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站专题列表 > 高露洁 > 口腔健康与身体状况

常见牙病的产生和护理

2010年02月10日14:12

  牙周病主要是由牙菌斑引起,每天彻底清除牙菌斑,可预防牙周病。但当你太忙碌或承受太大压力时,可能会影响你的清洁习惯。而有些人有视力或其它方面的障碍,难于操控牙刷清除牙菌斑,增加患牙周病的机会。

  我有没有患牙周病的风险呢?

  由于各种原因,每人患牙周病的风险有所不同。

  牙龈发炎实非常普遍,大多数人都曾有过局部牙龈轻微短暂的发炎。定期洗牙、彻底刷牙及使用牙线能消除牙龈发炎。

  当每天不能彻底清除牙菌斑时,大约有10%的人会急速形成严重的牙周病。大部分人则是会逐步形成。

  吸烟者患牙周病的机会比非吸烟者高出5倍。

  糖尿病患者患牙周病的机会亦比普通人高。

  ●如何处理?

  留意牙周病的征兆:当刷牙或使用牙线时,牙龈出血;牙龈红肿;口气问题;口腔中有怪味;牙齿松动。

  电动牙刷对一些人会有帮助。除使用牙线外,可考虑选用辅助工具如牙缝刷、牙线叉、牙签等,帮助清除牙齿缝隙间的牙菌斑。若征兆持续,请立即咨询牙医,定期洗牙及清除牙石。

  刷牙引致的牙齿磨损:

  如果你使用过硬刷毛的牙刷,或太大力刷牙,你可能会磨损牙龈边缘的牙齿,甚至引致牙龈萎缩。

  ●如何处理?

  尽量选用软毛牙刷(硬毛牙刷可能损伤牙齿)。

  以温和力度打圈刷牙龈边缘(切忌大力刷)。

  面对严重的牙齿磨损,请咨询牙医的专业意见。

  酸引致的牙齿侵蚀

  酸能溶解(侵蚀)牙釉质。酸蚀通常由酸性饮食及胃倒流引起;一些吸入剂,如类固醇吸入剂,亦可能引致侵蚀。

  如果你时常需要使用抗酸剂,或你的口腔 常有一股酸味,你可能患有胃倒流。

  经常吃喝酸性饮食,例如时常啜饮橙汁、咀嚼维生素C、时常饮用汽水或补充体力饮品、或在食物中大量加醋,均可能导致酸蚀。

  ●如何处理?

  若怀疑有胃液倒流,请找医生求诊。

  改变餐单可能有困难,但一个小改变,例如以水代替汽水,可以带来很大的效果。

  不要在吃喝高酸度饮食后刷牙,请等待最少30分钟后才刷牙。

  如果牙医证实你有酸蚀,你需要额外的氟化物保护,直至病情受控制。

  牙齿敏感

  牙齿敏感有数个原因。当牙釉质耗损或牙根表面外露时,牙齿就会敏感。

  ●如何处理:

  首先找出牙齿敏感的原因。

  咨询牙医的专业意见。

  牙医可按需要采用特别方法或产品舒缓疼痛。

  可到药房或超市,购买抗敏牙膏。

  

责任编辑:沈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