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博轨交7号线年内试运营 车站周边全配公交线

2009年11月11日09: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建设中的7号线静安寺站,工作人员正在抓紧时间施工。

  


□轨交7号线全长约34公里,共设有28座车站,全部为地下车站。

  ■发车时间间隔7分半钟,二期计划明年年内开通

  ■日均能运100万人次,全部6车编组,不能扩至8节,相关方面称规划运能足够,问题不大

  □晨报记者 钟 晖 通讯员 冯 昊

  昨日上午10时20分,一列身披橙色腰带的地铁列车开进静安寺站。停留2分钟后,列车继续向船厂路站方向驶去。

  这列地铁列车就是即将通车试运营的轨交7号线新车。

上海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表示,轨交7号线建设已进入最后冲刺,“已完成19列列车的调试,本月底完成21列列车的调试。 ”

  按照规划,轨交7号线将于今年内试运营。相关人士表示,试运营期间,7号线列车间隔时间约为7分半钟。

  车站都在地下,都有屏蔽门

  轨交7号线共有28座车站,目前包括花木路站等21座车站已竣工,静安寺站等7座车站进入收尾施工。

  据了解,7号线车站全部位于地下,并全部设置屏蔽门。试运营初期,终点站祁华路站暂不开通,而是争取在明年世博会开幕前开通。“也就是说,试运营初期,起始站分别是上海大学站和花木路站。”

  记者昨日在静安寺站看到,站台上方的车站显示牌标明的车站不止有28座,而是有33座——祁华路站前还有5座车站,分别是顾村公园站、刘行站、潘广路站、罗南新村站、美兰湖站。相关人士透露,这5座车站属7号线二期,长10公里,可通到罗店,计划明年年内开通。

  5座车站靠近世博园区

  7号线建成通车后,居住在宝山、普陀等区的市民进入中心城区的时间将大为缩短。同时7号线也是直接服务于世博园区的轨道交通线路之一,可称作“世博线”。

  据了解,7号线浦东段共设5座车站分布在世博园区东南边沿,是世博会客流的主要集散点,这5座车站是后滩站、长清路站、耀华路站、云台路站、高科西路站。

  7号线列车车头色带采用了绿色的流线型动感设计,与绿色世博相呼应。而车体色带则采用了明亮快捷的橙色,在白色车身的映衬下显得活力十足。

  在换乘方面,7号线与轨道交通网络中的1、2、3、4、6、8及建设中的9、12、13等9条轨交线及磁浮线进行换乘,共计有11个换乘点。据介绍,世博会召开前,7号线将与7条轨交线共8个车站形成换乘站。

  在接受采访时,相关人士表示,7号线车站的装修强调公共交通空间的特色。“围绕着‘金橙秋实’的主题概念,橙色为主基调。”

  相关人士还表示,7号线花木路站最具特色,“它是国内首次采用站台、站厅共享空间的大中庭设计的车站,提高了乘客在空间的视觉感受,同时节约了投资。此外,船厂路站是7号线面积最大的车站。”

  全部为6车编组,不会扩编

  虽然目前已有21列列车完成调试工作,但7号线列车还将扩容:明年3月,7号线全部42列车将到位。

  在列车运营方面,据了解,明年10月,7号线将实行大小交路模式,小交路为上大站-杨高南路站,大交路则为祁华路站-花木路站两个终点站之间。另外,7号线列车日均可承受客流100万人次,车辆采用A型车6节编组,整列车满载时近2500人左右,最高时速80公里。

  7号线全部为6节编组列车,车站站台并没有预留扩编空间,今后能不能像1、2号线列车那样可以扩编至8节车厢。不能“扩编”,一旦客流骤增,如何承受?对这些疑问,有关方面表示,规划时已经充分考虑到未来客流情况,应该不会有大问题。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除周边居民极少的后滩站外,7号线其余27座车站周边都有公交线路配套,其中船厂路站的公交站点距离车站较远,有关方面正在考虑将公交站点向轨交站更靠拢些。

  7号线线路

  轨交7号线沿途经宝山、普陀、静安、徐汇、浦东新区五个行政区,线路基本呈西北——东南走向。线路全长约34公里,共设有28座车站,全部为地下车站,分别是:

  祁华路站(世博前开放)、上海大学站、南陈路站、上大路站、场中路站、大场镇站、行知路站、大华三路站、新村路站、岚皋路站、镇坪路站(与3、4号线换乘)、长寿路站(与13号线预留换乘)、昌平路站、静安寺站(与2号线换乘)、常熟路站(与1号线换乘)、肇嘉浜路站(与9号线换乘)、东安路站(与4号线换乘)、船厂路站(与12号线预留换乘)、后滩站、长清路站(与13号线预留换乘)、耀华路站(与8号线换乘)、云台路站、高科西路站(与6号线换乘)、杨高南路站、锦绣路站、芳华路站、龙阳路站(与2号线换乘)和花木路站。

  [相关新闻]

  人性化7号线,车站车厢均有亮点

  7号线车站亮点:

  ●照明。7号线车站照明以高光效T5荧光灯和节能灯为主,节能效果明显。在满足节能的前提下,相关方面对车站内的灯光进行了层次设计,冷暖有致,减少直射光以避免眩光对乘客的视觉干扰。

  ●厕所。首次在每座车站的站厅层(收费区外)设置了公共厕所,解决乘客后顾之忧。收费区内乘客在未抵达终点时若急需使用公共厕所,可求助地铁服务人员。

  ●自动下行扶梯。7号线在车站出入口原来已有自动上行扶梯的基础上,增设了自动下行扶梯,每座车站至少一台。

  ●无障碍电梯。对无障碍垂直电梯设计进行了改进,可由地面乘电梯直达公共区。收费区也设置了从站厅到站台的无障碍电梯。电梯采用透明井道形式,提高了乘客在地下空间的感知能力。

  ●导向标志。设计汲取以往线路经验,组织运营方共同会审,导示更简洁明了。

  ●空调。全线车站公共区空调通风系统和站台隧道排风系统采用低噪音设备、消音材料等降噪技术,可以取得节能、环保的效果。

  ●站台。站台与列车的高差控制更精确,与列车间隙更合理,既保证了列车的通行安全,也保障了乘客的登乘便利。

  7号线列车亮点:

  ●座椅和门扶手主色调为明亮的橘红色,特殊的弯曲扶手设计使乘客视觉感受更加宽敞;

  ●每节车厢专门设置4个绿色的老弱病残专用座椅,车内还设置了残疾车专用区域;

  ●客室车门采用电动内藏门,更适应大客流拥挤;

  ●乘客广播系统更加完善,可根据周围噪音大小自动调节音量;

  ●司机可集中控制客室空调功能,适时调节客室温度;

  ●客室和司机室设烟雾报警系统,司机可及时判断和反应;

  ●增设视频监控系统,每节车厢布置3个360度全景摄像头,能够实时监控到车厢内的每个位置和各种情况。

  此外,列车还大量采用国内自主研发的设备,国产化率高于70%。

(责任编辑:麻根志)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