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上海新闻

着力发展低碳经济 崇明生态岛将建设成示范区

来源:东方网-劳动报
2009年12月29日10:59

  东方网12月29日消息:低碳经济并非不再发展经济,而是要转变经济方式,达到经济增长与减少碳排放之间的平衡。这是市发改委副主任肖林在昨天举行的“低碳经济与上海发展论坛”上提出的鲜明观点。记者了解到,为了实现低碳经济示范城市的目标,上海或考虑在“十二五”期间推出四大举措。比如,崇明生态岛、虹桥商务区和临港新城就被明确列为本市低碳示范区。

  “低碳经济不仅涉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也影响着全球的社会变革和经济发展。”肖林表示,上海已把建设低碳经济示范城市列为目标,发展服务经济则是实践方式之一。

  市发展改革研究院能源交通研究所所长唐忆文介绍,2008年上海能源消费总量已超1亿吨,而人均能源消费量更是达到了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主要原因是,钢铁和化工业在全市能源消费的比重已达30%左右。”她说。

  肖林提出,为了发展低碳经济,正在制订的“十二五”规划可确定五大重点。首先,就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本市将逐步从对单一企业的调整向对整个行业、区域的调整转变,加大能源结构调整、坚持不懈地进行节能减排、大力发展新能源和节能服务业,并倡导低碳生活氛围。

  此外,肖林建议上海在“十二五”期间推出四大举措。除了建碳排放交易所、加快培育新型战略产业、引领可持续低碳发展模式外,上海还将创建低碳示范区。除了“低碳世博”,上海已确定崇明生态岛、临港新城和虹桥商务区作为三大低碳示范区。

  上海科学学研究所主任任奔解释,崇明生态岛作为未来上海发展的储备地,将在三方面进行低碳实践。一是低碳社区建设,将引进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运用到当地建筑、交通、能源、资源循环技术等各领域。二是发展低碳农业,主要面向岛上80万亩农田,使其实现现代化。三是探索新型旅游发展方式。为了保证生态安全,本市将引入交通诱导系统、减少私家车比例,提高新能源轿车的使用率,岛上的生活废弃物、污水也将实现综合利用。

  此外,临港新城未来是制造业的重要基地,将在风能、光电、低热资源等方面推进低碳实践。而虹桥商务区则侧重于第三产业发展,尝试在公务建筑等方面实现低碳发展。

  

责任编辑:麻根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