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生活至上 > 白相ZONE

盘点上海世博园区游八大看点

2010年03月11日10:38

  世博会和奥运会、世界杯足球赛并列为世界三大盛会。对于中国游客来说,唯独世博会是最具神秘感的。随着世博开幕日的临近,人们心中的好奇与日俱增:参观世博会,到底看些什么?

  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曾在各地做过多次关于世博会的巡讲,他发现在很多人心目中世博会等同于放大的广交会,或是迪斯尼。这样的定位显然不完整。

  2010世博会期间,2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在5.28平方公里的园区里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集中展示。新奇的建筑、领略各国的风情、体验最新的科技……世博会真正是在“不出国门看遍世界”。

  上海世博会举行的时候,世博会将有159年历史。一个半世纪以来,世博会从主要展示工业革命成就和各国先进工业品的博览会逐渐演变为综合展示各国经济、文化、科技、社会发展成就的世界盛会。

  我们为什么要去世博会?为了制作一部世博纪录片,在电视台工作的吴钧曾到美国纽约、费城等曾经的世博举办城市采访,结果,每个人都跟他说,“嗨,我那一年参观了世博会,它彻底改变了我。”

  上海世博局负责人曾表态,要把本届世博会打造成“一届逛不完、看不够的世博会。”那么,让我们预先做足功课,提前盘点世博园内的最直接最亲近的景观看点。

  看建筑:见证传世经典的诞生

  历届世博会的建筑和博览会上展示的产品一样,都是世博会的主要亮点,而且世博会建筑本身就是一种展品。在普通游客心目中,各式建筑也是了解世博会最早、最直接的窗口。从1851年英国伦敦世博会上惊艳亮相的水晶宫开始,历届世博会上总有一些建筑引领时代潮流,成为经典。本届世博会上将有42个自建馆和11个联合馆,人们可以尽情感受现代建筑艺术的魅力。

  中国馆当之无愧成为游客必看的场馆。它的建筑形式酷似一个中国古代的传统建筑构件———斗拱,专家称其节奏感和构架感比较强。中国馆呈现的中国红色在整个世博园区里很是抢眼,而这个颜色其实是七种红色组成的整体形象,但在游客眼中看到的只是一个颜色。此外,中国馆前的76级大台阶,全部采用花岗岩“华夏灰”制作而成,质量和工艺标准堪比人民大会堂的大台阶。

  英国馆名为“创意之馆”,外部由大量向各个方向伸展的触须组成。每根触须顶端都有一个细小的彩色光源,这些光源可被组合成多种图案、颜色和信息,看上去“就像一个会发光的盒子”。

  美国馆的外观如同一只展翅高飞的巨鹰,而展馆中间的绿化又如同一个巨大的鹰巢。美国馆外墙右方有瀑布“飞流直下”,在展馆的二层还建有一个城市农场。

  日本馆的建筑理念是“像生命体一样会呼吸的环保建筑”。走进世博园区,远远望去,日本馆犹如一个巨大的紫蚕宝宝趴在黄浦江边。

  沙特馆规模仅次于中国馆,金碧辉煌的沙特馆“月亮船”早已名声在外,极尽奢华。主体建筑像一艘高悬于空中的大船,底部和甲板种满了沙特标志性植物枣椰树。船沿由一整块环形LCD显示屏组成,这也是全世界最大的LCD显示屏。展馆主体建筑虽然没有一扇门和窗户,但光线十足,空气畅通,馆内有全世界最大的IMAX3D影院。

  在世博园区看各式建筑,可以近观也可以到园区外的卢浦大桥观景平台上远眺,相信这些各具特色的建筑会让你感慨相机的存储卡空间太小了。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麻根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