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上海新闻

世博年掀起海派文化浪潮 "海段子"在沪悄然流行

来源:东方网-劳动报
2010年03月05日09:18

  ———“再烦,也别忘记微笑;再急,也要注意语气;再苦,也别忘记坚持;再累,也要爱惜自己;再忙,我也不会忘记祝福你:提前告诉你世博快到!”

  ———“有缘的人总能相逢,不在猫扑变态,就在开心种菜;不在天涯灌水,就在网游打怪。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生活有时候就是百无聊赖。2010,别再懈怠,向励志哥学习,咱也干点大买卖。”

  最近,“红段子”红遍大江南北,可是你听说过“海段子”吗?这两条就是典型的“海段子”。这个虎年新

  春,一条条重原创、讲文化,充满海派草根智慧和世博元素的“海段子”,汇入虎年上海新春祝福短信的“主流”,成为拜年短信的一大特色。

  记者注意到,不少人在短信结尾处还特意标明“原创”,这些励志、幽默、顺口的“海段子”,鼓舞信心,传递祝福,折射出上海人积极乐观的心态,以及对即将开幕的世博会和上海的发展充满自信。

  由中国移动上海公司主办(下简称“上海移动”)的“海段子迎世博”活动,从去年6月上线至今,已经吸引了数十万上海人的积极参与。“世博寄语”、“大赢家”等丰富、有趣、互动、寓教于乐的版块,参与者也十分踊跃。

  “海段子”的悄然走俏,让主办方充满信心:“虽然活动到今年底就结束了,但是由世博掀起的‘海段子’文化和文明,将走出‘海宝’的‘海’,成为传承海派精神的文化符号,最终阿拉要树立起海派段子的招牌!”

  “当一些不经意的细节经过艺术的形式加工创作之后,它所呈现的就是百姓喜闻乐见、感同身受的文化素材,而这些公众的、生动的、有益的文化符号所激发的情感,正是和谐生活中的一个音节。”有关专家评价道。

  “海段子”拜年成时尚

  “鱼跃龙门往上游,人生也要有追求;也许挫折还无休,勿把志气随意丢;莫为琐事苦追究,且把理想握在手;博览世界迎盛会,踏灭危机振寰球!”随着世博会的临近,拜年短信中开始浮现出世博色彩。虎年春节,类似的原创“海段子”在申城火热传递,成为贺年短信新时尚。

  上海某高校大二学生小王,就是春节“海段子”海量传播的活跃分子。去年十一长假,小王的手机突然收到一位男同学的“海段子”,“内容记不清了,反正是他自己创作的,贴近生活、蛮好玩的短信,从此就迷上了‘海段子’。”

  她告诉记者,周围有一群同学都是“海段子”积极分子,发她段子的那位同学可厉害了,是个原创高手,她这方面比较弱,反而擅长“闯关”等问答题。“不收信息费,短信一毛一条,像我们这种加入动感地带的,发条短信才几分钱,很便宜,而且在传递祝福的同时还能获得活动积分,有机会抽奖呢。”她的那位男同学就抽中过蔡依林歌友会门票,令同学们参与“海段子”的士气大振。

  “每次点播、转发、上传‘海段子’都有积分好赚,我比较喜欢玩‘大家赢’,点播问答和闯关问答都有相应的积分奖罚。问题不仅与世博相关,还会穿插时下的热点话题,比如前阶段的《阿凡达》、方言问答题等,有趣又好玩。”

  一位学生家长说:“不良短信对孩子的成长不利,现在孩子学着写‘海段子’,我们很高兴,这能够培养这批90后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Office男穆先生,2个月前刚加入“海段子”创作队伍,他写过两三条,并通过上海移动审核,最终上传平台,不过,他感觉“竞争蛮激烈的”。穆先生的话很实在:“相比过去乱七八糟一堆的促销短信,‘海段子’幽默、朴实、生动,还能普及世博知识,值得提倡。”他希望今后主办方提供的奖品更多更丰厚、抽奖范围更广。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麻根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