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站专题列表 > 2010上海春节城市生活指南

盘点上海周边最有年味的地方

2010年02月10日14:06

  过大年,要有“年味”。年味在哪里呢?在老房子上贴出的年画里,在大灶上蒸出的白馒头里,在从村口到村尾的鞭炮声里,也在驴友们把他乡当故乡的亲近里。


仙居高迁古村
仙居高迁古村

  方案1 浙江仙居高迁古村

  做馒头捣年糕看民居

  “高迁”这个地名,99.9%的上海驴友都没有听说过!

  高迁是个古村,位于浙江仙居县城西南20公里处的白塔镇。在仙居的众多乡村里,高迁是一个保存得最完整的家族村庄,建于元代,几经变迁,现存建筑几乎保留明末清初的风貌,是浙江中部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古村落。每一座宅院各具风格,庭院高墙,马头雄姿;宅院装饰十分讲究,木雕、石雕、砖雕、悬雕、浮雕,集我国古代民居雕刻之大观。

  相比起其他名声大噪的“旅游专业村”,高迁因为养在深闺,所以保留了质朴又浓厚的乡村过年习俗。临过年前几天,你在村口就会闻到让人直流口水的馒头香———那是因为家家都在春节到来时做馒头,而且这馒头要吃上一个月呢!当你走进村民的小院,肯定有一道风景会映入眼帘:捣年糕;村里几个力气大的男人还有一个重要任务:杀猪!几乎每个彪形大汉都会被这项任务搞得团团转!到了吃团圆饭的时候就更热闹了!孩子们急着出去放鞭炮;村头村尾的锣鼓已经开始喧天动地了,舞狮的、跳羊的、舞龙的、踩高跷的……一场由村民自发的春节联欢会已经开场。记得要加入到欢庆的村民行列中去噢,这样第二天当你去逛高迁村那些精美的古宅院时,就会有一群小孩跟在你们的身后做“小尾巴”啦!

周庄
周庄

  方案2 周庄 住百年老屋吃沈家家宴

  要知道,从傍晚到次日早晨的这段时光,才是水乡古镇真正的黄金钟点。尤其是还在寻找大年夜“落脚点”的驴友们———赶快预订周庄的老房子吧,要的就是那个“年味”。

  周庄古镇区的老房子很多,但可以让游客入住的,是建于民国时期的贞固堂和贞丰人家。贞固堂以前是教育家沈体兰的故居,有明清民国风格客房6间9个床位,位置最好的一间房是楼上一间临河的大床房;贞丰人家在贞丰街上,除一般用蓝印花布做床上用品的客房外,还有雕花床绸缎被面的房间。两座老房子里都有现代化的卫浴设备,非常方便。

  住下来之后,你要赶紧步行到“沈厅酒家”叫“外卖年夜饭”,酒家可以直接将菜送到旅馆来。据说600多年前的沈万三家宴,做得最地道的就是沈厅酒家了。

  住好吃饱之后,你已经能听到最代表春节的声音———鞭炮啦!走出旅馆,跟随着古镇人的脚步,全家一起去有900年历史的全福寺烧香祈福听新年钟声吧!

  大年初一可要起得早一点噢,驴友们要踱步到贞丰泽国牌楼接受“福、禄、寿”三星的祝福;在聚宾楼品尝预示生活甜蜜,快乐无忧的糖水糯米小丸子;古镇的全福南路还有舞龙、舞狮表演,在蚬园弄、古戏台前、贞丰泽国牌楼前有挑花篮、荡湖船、打莲湘、鱼鹰表演、沈万三巡游、摇快船这些年俗活动。不用刻意去寻找,水乡里到处都是浓浓的年味。

诸暨

诸暨

  方案3 浙江诸暨

  赶热闹灯会游五泄山水

  从古到今,哪里有花灯,哪里就有浓厚的过年气氛!灯一亮,来年的希望就被点亮了。所以我们为驴友觅到了一个能一连看上16天花灯的地方,从除夕一直到元宵节,天天都有灯看,有灯谜猜,这个地方就是浙江诸暨的西施故里旅游区。据说今年灯会的规模档次将创造诸暨历史之最!

  热闹过后,如果你想平复一下兴奋的心情,可以到山水间去悠闲几天,边看风景边尝农家菜。同在诸暨的五泄风景区就很适合一家老小去散步。冬天的五泄比夏天要安静许多,如果恰巧遇到一场小雪,你就很有可能拍下“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童话般景色。

  在五泄深呼吸后,消息比较灵通的驴友会前往一个新的休闲旅游区———安华湖。馋猫们可以在农家菜、渔家菜、烧烤、野营野炊中随便挑选。至于那些精力特别旺盛的驴友,有个地方等着你,那就是斗岩风景区里的攀岩场。这可是国家登山队攀岩训练基地,要是没两把刷子,估计你会“雷声大,雨点小”,哈哈。还是爬爬看吧,就当是祝来年“人往高处爬”吧!(来源:乐途旅游)

责任编辑:麻根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