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正视“夏枯草”事件 促进凉茶行业健康发展

2009年10月30日11: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八年前的“PPA风波”使得感冒药品全行业凤凰涅槃,实现了一次大的产品升级换代。因此,人们在争论凉茶是否应该含有“夏枯草”之际,我们欣慰地看到娃哈哈勇敢地站出来郑重告知旗下凉茶产品“不含夏枯草”,作为一名关心凉茶行业发展的人,我要为之鼓掌!我们要凉茶,但不要“夏枯草”,就像八年前我们不要PPA一样,这场有关“夏枯草”去留的争论必然会带动凉茶行业的换代升级,希望夏枯草不会成为整个行业发展的绊脚石。

  事件回顾:争议“夏枯草”,或成绊脚石

  今年,正向150亿销售目标冲刺的王老吉被浇了一盆冷水,导火线就是配方中的夏枯草。起因是国内不少消费者反映,因饮用王老吉而引起胃溃疡等胃部不适。多数医生及专家认为,消费者所患胃溃疡与其经常饮用含有夏枯草的王老吉有直接关系。由此专家普遍认为,现有凉茶饮料应该去除有争议的夏枯草成分或在产品包装明显位置标注不适宜人群:孕妇、经期女性、儿童、老人及体虚胃寒者。

  王老吉缺乏自律,倚老卖“老”

  虽然王老吉有卫生部2005年认可添加夏枯草一事的请示文件,但新颁布的《食品安全法》中明确指出:食品生产经营者在食品中添加药品,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而夏枯草目前并不在国家允许添加在食品中的药食同源的药材名单中,卫生部也未出台细则解释像夏枯草这样一些非药食同源的但沿用了几十年的原料是否能继续用到食品中去。而不少观点认为, 即使王老吉添加夏枯草没错,但没有加上“不适应人群”的消费提示则是大错特错。同时,消费者也纷纷要求,王老吉应该在包装上标出醒目的说明,以提醒体虚胃寒者、孕妇等不适合人群慎饮。

  对此,王老吉生产商加多宝集团却只表示: 罐装王老吉的包装标识都是经过国家认可,没有必要做出修改。“王老吉是普通食品,不需要加注此类提醒。”

  作为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这一说法显然无法让人接受。王老吉凉茶作为国内凉茶第一品牌,近年来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不断上升,尤其是去年四川地震之时,王老吉更是以1亿元赈灾的大力度网络运作深得人心。而如今,在关乎13亿中国人民的健康问题上,王老吉却败在一株小草上。王老吉倚“老”卖老的做法已经遭到了各界的普遍批评。

  凉茶行业亟需升级换代

  娃哈哈旗下金银花凉茶能够大胆地直接喊出“不含夏枯草”的口号,就如同当年感冒药集体喊出“不含PPA”一样,至少是值得敬佩的。凉茶“不含夏枯草”,不仅给13亿国人有了一个全新的更安全的选择,也是给执迷不悟的凉茶行业开了一剂持续发展的良药。

  同时,“不含夏枯草”,不仅是对凉茶行业亟需升级换代的诉求,更是对消费者的负责。广东一位凉茶业内人士表示,添加夏枯草虽然在广东凉茶的配方中比较常见,王老吉在报备和安全评估方面也是合法的,但它没有对可能存在的危害进行警示和说明,这就是一个企业责任感缺失的体现。同时,他也指出,凉茶的配方虽然已有很长的历史,但是,一直来在广东等地凉茶铺卖的熬制凉茶是作为类似中药一样具有一定治疗作用的药物在销售的,有其地域性与传统。而当它作为饮料推向全国之时,就需要有更多安全方面的考虑,毕竟,这关乎13亿国人的健康问题。发现问题、及时调整,不是对传统凉茶配方的否定,而是中华民族不断进步的体现。

  凉茶饮料是目前上升势头最猛的“中国制造”之一,而红罐的王老吉更曾被誉为中国的可口可乐,然而当凉茶行业遇到问题之时,我们需要的不是回避,更不能逃避,勇敢面对,不断革新,只会让这个产业立于不败之地。我们时刻期待着为中国凉茶行业的明天鼓掌!

(责任编辑:陆曼)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