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上海新闻

家政市场全面进入保姆荒 雇主送万元大红包挽留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2月03日10:08
新闻晨报
上海家政市场已经全面进入“保姆荒”

  快过年了,家里保姆却要回家,饭店里上菜的服务员也少了……记者昨天采访发现,本市家政、餐饮等一些服务行业开始大闹“用工荒”,上海服务行业一线岗位用工紧缺人数已达到警戒线。按照用工量的不同,缺口多则数百人,少则数十人。其中制造、餐饮、服务成为用工缺口最大三行业。目前,春节期间保姆用工缺口平均已达60%以上,饭店服务员缺口也从20%增至30%。

  为了留住工作人员,各方面动足脑筋,沪上有雇主为了挽留保姆,竟然送出了上万元的大红包。

  1餐饮业

  外送服务取消,老板亲自跑堂

  平均用人缺口:从20%增至30%

  饭店服务员近期纷纷返乡。记者昨天傍晚时分来到黄河路美食一条街,一路上发现有不少饭店的橱窗玻璃上都贴着招工启事,有的启事上标注的张贴日期甚至还是上月底。“昨天去公司附近的东北菜馆吃饭,老板居然亲自上菜。”家住静安区的薛小姐告诉记者,近日上饭店吃饭,发现一些饭店的服务员差不多都走光了,留下来的服务员明显比平时要忙碌许多,上菜速度也慢了。

  记者来到“佳家汤包”看到,店内除了制作区之外,几乎没有跑堂的店员。据餐厅负责人张先生介绍,每年到这个时候都会或多或少面临员工紧张的情况。“在这两周员工要回家都要经过我的审批,只有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我才会‘放人’。”张先生表示,“本来我们店还有外送服务,现在因为人少也只能被迫取消了”。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老克勒”餐厅里,店员小王指着玻璃上的招工启事告诉记者,由于人手紧张,目前他们的外送业务基本都是靠店员“客串”外送的。

  苏浙汇餐饮公司有关负责人说,1月份以来,其沪上12家门店加起来已经走了200多个员工,相当于一个餐厅编制人员的数量。“厨房和后勤人员还好,走的大多数是一线服务员。”据悉,沪上一些饭店在春节前甚至走掉一半员工。上海餐饮行业协会市场主管夏翔青坦言,沪上餐饮业一线服务员本来就有20%的缺口,春节前这个缺口估计增加至30%。

  据介绍,仅1200元左右的月收入、较高的劳动强度等很多因素导致很多本地人不愿做餐饮一线服务员。本市餐饮店服务员中外来人员所占比例大约是80%-90%,主要集中在民营饭店。临近春节,大量来沪人员要返乡过年,加剧了“用工荒”。

  [留人攻势]

  银弹攻势:奖励春节留下来的员工

  有雇主给保姆发大红包,本市一些饭店老板也在发小红包留人。

  丰收日连锁餐饮店总经理郑孟午昨天告诉记者,针对春节人员紧张问题,公司有特别的短期奖励办法,将离沪回家过年人员的工资作为一种“小红包”,奖励给春节期间特别忙碌、表现好的员工。通过这样的奖励措施,丰收日的春节用工缺口将从前几年的20%降至今年的10%。

  职位攻势:给优秀基层服务员提升的空间

  丰厚的年终奖和红包在有些雇员眼中并非留下的唯一理由,除了最直接的金钱奖励,一些饭店选择岗位提升来培养员工的忠诚度。“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我们刚刚把一批较为优秀的基层服务员提升为主管或是餐厅经理,”苏浙汇餐饮店有关人士介绍说,让留下的员工尽快得到提升,能让他们看到未来发展的前景。

  [延伸问题]

  担忧年夜饭饭店服务会打折扣

  对餐饮业来说,年夜饭市场对人力需求很大,此时却又不得不面临“用工荒”。家住普陀区的陈小姐不无担忧地说:“饭店人手不够,肯定‘一人抵几人用’,这样一来服务岂不是要打折扣?一些饭店除夕还要搞‘翻台宴’,他们的服务员怎么忙得过来?”网友tiger也说:“怪不得总觉得同一个饭店,怎么年夜饭就烧得不如平时好吃呢,有的饭店一到年夜饭就不允许点菜了,只提供配好的套餐,估计都是和人手不够有关。”

  苏浙汇的一位负责人坦言:“留下来的员工真的很辛苦。”不少餐饮店人士也表示:“我们会给留下的员工更多关怀,像加工资、承诺节后补假、和员工一起吃年夜饭、联欢,尽量带给员工更多家庭般的温暖。”

  据了解,春节期间客人增加,如果餐厅一线服务员不够,通常会把财务、采购等后勤人员紧急调上来应急。饭店平时也常会碰到客人瞬间增多的时候,全体员工齐心咬咬牙坚持下来的“实战”经历也有过多次,已经有一定的应急经验。不过,个别小饭店如果人实在走得多,也会选择暂时关门。

  2家政市场

  目前已全面进入“保姆荒”

  平均用人缺口:60%以上

  上海家政市场已经全面进入“保姆荒”。

  虽有让双方皆大欢喜的雇主,但记者调查发现,春节前沪上“用工荒”仍较为普遍。昨天记者从上海职业家政联盟了解到,进入2月之后,保姆的平均缺口达到六成以上,“保姆荒”严重的家政公司,缺口超过80%。

  上海职业家政联盟成员“人人”、“丁丁”、“升华”等家政公司昨天坦承,现在已经没有保姆可供应市场。除非一些老客户,在保姆走后,家政公司会千方百计帮助找保姆,新客户的电话他们几乎不接。“因为一旦接了电话,客户会缠着帮忙找保姆,我们就很难放下电话。”

  [留人攻势]

  银弹攻势:大红包、带保姆旅游

  记者昨天在家政市场了解到,为了在春节期间留住保姆,今年留保姆的办法千奇百怪,沪上有雇主为了留住保姆,竟然送出了上万元的大红包。

  收到雇主万元红包的这个保姆姓张,是一名四川姑娘。两年多前,她通过人人家政进入沪上一雇主家打工,始终勤勤恳恳干活。2008年小张家乡遭遇地震,家里多人受伤,不过此时雇主家老人生病,小孩需要照顾,一时半会儿找不到合适的接替人选。考虑至此,小张最后没有回家,继续留在雇主家打工。雇主昨天激动地对记者说:“这样的保姆,打着灯笼也难找。”

  今年1月,已经2年多没有回家的小张向雇主提出春节回家探亲的要求,不料雇主早有准备,他们一边送上万元红包,一边让小张好好回家过年,不过言下却有留人的意思。小张接过大红包激动地热泪盈眶,一边连声说“谢谢”,同时决定今年春节也不回家。“我已经想好,把自己的家人从四川接到上海来过年。”据小张介绍,她的家人没来过上海,“雇主已经给我家人安排了居住的地方,有了这一万元,家人可以开开心心地在上海过个年,一举两得。”

  另外,雇主挽留保姆的方法还有带保姆一起去香港、海南等地旅游;用自己的车接送保姆;送给保姆来回飞机票,要求保姆按时回雇主家等。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今年的保姆市场,虽然春节期间雇主送出上万元大红包的只是个别现象,但送1000元以上的红包留保姆的不在少数。

  3制造业

  一线员工紧缺

  平均用人缺口:视企业情况不同而异

  记者昨天从本市一些外劳力用工单位也得到证实,春节即将来临,上海一线岗位用工紧缺达到警戒线。按照用工量的不同,缺口大的达到数百人,少则缺数十位员工,其中制造、餐饮、服务成为用工缺口最大三行业。

  闵行外劳力管理中心反映,该区一些用工单位由于订单增加,春节前夕需要大量一线员工,如大金空调一线员工缺口达到100多人,东方国际创业有限公司一线缝纫岗位缺400-500人。“一些企业不得不将管理人员充实到一线,还要加班加点。”

  嘉定区人保部门反映,除了餐饮等行业缺一线员工外,他们那里制造业一线员工尤其紧缺。为了解决区内一线员工紧缺问题,该区人保部门正考虑组织区内的上海大众、福耀玻璃等26家企业到陕西宝鸡、四川等地招一线员工。

  该区外劳力就业管理中心主任朱华民表示,所有参加招聘的企业月综合工资必须达到1800元以上,且单位必须解决员工住宿。

  预测:用工缺口缓解或在元宵后

  “上海家协”多家理事单位昨天分析说,今年的‘保姆荒’将像往年一样,将一直持续到元宵节。“阳光宝贝”总经理唐军认为,今年保姆市场的格局没有变化,因此保姆提前来沪或晚回沪的可能性都不大。但不排除一些保姆在雇主或家政公司的催促下,提前回沪的可能性。“从总体上说,多数雇主不会出大价钱留保姆。为了省钱,上海多数雇主还是愿意自己动手做家务,因此春节至元宵‘保姆荒’的基本格局不会改变。”业内人士认为。而饭店“用工荒”预计也将持续至正月十五员工返沪,才会有所缓解。

责任编辑:麻根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