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站专题列表 > 千个小区百万家庭共迎世博 > 最新动态

顶级舞台成就精彩演出 空中步道连接世界风情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1月26日09:15

  在黄浦江两岸的世博园区里,除了那些造型独特的国家馆、主题馆、企业馆等展示场馆外,来自世界各国、各个地区的文艺演出活动也是当仁不让的大看点。

  在长达184天的世博会期间,分布在浦东、浦西的30余块场地,将上演总共超过2万场的演艺活动。

  目前,这30余块演出场地的建设都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记者将带你提前领略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几大演出场地的魅力所在。

  演艺中心:“时空飞梭”临江而立

  ●位置:位于世博园区B片区,北临黄浦江,浦明路以北,世博轴以东

  ●特色:观众席可根据演出需要和观众容量,在4000座、8000座、12000座和18000座中选择变换

  ●演出:外国 “国家馆日”演出、东方歌舞团演出

  世博演艺中心的造型呈飞碟状,在不同角度与不同时间会呈现出不同形态:白天如“时空飞梭”,似“艺海贝壳”;夜晚则梦幻迷离,恍如“浮游都市”……

  外表已经十分炫目的世博演艺中心,最炫的部分其实当属主演出区,它的最大奥秘藏在升降隔板与活动座椅中。据悉,演艺中心主场馆的屋顶内有一套机械升降隔断系统,由电脑控制,可将幕布安放在需要的位置,并在底部固定,形成隔断墙。隔断系统升降至不同的高度,还可以进行水平的隔断,主演出区原本有1.8万座位,经过隔断墙的分割后,可以变身为1.2万座、8000座或者4000座,以适应不同演出活动的需求。由于隔断墙的效果非常好,所以当场馆被分割为小块的演出场地时,可以同时搭台互不影响。同时,舞台本身还可以在360度空间中尽情移动,或从中心转换到尽端,或形成中心与尽端的组合形式,从而给演出带来无限的艺术创意空间。当剧场空间变化时,主场馆里的座椅也会相应配合。这些座椅不但能伸缩、升降,保证观众视线的可调节性,甚至还可以拆。

  据悉,除了能举行超大型庆典、演唱会,这里还能适应NBA篮球赛、国际冰球赛事及冰上表演。

  除了主演出区,演艺中心内还有配套的文化休闲娱乐空间,餐饮服务、电影俱乐部、音乐俱乐部、艺术展示、游艺、主题酒吧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宝钢大舞台:边看演出边赏江景

  ●位置:位于世博园区B片区,浦明路以北,卢浦大桥以东,世博滨江公园腹地,东接世博中心

  ●特色:由老厂房改建而成,为半开敞式的景观场所

  ●演出:国内省区市活动周室内演出、其它各类庆典性演出活动

  几年前还是机器轰鸣、一番热火朝天景象的浦钢公司原特钢车间厂房,即将成为上海世博会重要的演出场馆——和演艺中心同样靠近黄浦江畔的宝钢大舞台。

  据了解,由于宝钢大舞台不属于世博会永久性建筑,所以在改造期间充分考虑了资源利用,凸显环保节约的理念。比如,车间的主体钢结构被完整地保留了下来,只在局部使用托架梁进行替换和改造,如今已变身为通透绿色的大舞台钢结构,只是钢架上仍保留着原有的深深浅浅的斑驳色彩。更有趣的是,厂区原有的钢炉、冷却管、巨型螺栓等构件也没有被丢弃,它们将经过艺术家的手,加工制作出不同尺寸的文化主题雕塑,成为环境景观的一部分。

  宝钢大舞台由大、小两个舞台组成,面积11200平方米,可容纳3500名观众。其中,大舞台有台阶式的座位,小舞台前的观众席则尚未设置固定座位。

  宝钢大舞台的最大特点除了其在建筑上是“旧瓶装新酒”,还在于它是一个半敞开的景观式观演场所,观众在观看演出的同时,还可以欣赏到上海独具特点的浦江景色。其中的大舞台,乍看上去跟普通舞台无异,但实际上两块底幕是活动的,下方都装有滑轮,推开后,就是一扇面朝黄浦江的观景大窗,黄浦江、卢浦大桥都是窗外的风景。

  庆典广场:水镜中观众也成景

  ●位置:浦东世博园区B片区,世博轴北端,北临黄浦江,东侧为演艺中心,西侧为世博公园、世博中心

  ●特色:渗透至世博公园内部,地面上设置“水镜”

  ●演出:国内省区市活动周室外活动、各类庆典

  在世博园区最主要的人行通道、长达1公里多的世博轴的顶端,便是又一个临着黄浦江的舞台——庆典广场了。庆典广场是世博会核心绿地世博公园中最大的人流集散场地,担负着会展期间4万人的容量,同时也面临着会后人流骤减带来的场地利用挑战。庆典广场的舞台设计以白色格子为外框,内置黑白两色的背景板,黑白分明的线条勾勒,很适合举行欢快、喜庆的庆典仪式。台上还设计了台阶,能够形成高低错落的演区,丰富演出样式。舞台背后,就是黄浦江畔的水上区域。这一区域将在开幕活动中燃放烟花礼炮。

  来自法国的建筑师、上海大剧院的设计师夏邦杰为世博庆典广场引入了法国城市改造的最新技术——水镜。所谓“水镜”,即位于地面上的一层3-5毫米的水膜,或者说是一个极浅的水池,通过它的反射作用,天空、周边演艺中心和世博中心的倒影以及路人的身影都将被集纳在一起。有演出的时候,该区域为石材地面,而在其它时间,则变为景观水景,还会定时产生喷雾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庆典广场上的和兴仓库始建于1930年,是中国第一家民营钢铁企业的历史见证物。设计师团队经过精心细致的现场测绘,使其达到整旧如旧的复原效果。

  后滩广场:世博主题秀天天演

  ●位置:浦东世博园区C片区,临近浦东园区西面的主要入口

  ●特色:世博园区里最大的临时室内剧场

  ●演出:上海世博会主题秀《城市之窗》

  2010上海世博会文化演艺活动中的《城市之窗》主题秀是所有文化演出活动中较为契合主题思想的表演——即融汇音乐、歌舞、特技等多种表现手段的奇景式舞台剧,世博会期间每天都会上演,而其表演场地就是位于黄浦江畔的后滩广场。

  后滩广场临近浦东园区西面的主要入口,在此举办主题秀演出,可以吸引入园观众到后滩广场,起到分流入园人群的作用。后滩广场面积约为25000平方米,演出场馆采用空间桁架覆膜结构,场馆长约105米,高约20米,宽约72米,可容纳2000人次以上的观众坐席,建成后将成为上海世博会跨度最大、高度最高、可容纳观众最多的临时室内剧场。临时剧场的另一特点就是可拆卸迁移,世博会后可随时拆除。

  上海世博会主题秀《城市之窗》凝聚了沪台两地及国际前沿的文艺创作团队的集体智慧,运用先进的舞台大型奇景式的舞美设计,结合演出人员丰富的肢体语汇和精湛的高空特技表演,构成一场绚丽多变的影音故事剧。剧中还采用不同文化背景及种族的表演者,融合中外多元音乐元素,实现东西方舞台艺术的兼容并蓄,体现丰富内涵。

  洲际广场:世界风情一路经过

  ●位置:散布于浦东世博园区A、B、C片区

  ●特色:五大广场设置五种颜色

  ●演出:地域风情节目

  在世博浦东园区,还有5个通过空中步道连接在一起的洲际广场,这5个广场以世界五大洲命名,每个广场都与它们各大洲的展馆邻近,分别是位于中国馆东侧的亚洲广场、太平洋国家联合馆旁的大洋洲广场、欧洲联合馆东侧的欧洲广场、加拿大馆东侧的美洲广场以及非洲联合馆南侧的非洲广场。世博会期间,这五个舞台将分别上演各个洲最具代表性的地域风情节目。

  要分辨这五个洲际广场并不难,因为每个广场从标识和审美角度出发,设置了统一色调:亚洲红、大洋洲蓝、欧洲白、美洲青和非洲的咖啡色调。其中,亚洲广场的舞台色调之所以是红色,就是为了与一旁的“东方之冠”中国馆相匹配。此外,这些单个面积大约在4000-6000平方米的广场,均配置了一个框架式舞台,可供观演的面积约在2000—3000平方米,没有固定观众席,但是能按需摆放800个左右的临时座椅。

  有意思的是,洲际广场的舞台不仅仅是平面的框架,而是立方体的,每一根线条都被标示出来,只是顶面上的花纹略有不同。带有顶棚的立方体“花窗”式舞台,顶棚上可安置多层灯架,“框”内还设置了背景板,可供表演者表明演出主题。与此同时,个性鲜明的舞台还与高科技结合,使用了低辐射玻璃,能减弱光线的直射、折射和反射,降低紫外线,减少热量。

  世博会期间,各个主题广场上会进行各种文化演出和活动,花车、焰火、彩灯以及狂欢的人们将把这里装扮成一场盛大的嘉年华。

  稿件来源:《新闻晚报•世博周刊》第10期

  

责任编辑:沈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