色有差异。

   机械虾/骆驼虾


  机械虾分布于太平洋-印度洋海域,体长5厘米左右。由于背部隆起,因此又叫骆驼虾。其个性温和,非常敏感,稍有风吹草动,就会飞快地收缩肌肉,快速逃走。通常情况下,雄性个体的螯足较雌性的大。

   拳击蟹


  拳击蟹分布于东南亚至澳洲的珊瑚礁海域,喜欢与各种带刺的海葵为伍,并从中获益。它能抓住海葵,并挥来挥去,用其毒刺挡住潜在的敌人;而海葵有硬硬的蟹壳作伴,也能在水中游动时找到更多的食物。

(责任编辑:麻根志)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