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企业资讯

娃哈哈金银花凉茶全国赠饮 掀起防流感高潮

来源:搜狐上海
2009年12月22日13:40

  据悉,一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金银花”盛宴,于本月22日将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同步展开。据了解,这场由娃哈哈发起的“百城千万金银花凉茶大赠饮”,将向学校、医院、公交等单位赠饮价值2500万元的金银花凉茶。到时,将有数百万人免费喝上金银花。娃哈哈此举在全国掀起了“科学饮食防流感”的高潮。

  当前,防控甲流是重中之重,世界各国对此都采取了多种防护措施。

  美国疾控专家说,流感病毒主要通过空气和接触传播,因此咳嗽或者打喷嚏时应该掩住口、鼻;由于流感病毒往往可以在一些日常用品表面上存活一段时间,因此应勤洗手,还可经常用酒精类为日常用品消毒。

  对娃哈哈针对流感发起的这次赠饮活动,有关专家表示,用金银花防流感,正是“中国特色”,金银花因其作用温和效果好,而得到人们的喜爱,随着甲流肆虐,金银花价格不断上涨。但金银花到底是如何产生作用的?没几个人说得清楚。

  现代研究证明:

  金银花所含“绿原酸”有抗菌消炎作用

  金银花的应用相当广泛。含有金银花的药方、药膳方特别常见,据调查,全国有1/3的中医方剂用到金银花。2003年,很多防治非典的中药处方中都使用了金银花。日常生活中,人们还经常以金银花泡水代茶来治疗咽喉肿痛和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取金银花20克,煎水代茶或泡茶饮。除此之外,许多炎症性疾病的治疗也同样用到了金银花。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金银花具有抑菌、抗病毒、抗炎、解热、调节免疫等作用。

  据化验分析,金银花的茎、叶、花中主要成份为绿原酸,绿原酸在临床上具有抗菌消炎的作用。临床证明,金银花对于容血性链球菌、金黄葡萄球菌、伤寒杆菌、痢疾杆菌、肺炎双球菌、百日咳杆菌、脑膜炎球菌等,都有较强的抑菌力,对治疗流行性感冒和炎症均有一定疗效,因而金银花具有“植物抗生素”之称。

  据悉,娃哈哈此次“百城千万金银花凉茶大赠饮”,正是基于金银花的独特作用,将向学校、医院、交通等单位赠饮,为易感人群防控流感增加一道安全屏障。

  金银花:3000年“华丽转身”

  今朝成现代工艺健康饮品

  把金银花用现代工艺技术加工成凉茶饮品,还是第一次,不过,金银花药用历史悠久,早在3000年前,我们祖先就开始用它防治疾病。

  相传,屈原被流放途经湖南溆浦时,身染瘟疫,昏迷不起。后来山民采来金银花为其煎汤灌服,不到半个时辰屈原即醒。在溆浦,至今还流传有:“家有两盆金银花,夏日炎炎不用怕。牡丹仙子曾中暑,金花仙子医好她。”的民谣。

  又据宋人张邦基《墨庄漫录》记载,在崇宁年间,平江府天平山白云寺有几个和尚,在山上采回一篮蕈子,便煮熟饱餐一顿。不料,蕈子有毒,和尚们上吐下泻不止。有三个和尚急忙采来金银花吃下,结果平安而愈;而另外几个则枉死黄泉。可见,古人确实早已认识到金银花的解毒之功。

  科学饮食防流感,

  娃哈哈金银花凉茶带动新一轮“凉茶消费热”

  由于温和安全的特点,金银花早已走进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李时珍指出:用它煮汁酿酒,服之,有“轻身长年益寿”之效。

  用金银花的原花冲之代茶,嗅之气味芬芳,饮后神清气爽。夏秋服用金银花茶,既能防署降温、降脂减肥、养颜美容,又能清热解毒、百病不生,是现代人保健养生和防疫防病的绝好佳。据说在慈禧太后逃亡途中,暑热难当,将李莲英端来的一碗冰镇金银花露一饮而尽,顿觉暑热全消,神清气爽。

  流感让人们更加认识到金银花的好处,娃哈哈金银花凉茶更增添了人们消费金银花的便利。本是饮料淡季的冬天,金银花凉茶却成了热销产品,不少市民整箱购买,全家人一起喝金银花。有食品行业专家指出,由于不可预期的各种传染性疾病,今后有“食疗”作用的功能性饮料还将继续走俏市场,娃哈哈金银花凉茶实现了原有凉茶产品的升级,将带动新一轮“凉茶”消费热潮。

责任编辑:陆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