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访谈间

阚治东:创业板能热不能冷

来源:搜狐上海 作者:谢刚
2009年12月28日16:54
阚治东
阚治东

  阚治东简介:1979年进入上海人民银行工作,后转到上海工商银行;1987至1988年受团中央选派赴日研修现代金融证券业务;1988年回国后担任上海工行信托投资公司副总经理;1990年至1997年历任申银证券公司和申银万国证券公司总裁、法人代表,中国证券业协会常务理事,上海证券业协会会长,上海证券交易所副理事长,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后任深圳发展银行上海分行主持工作的高级顾问等职;1999年担任深圳市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会长。2002年,调任南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董事,党委副书记;2007年,先后成立了奥锐万嘉、东方汇富等5家创投基金,投资的某风电科技公司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风电设备制造商。

  搜狐:现在大家比较关心的是创业板,您觉得现在上了两批公司股价高不高?

  阚治东:从现在整个创业板市盈率倍数考虑,应该算不低的了,就和国内的中小板比较这个市盈率也不算低。

  搜狐:觉得这个高是怎么造成的?

  阚治东:这可能是大家对我们创业板企业高成长性的一种期盼。我们不只是看眼前的利润多少,我们相信它是一个科技含量比较高的企业,成长性比较高,所以我曾经说过如果确实成长性高,那市盈率就会降下来的。现在利润是这样,如果明年如愿以偿利润增长,利润增长一倍的话,今天80倍就变成40倍,如果再增长我们40倍还往下降,从这个角度大家对其高成长性看好。

  搜狐:但现在我们看到这两批公司,尤其第一批公司已经套了不少散户在里面。

  阚治东:我说的是普遍的期盼,不等于每一个企业都达到高成长性,所以投资创业板和投资任何股票一样,对高成长性的期盼不能过高,我们要从风险控制角度来看这个问题。

  搜狐:但我们现在看到创业板投机意味还是很重的,包括像公募基金,一些大的机构持有人进入的门槛是比较高的,如果要抑制这种过度疯狂投机炒作的话,创业板要举行什么样的举措?

  阚治东:任何市场都有投机行为和投资行为,无论是创业板也好,中小板也好,主板也好,都有投资和投机这样的行为在里面。当然从鼓励角度来说我们是鼓励投资,不鼓励过度的投机行为。但要把投资和投机这两个区别得很清楚,难度是比较大的,说起来比较容易,投资是长期行为,投机是短期行为,但是往往本来是投资的,初衷是做投资的,准备长期投资创业板,到了80倍,90倍不卖掉就怪了,本来是长期的打算但成为了短期的投资行为,最后大家说投资变成投机了,但是有的人投机被套住了,时间一长投机变成投资了,所以这里面是很难区别的。有的国家是对投资股票纳不纳税看周期的,如果时间长的话税就扣的比较轻一点,如果时间短就要纳税。但今天说的创业板刚开出来,保持一定的热度还是需要的,所以我们有时候说不怕热只怕冷,冷下来以后再热起来就比较难。创业板开出来还是比较成功的,起码创造了一些财富效应,这种财富效应对鼓励民间投资起到一定推动作用,我们国家民间投资还是动力不足,中国老百姓还是喜欢把钱存在银行里,银行再把钱贷给主要的企业,像我们今年拉动内需也好,四万亿投资相配套的银行贷款也好,我估计整个银行放贷是超过历史记录的,估计在7万亿以上,我们把钱从银行拿出来自己投资,如果银行不是7万亿,还有两三万亿是我们民间投资,这对国家只有好处没有坏处,过度的依赖银行,银行信贷过于放大也是一个风险,而且到今天为止我们是高储蓄率国家,我们以后储蓄率不足,这也很危险,我们当年建立资本市场也是希望把银行的风险降低一点,我们过度的依赖信贷不是一件好事。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谢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