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9成育龄女性乳腺亚健康 40岁以上女性应每年检查

2009年11月11日11: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上海

  广东科技报讯(记者 郭静 通讯员 鞠花 郝黎)10月是“世界乳腺癌”宣传警示月。近日,由GE医疗集团、中国医学会放射分会、GE中华乳腺应用学院联合发起的“关爱女性健康,相约粉红十月”全国九城市大型乳腺义诊及公益宣传活动在广州拉开帷幕。据广东省人民医院乳腺科副主任医师廖宁博士介绍,该活动利用10月份一个月的时间,深入到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沈阳、成都等全国9个城市,通过开展义诊、健康讲座、免费发放乳腺健康科普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乳腺癌早诊断、早治疗的科普知识,为广大女性朋友提供医疗服务咨询。

记者在广州的活动现场就女性该如何关注乳房健康的问题采访了廖宁博士。她指出,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工作方式的改变,乳腺癌已成为危害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建议40岁以上女性应每年检查一次乳腺。

  九成育龄女性乳腺亚健康

   廖宁告诉记者,在三年前,该院引进了最先进的全数字化钼靶乳腺X光机,经过对2000例健康人群体检,发现11例乳腺癌,其中癌前病变5例。乳腺疾病阳性率达92%,乳腺增生是最常见的乳腺疾病,也就是说,绝大多数育龄女性乳腺都是“亚健康”。

  廖宁指出,乳腺增生分为“生理性非囊性乳腺增生”和“病理性囊性增生症”两种,其中生理性的单纯增生占了大多数,其实质是乳腺结构不良,如继续发展可能走向病理改变,出现囊性增生或乳腺肿瘤。因此,生理性乳腺增生可视为乳腺“亚健康”状态。女性乳腺增生与环境、压力、饮食失调、情绪问题等关系密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不需要药物治疗,但要改变生活方式,生活要有规律,保证充足睡眠,不可经常熬夜,并每年定期体检。

   40岁以上女性应每年检查一次

  由于乳腺癌已成为危害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而早期能够及早的发现并治疗乳腺癌,是提高生命质量的关键。廖宁表示,目前全球公认、唯一通过美国FDA认可的能发现早期乳腺癌的手段,就是接受全数字化X线钼靶摄片检查。各大医院近年来由于全数字化钼靶乳腺摄片机在临床上投入使用,不但大大提高了乳腺癌的早期发现率。同时,也为乳腺癌患者的及早治疗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专家提醒,40岁以上的女性应每年检查乳腺一次,40岁以下的成年女性最好每两到三年检查一次。特别是以下八类女性人群应密切关注乳腺健康:有乳腺癌家族史;月经初潮小于十二岁或行经大于四十二年;有不良膳食结构,如过食高糖高脂低纤维食物;长期服用激素或使用激素替代疗法;肥胖;未生育或初产年龄大于三十五岁;乳腺良性疾病史,如乳腺增生病;有放射史以及不良生活方式,如吸烟等。

  链接:专家释疑

  何梅(45岁):对女性来说,筛查的周期是什么样的?对于不同年龄段来说,选择乳腺癌筛查的方法是否应该有区别,比如什么样的人更适合做B超?

  廖宁:不同的人不同的对象有不同的解决方案。对乳腺疾病的检查包括筛查有多种多样的手段,包括手诊、超声、还有磁共振检查等,一般来说如果是青春期乳腺,或者这个同志没有结婚,或者是结婚以后没有哺乳适合做超声;如果进行哺乳了,有一些萎缩性的腺体,适合做X线检查。对一种疾病来说两种以上的方法是最佳的,根据我们的国情一般是超声和X线检查组合,如果有病变,超声和X线检查不能解决问题,还划问号,就做磁共振检查,我们把磁共振检查叫精查,前面叫粗查。作为筛查来说,我们主张40岁以上有条件每年进行一次筛查,或者是两年进行一次筛查。

  陈阿姨(50岁):我生活在粤北农村,当地没有数字乳腺检查设备,那么,该做何检查才能发现乳腺问题呢?

  廖宁:在农村医院,X光片和超声检查还是比较普及的。但是年龄超过40岁的女性乳房检查是不适合做X光片的,建议可选择超声检查。因为超声检查是不受年龄段限制的,什么年龄段都可以做。如果其腺体比较少,做也可以,其最大的弱点是细小的钙化辨别不了。但可以采用超声和X光片结合检查。如果怀疑有病,这两个还是解决不了问题,就做磁共振。

廖宁博士在义诊现场接受乳腺患者的现场咨询和诊疗
廖宁博士在义诊现场接受乳腺患者的现场咨询和诊疗

(责任编辑:麻根志)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