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上海新闻

上海"世博气象台"四月全面运转

来源:东方网-劳动报
2010年03月05日09:15

  记者近日从上海市气象局了解到,目前首批工作人员已经开始进驻世博园区的“世博气象台”,4月起将正式发布试运营期间的气象专报。目前,包括微波辐射计、激光雷达、激光云高仪、太阳光度计等一大批“新式武器”已基本布设完毕。

  开闭幕式团队来“取经”

  早在2006年时,世博园区气象监测网便启动建设,5年的长期布设,“世博气象台”整体规模如今已经初显。

  “其实,从去年9月起我们已经为世博园区提供气象服务

  。”世博气象台台长陈智强表示,由于园区还处于建设期,诸多场馆抢着“赶工期”,而工程少不了要“看天吃饭”。

  据了解,目前,世博气象台为世博园区提供的服务产品主要有两份。一份是园区建设期气象服务专报。专报每天上午10点发出,主要分析近一段时间的大气环流形势,给出未来8天的逐天气温、天气以及大风预报,并针对不同天气,作出针对建设施工的服务提示;另外一份服务产品则是天气短信。由于园区建设工地的特殊性,许多对气象预报有需求的工作人员无法及时收到气象专报。为此,世博气象台专门针对建设施工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和主要工作人员100余人,每天两次发布世博园区天气预报。这两份服务产品都将在世博园区遭遇灾害性天气或有重大建设工程、社会活动时,按照用户需求随时增加发送频率和内容。

  成大事还需先知“天机”。可别小看了这些服务,帮了许多世博建设部门的大忙。连世博开闭幕式的团队,也找到了气象部门,提前了解届时的天气趋势,听听气象专家的意见。

  多种“新式武器”进驻园区

  184天的世博会期间,横跨了春、夏、秋三个季节,面临着强对流、高温、台风等灾害性极端天气的多种考验。“四五月份需防雷电大风、六月开始梅雨高温、七八九月则是汛期台风季节。”陈智强掰着手指表示,“世博气象台”想要对这些了如指掌,没有“金刚钻”可揽不了这“瓷器活”。

  据了解,目前气象部门已编织起一个由两颗气象卫星加密观测,整个长三角地区的雷达、自动气象站、综合气象观测站等参与的气象综合观测体系。仅在世博园区内,就将建有1个综合气象观测站、1个大气成分站、1个梯度观测塔和26个自动气象站组成的气象观测网。

  其中,园区综合气象观测站占地900平方米,配备有大口径闪烁仪、微波辐射计、激光雷达、激光云高仪、太阳光度计等多种先进的特种观测设备。就上海而言,很多仪器都是首次投入观测使用。不仅如此,包括“追风车”、“雷达GPS车”等移动气象观测车辆也将配合发挥功能。

  “站点密、种类多、考虑全。”陈智强表示,卢浦大桥、南浦大桥、原南市电厂烟囱等园区“制高点”,都会配备观测设备,尤其“盯牢”园区内的“风情”———风向、风速、梯度风等情况。两座大桥上均将安装一套多要素自动气象站,南浦大桥上的自动站还具备能见度观测能力。

  “首席服务”下月进驻

  从3月1日起,“现场服务气象首席”和“现场服务气象助理”就将正式进入世博园区,4月开始发布试运营期间的气象专报。

  “这两人只是前台服务,而在后方还有大量的工作人员为其提供技术支撑。”陈智强表示,世博气象台将在关键事件或重大时间节点派人赴现场提供保障服务,还将根据世博园区相关部门的需求,做好特殊时段、特殊天气要素的预报。

  陈智强告诉记者,前期进驻的气象人员还将负责信息收集,并将天气变化第一时间与防汛、医疗卫生、食品监管等部门共享,形成联动防范机制。“我们已经制订了世博期间的气象应急预案,但关键还是要各部门联动才能发挥作用。”

  园区预报杜绝“局部”两字

  “上海今天多云转阴,局部地区有雨。”这种预报方式,将不会在世博园区内出现。“世博园区的预报将杜绝‘局部’两字。”陈智强表示,精细化、人性化将是世博园区天气预报的宗旨。

  “今日气温偏高,易中暑,请注意防范”;“目前大气稳定,风力不大,适合燃放烟花”……中暑指数和燃放烟花指数等气象服务都可以通过公共信息LED显示屏、园区广播、导向触摸屏、信息亭、预警信号灯光发布系统等向参观者发布。气象专报可以做到1小时更新1次。

  不仅如此,世博期间还将实现高温热浪与人体健康气象预警业务化,让市民和游客在高温日了解到相关指数以及气温变化。除此之外,世博期间,申城还将推出“世博气象服务网”,游客可以轻松获悉园区气象信息,还能根据此减少出行或错开高峰时间出行。

责任编辑:麻根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