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访谈间 > 颜宓:不是拥有房子就算有了家

颜宓:不是拥有房子就算有家

来源:搜狐上海
2010年02月02日17:58

    家并不是拥有这个房子就是家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了适合我们中国的国情,具体来说这个国情,中国读者与西方成熟国家对家居理念比较成熟的读者区别主要在哪些方面?

  颜宓:首先每一个版本都有一个自己的风格,像我们意大利版来说会更偏重于一个建筑设计的氛围,因为意大利的读者他们对设计的熏陶已经不是十年了,可能已经是接近到快一百年的历史了;像法国版来说会感觉更加的优雅、艺术的、人文的氛围更浓;日本版会更加的精细,更注重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的细节;中国的读者还是非常的多样化的,从南方到北方,市场非常大,简单来说中国读者对于实用性的资讯需求非常大,所以我们在今年创刊5周年改版的过程中也注意到要将实用的这部分比例相应的增加,但同时也会继续延续国际化的视野。

  主持人:你说的实用性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杂志做的哪类选题可以受到读者特别的欢迎?

  颜宓:我们杂志被分为三大块,第一大块这一部分叫做NOW第一时间,更多的是国际资讯,从设计,潮流,设计师最前沿的一些资讯,包括到对一些国际展会相关的报道,比如说这个是今年10月份的上海和伦敦的百分百两个展览;第二个部分是介绍全世界最美丽的家,每一期会选择五个,其中有两个到三个是在中国,剩下的是在世界其他地方。

  主持人:全世界最美丽的家这部分会选择名人的家,还是普通人的家?

  颜宓:都有。我们选择的标准是要求不是设计的样板房,每一个家都是真实的生活,真实的案例,而且都是主人自己精心打造的,这其中我们有名人,有著名的设计师、也有一些是生活在上海普通的年轻的情侣。

  主持人:你们是如何找到这些普通人的?

  颜宓:这个是我们创刊以来每个月都会面临的最大挑战。我记得在04年创刊的时候,当时真的是非常难找,因为当时很多中国人的家庭还是习惯于去找设计公司帮你来设计,除了少数经济实力非常雄厚的家庭可以找到设计师度身定做以外,大部分家庭做的还是非常雷同的。其实,这个并不是找设计师的目的了,他们只是把这个房子一步到位的帮你装修到可以入住的程度。可以说这个家不是我们想寻找的,那个时候拍的家几乎都是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这两年以来,我们发现中国的家越来越多,而且不只局限在北京和上海,还会扩展到杭州、广州。今年,我们也会更加关注到这样的一些二线的城市,因为我觉得只有当这些二线城市的家也都变得漂亮以后,才能真正说中国人的家才能变得漂亮。

 

  主持人:就像你提到的,从2004年到现在中国人的家居观是有了这样的一个变化过程。从我的记忆来看,我们中国家居观念的发展是从1998年开始的,当年国家出台政策取消了福利房。也就是说,老百姓要住房必须要靠自己来解决。从此之后,这个家就是完全属于个人的家了,大家也开始想要把自己对家的幻想完全实现出来,家居的概念也就开始被关注起来了。因此带动了家居杂志发展,整个10年,其中也包括《家居廊》参与的五年,您觉得中国人的家居观,变化有什么显著的特点?

  我先来分享一下我父亲的装修感觉变迁。最开始的时候,他装修房子追求的效果是:一个房间是中式的、一个房间是田园式的、客厅可能又是简约式的,自己也不知道喜欢什么,只是把自己想要的东西都拼凑在一起;现在他再装修新家已经开始从材料、颜色入手了,从更基本的元素来考虑自己需要什么。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很大的变迁。那颜宓你是否可以从您的经历出发,跟我们讲讲这个变迁是怎么样的?

  颜宓:我自己也曾经做过时装类的杂志,我自己觉得家居潮流的发展和时装潮流的发展是有相似之处的。在中国,家居的发展相对更加滞后一些,就像刚刚开始学穿衣服大家肯定会乱搭,但是慢慢经验出来了之后就会知道哪一个风格是适合自己的,混搭也可以搭得很有风格。很多中国人在刚开始装修的时候,一个是像您父亲这样子,把不同的风格搭在一起,但是搭的是完全没有逻辑的;还有一种是完全交给设计公司,做出来是一个千篇一律的。现在的读者则会更多的参与,开始有自己的眼光了,不会完全听任别人跟他说要买什么、要装什么。我一直说家不是一两个月就可以装修完成的地方,这个空间是要长期居住下去的,那么它的风格是在居住的过程中日积月累,慢慢丰富起来的,所以装修家是一个慢慢来的事情。

  主持人:一开始的时候人们还只是在模仿看到的东西或者只是盲目的追赶一种时髦、流行,但是现在更多的关注我们自身的喜好、情绪变化,也就是更关注内在的东西,这个变化应该算是一个飞跃吧?

  颜宓:对,一开始有的人非常追求名牌,就像穿衣服一样,家里一套全部都用某某大牌,现在会发现在街头买的或者旅游带回来的东西有一点故事,让家里的每一个细节都是充满回忆,充满故事的,这才是装修的精髓,装修只是打了一个底,更重要的是今后的装饰。

  主持人:您个人比较喜欢哪种风格的家居风格?或者您的家是什么样的?

  颜宓:我现在在上海还是租房住的,很多人说一定要觉得买了房子才能装修,特别是年轻人,现在越来越多的白领在上海或者在北京并没有办法自己买房子,一直觉得这个租房是一个短期的行为、就将就。但其实可能一将就,将就到三年五年,而我在采访的过程中,很多在这边生活的老外也没有买房,他们也是租的房子,有些人可能在过去十年搬了七次家了,但是每一次都会非常用心的去打理,这是对家的基本的观念。家并不是拥有这个房子就是家,而是住到哪里,自己打理好了就是一个家,我在上海也是租了一个房子,但是我会很用心的去打理它,这样每天回到家觉得这个是自己的家,而不是租的房子。

  主持人:您觉不觉得跟家的互动可能为它做得越多,关注它越多,跟这个地方感情越深,人在里面整个的气场会更舒服?

  颜宓:这个空间住的时间越久,如下用心去打理,这个家会变得有个性了,你的个人到你了家里会说这个是一个很像你的家,有个人的痕迹,印记这些都非常重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吕英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