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上海新闻

沪入冬来最猛强降温来袭 周末郊区最低温仅-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09年12月15日09:53

  低温、雨雪、冰冻,这一连串冬日情景,本周将在申城接连呈现。这一次,无论气象部门还是民间的气象爱好者,都无一例外地同意一个观点:这个星期上海将会冷到骨子里。

  据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陈敏介绍,明天夜里到后天白天,一场雨夹雪或将飘落街头,虽无积雪灾害可能,但“冻感”十足;周四起到本周末,真正的零下低温还将来到申城,其中市区最低气温-2℃至-3℃,郊区极端最低温仅-5℃至-7℃。

  对即将到来的恶劣天气,专家建议市民注意保暖,并及时了解最新的气象预报信息。

  本周天气走势:

  冷空气不断,将冷得够呛

  “19日和20日申城最低气温可达-3℃左右,郊区-5℃到-7℃,有冰冻或严重冰冻。”昨日下午,上海中心气象台在一份更新的气象信息里这样表述。

  对于申城本周的天气走势,专家一致的观点是:“冷得够呛”。陈敏表示,随着北方冷空气一股接着一股地南下,申城未来几天的天气将由雨雪转为晴冷,“到周末,真正的零下低温将降临上海。”

  据最新预报,申城未来几天的天气走势复杂:今天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累计雨量可达20毫米至40毫米。明天夜里至后天白天,局部地区可能出现短时小雨夹雪或零星小雪;后天夜里开始,雨雪天气基本结束。之后三四天申城天气主打晴好,但气温将不断下滑,预计今明气温基本维持在3℃-8℃,周四起到双休日期间,最高气温在4℃-6℃,最低气温则可达-2℃至-3℃,郊区更低,为-5℃-7℃。

  “聊以慰藉的是,本周的雪应该不会造成像前几年那样的积雪灾害,只是感觉会十分寒冷。”气象专家表示,如果室外最低气温为-7℃,体感温度必定更低,“但好在最低气温一般出现在夜间,本来就是休息的时候,因此影响不算太大。”

  是否还有更低温:

  目前难说,常年1月份最冷

  今年11月3日凌晨,一股强劲的寒潮将本市市区最低温“压榨”到只剩下5.2℃,当市民还没有从秋天的感觉中回过神来,冬寒已扑面而来。如今,事隔一个多月,北方强冷空气再度南下,这一次带来的极端低温更加可怕。

  然而,气象专家指出,未来几天出现的极端最低温会不会成为今冬的低温极值,“目前还很难说”。

  专家解释说,今年北方冷空气并不算弱,虽然总体上预测为今冬偏暖,但不排除出现阶段性的低温。“这次市区最低气温为-3℃,说不定下一次冷空气更强,造成更低气温也有可能。”

  对气象专家的说法,网上不少气象爱好者持有不同看法。网友“Tom.hp”认为,从概率上来看,未来的气温还有很多变数,“从气候规律来看,1月份应该才是最冷的。”

  民间气象专家上周四已预报这次“变天”

  已多次准确预报,但气象部门称擅报天气不妥

  “12月17日-19日,申城冻感十足,请互相转告,勿要感冒了!”上周四,当气象部门尚未对外发布本周末申城可能出现零下低温时,网友“花藤龙心”便在论坛上发布了上述帖子,并在短短几天引来数百人跟帖。

  由于对气象的热爱以及此前多次作出准确的预报,“花藤龙心”被网友视为“民间气象专家”,原因不仅是他能作出诸多专业的解读,同时能比气象部门更早地作出关于未来天气的预测及提醒。

  不过,气象爱好者的这些行为,遭到了本市气象部门的质疑。“我们支持市民对天气的讨论,但是以气象爱好者身份来发布相应的气象信息是不太妥当的。”昨日下午,市气象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气象爱好者并非官方组织,按《气象法》的规定,我国对公众气象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实行的是统一发布制度,即只有各级气象主管机构所属的气象台才有职责发布公众气象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其他任何组织或个人都不得向社会发布公众气象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

  然而,对于这一意见,气象爱好者表示无法理解。“我知道《气象法》上是有这么一条,但这条规定的意思是不能以个人名义恶意乱报,引起社会恐慌,或者有盈利意图的人去发布一些气象资料。我们平时只是凭气象资料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既无夸大事实,又无商业用途,仅仅是帮助别人解答未来天气的变化可能性,这怎么会不妥?”一位气象爱好者说。

  对此,“花藤龙心”认为,目前不少气象趋势图都属于共享资料,公众能查阅到,在此基础上,仅仅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完全是个人的权利。

责任编辑:麻根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