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访谈间

[专访]沈宏非:我并非乐活派

2010年01月20日11:06
沈宏非作客搜狐上海访谈间
沈宏非作客搜狐上海访谈间

  食尚派—任何欲望被满足都是一种快乐

  主持人:所以中国有这么多种美食,大家还是挺有口福的,中国人经常探讨一个问题,事物跟地域性格,你怎么看待这个?

  沈宏非:事物特质跟地域性格之间肯定会有影响,这种效果在以前会比较显著,现在食物也没有地域了,人也没有什么地域了,人流和物流的幅度都非常大,范围也非常广,这个说法倒还是有,但是不怎么明显了。比如说,我年轻的时候全中国没有几个地方吃辣的,除了四川人、湖南人、贵州也吃点辣,现在30几年以后,全中国人民都在吃辣,全中国都是川菜馆,所以你说这是好事还是坏事,这不能评价,因为这就是一个现实。

  主持人:我第一次来上海的时候,去上海餐馆吃饭,师傅拿着辣椒跟我说,这炒饭里面加辣椒怎么炒,但现在上海滩遍地都在吃辣,这对年轻人来说也是发展中餐的方式,不分地域了,不分界限了。

  沈宏非:事实上以前,我们说的这些菜系什么的,这个是因为隔绝造成的后果,比如说,四川的人交通也不是很方便,然后他的物流也不是很方便,所以他们就关起门来发展出他们那一套菜系,现在这种问题欧不存在了,所以菜系是在消失的,起码它的边界是在慢慢模糊起来。

  主持人:可是发现在消失之后,我们去北京之后,经常不知道真正的北京菜是什么,在上海一说是杭帮菜,那上海菜是什么?

  沈宏非:京菜以前是有的,它还有很高的地位,后来京菜就慢慢消失了,这个有各方面的原因,一个是它还是油比较重的,另外它很多的菜都很吃工夫,做起来要花时间,现在北京还有几家做京菜的饭店但是好象也不怎么行。

  主持人:你对美食特别有研究,会不会对传统的菜式做一些推广或推荐?

  沈宏非:我不推广我也不推荐,我爱吃什么,都是我自己个人的事情。我们中国人说,众口难调,不能把自己爱吃的东西硬要强加到别人头上去。

  主持人:你曾经在采访里面说,有人问你吃的意义是什么?人不吃,不吃就会死,这是一个最基本的意义。那你觉得,吃带来的快乐是什么?

  沈宏非:你饿了就想吃,任何欲望被满足了,都是一种快乐。

  主持人:有的人好吃,有的人不好吃,对于生活的满足不仅仅来自于吃,但吃也是衡量一个人幸福指数的指标。

  沈宏非:除了基本生理欲望的满足,还有很多社会的功能,比如同样让你吃饱,你下班以后一个人回家闷头吃饱,还是跟一大群人出去吃饱,你得到的满足是不一样的,还有一个社会性在里面,尤其是中国人追求人在集体中的安全性,这种心理上的满足有关系,所以不单纯是一个人吃饱那么单纯,像比如说家庭在一起一定要聚餐,如果一家人在一起没事光说话,这恐怕也不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