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房贷优惠利率取消概率很大 房价短期内可能下跌

2009年11月09日10: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网-劳动报

  一面是加息预期高企,一面是日前盛传实施了一年的房贷优惠利率将在年底被叫停,市场人士指出,房价可能会因此在短期内出现下跌,不过,考虑到房价依然处在上升通道中,老百姓的买方成本将进一步增加。

  传言四起促“买房潮”

  近日,有关房贷优惠政策将取消的消息被传得沸沸扬扬。

  传言一开始和税收相关。去年年底,为稳定经济,刺激内需,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购房优惠政策,其中在税收方面做了“重大让步”:先后推出2年以上二手房转让免征营业税的优惠,以及交易契税由房价的1.5%下调至1%的优惠。据悉,以上两条税收优惠的有效期都是1年,如今1年的期限将满,国内楼市成交量火爆,似没有继续通过“减税”来促进楼市成交的必要。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市场人士认为,1年期满后,有关部门很可能取消上述优惠政策,明年不再实行。

  税收之外,和房贷利率相关的传言更是扰人心,让人烦。有传言称,基准利率下浮30%的优惠房贷利率可能从明年1月起叫停,而政策最早有望在今年11月份公布。上周有传言爆出,称上海等地不但要取消优惠政策,还要统一将二套房利率上浮10%。对于传言,有关部门态度暧昧,央行新闻处对这些“有板有眼”的传言,“不予证实”;而上海一位商业银行人士表示,从央行层面目前没有新政策下发到各商业银行。

  从以往的经验看,一些敏感政策的出台往往都是靠媒体传言来“试水”,所以,传言未必见得就是空穴来风。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切见分晓之前,传言已经开始影响这个市场了。据报道,信贷总量收紧、七折优惠取消、税收减免到期不续等传闻令各大城市掀起一股“买房潮”。“十一”长假结束后,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商品房销售骤然爆发,周平均成交量创今年以来新高。

  长城证券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国庆节后,全国楼市整体成交量涨势迅猛,主要大中城市中,成交量上涨的城市占比超过一半,整体成交量仍处在高位。其中,成交量上涨最明显的城市是北京,10月周均成交量高出年均水平达36.9%。

  部分银行已先下手

  二套房优惠政策,是一项让银行又爱又恨的政策:爱则爱贷款数大幅增长,恨则恨7折的让利幅度,其实已接近银行的底线,大银行还可以量补价,而一些中小银行则几乎没有利润。某银行日前发布三季报显示,该行净息差由3.09%降至2.49%,市场人士认为过于优惠的房贷利率造成了银行利差大幅收窄。从这点看,叫停该政策,银行多数是支持的。所以,就在央行对二套房取消优惠政策还在“支支吾吾”的时候,部分银行已率先“动手”。

  据记者了解,交通银行总行近日发出通知,要求从11月1日起对二套房的审核标准,由原来的以个人为单位,变更为以家庭为单位。如何界定买的是第二套住房,涉及贷款买房人能享受怎样的借款政策:如果以个人名义判断,意味着夫妻二人各买一套都算是首次置业;如果以家庭为单位来考量,夫妻或子女的名义都不可能再享受首套房的待遇。因此,这一界定对即将买房的人来说至关重要。

  市场人士表示,这一政策并非来自央行。此前各家商业银行对二套房界定标准不一。此次交通银行(8.94,-0.02,-0.22%)收紧二套房贷属于自主行为,但不排除其他银行跟进的可能性。

  另据媒体报道,广东部分地区的银行早已暗中收紧房贷,二套房不管是否为改善型住房,一律不再给予7折利率优惠。市场人士表示,广东的做法很可能将成为全国的样本。

  选择最合适的房贷品种

  目前加息预期高企,央行虽然嘴上“支支吾吾”,但在行动上随时可能调整优惠房贷,在这种情况下,买房者挑选一个合适的房贷品种,显得尤其重要。

  寻找相对省息的还款方式,绝对是一个上佳选择。比如,招商银行(18.69,-0.14,-0.74%)开发的“自主月供”房贷就是这样一种产品,其贷款利息和部分本金分期偿还,剩余本金到期一次偿还,还可进行再融资。该产品的设计着眼一种“低利率”的省息机会,在不增加每月还款金额的前提下,可将一笔长期贷款(如30年)拆成连续几期的中短期(如5年)的“自主月供”,通过中短期贷款的低利率来实现轻松省息。

  加息必将引发提前还贷潮。对于手中有一定闲钱,既想提前还贷减少利息支出,又怕失去其他投资机会的客户,只要申请招商银行的“随借随还”,就可以通过网上银行系统或电话银行进行自助还款借款,且额度循环使用,想借就借,资金瞬时到账;想还就还,最大限度省息。该业务首次将理财与个人贷款相融合,同时满足了省息、消费融资、家庭理财等多元化个性需求,使房贷成为一种新型的家庭理财工具,降低了还贷综合支出。

  

(责任编辑:麻根志)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