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至武汉动车开行 机票3折低至240元仍难揽客

2009年10月21日10: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上海至武汉4对动车开行分流大量乘客  航空公司纷纷“撤兵”

  动车组列车的票价明显低于民航,运行速度也较快,预计类似上海至武汉这样航程在2小时以内的航线,随着动车组列车的持续开行,机票价格战将更加激烈。

  东方早报记者 李萌 

  上海至武汉,飞机一般为2小时320元,动车组列车则为5小时273元。尽管民航一直大减价,但客流未见好转,相关航空公司决定采取“撤兵”战术。早报记者昨日获悉,本月25日全国航班换季后,上海至武汉航线航班总量将削减1/2以上。

  机票跌价也难揽客

  上海至武汉航线是较为典型的商务航线,全程计划飞行时间1小时45分钟。此前,在这条航线上,每天从8时至22时,有上航、东航、南航、吉祥等公司扎堆经营,航班量一度达到每天20个,平均每一个小时就有一个航班。全价票为810元(不含机场建设费、燃油费),平均折扣在5-6折。

  民航市场转折点出现于今年4月1日,当日合武铁路(合肥-武汉,全长359公里,是中国第一批按照高速铁路技术标准进行建设的铁路)开通,上海铁路局武汉铁路局开通了上海至武汉的4对动车组列车,覆盖早、中、晚三个时段,上海至武汉全程运行时间为4小时45分,二等坐席票价为273元,相当于机票票价的3.5折。铁路部门还根据客流情况适当增加运力,比如将8辆编组的单联列车扩容为16辆编组的重联列车。

  民航人士当时就指出,动车组列车的票价明显低于民航,运行速度也较快,预计这种航程在2小时以内的航线,随着动车组列车的持续开行,将受到日益强大的挑战,至少导致机票价格战更加激烈。

  晚上航班仅三四折

  沪上几家机票代理商告知,该航线21日的航班总量已骤减至全天9个,且价格战继续进行。除少数航班票价坚挺外,傍晚及晚上的航班,票价大多为3折240元、4折320元。

  据查询,该航线在25日换季当天有12个航班,票价最便宜的是吉祥和南航:17:40起飞的南航CZ6246航班,以及19:40起飞的吉祥HO1117航班,所有舱位3折240元,低于动车组列车票价。票价最贵的也是南航,21:05起飞的CZ370航班,所有舱位7折570元。而这个航班的票价略高是因为动车组列车此时已经没有车次,民航没了竞争者。

  高铁也会分食客流

  记者获悉,价格战并未提高民航对铁路的竞争力,预计在建的我国首条横贯东西的高速铁路大动脉——沪汉蓉高速铁路,将会分食更多的客流。沪汉蓉高速铁路东起上海西达成都,途经南京、合肥、武汉、重庆等城市,预计2012年建成通车,上海-南京段已于去年6月开工。

  前有动车后有高铁,相关航空公司因此干脆选择“撤兵”,这导致10月25日全国民航换季后,上海至武汉的航班总量大幅削减,据了解,原定削减量达到1/3以上,不过最新消息是航班总量将削减1/2以上。

(责任编辑:麻根志)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