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企业资讯

世博园打造“生态网络” 中国移动助力低碳世博

来源:搜狐上海
2010年03月15日13:49

  记者获悉,中国移动在世博园区首度打造的生态型网络,目前已初具规模。六十五个基站、机房,七百余项节能措施,30%以上电能减耗——这一网络的建成及使用,也将标志着“低碳”理念在通信业得到又一次出色演绎。

  在世博园区建设中,中国移动上海公司上海公司仅在基站节能减排设备上,就投入1000多万元,涵盖5大环节,33类细项新技术应用。世博园区绝大部分的移动通信基站与机房均同时采用了多项节能技术和措施,预计可累计节约电能消耗30%以上。

  日前,记者在世博园区实地参观了移动的“生态网络”,新环保技术的应用随处可见:仰仗风能和太阳能的新型基站、能感知冷热的智能空调、深入地底“取冷”的地源热能系统……

  核心:

  风行光使 通信基站成节能明星

  在世博园区的65个基站与机房,中国移动上海公司应用的节能措施累计多达791次。造型奇特的3号和13号基站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这些基站的节电能力大大提高。

  3号基站的顶上有一个高耸的铁塔,13号基站的屋顶上,则有一个硕大的类似直升机螺旋桨的装置。这些奇特的装置中,其实代表着最新的节能环保技术。“高耸的铁塔”内部中空,是智能通风的一个变体,其工作原理就是利用高空稀薄的冷空气,通过铁塔向上拔风,让机房内的热量自然散发。“大型螺旋桨”用于风力发电,初步估算其峰值发电量能达到3000W/h,通常的发电能力在1000-3000W/h,它与屋顶上安装的太阳能发电机的发电总量,将超过基站总用电量的1/3以上,可保证基站每天内部照明的自给自足。

  除了利用风能、太阳能,尽可能多地让时刻需要降温的室内设备享受“自然凉”,减少运转能耗,是世博移动通信基站的另一重要节能思路。如智能空调、“热管”和精确送风技术,将三种技术结合一起,不仅使基站有了能知“冷热”的本领,当室外空调低于室内温度7℃以上时,基站还会让空调“休息”,由“热管”设施将室外冷空气吹进基站,再通过精确送风技术将冷风直接送到机架的进风口前等系列反应。达到节电最大效率的同时,也有利于延长空调使用寿命。

  为进一步降低能耗,工作人员透露,他们准备在世博园区里建设一套能耗管理系统,把世博园区所有基站和机房的用电、消耗等情况统一采集,进行定量定性的分析,用于更好地管控基站能耗。

  “世博期间,这些节能新技术和新产品,还将抓住‘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创新成果转化’的契机,在全球瞩目的大舞台上集中展示推广,促使这些环保新技术找到更多‘婆家’。”

  枝蔓:

  由内至外 EMS管理促环保发展

  “节能减排,三分技术七分管。”采访中,工作人员这样向记者介绍统筹节能的重要性。

  基于此,中国移动上海公司在建设世博园区“生态网络”的过程中,乐于充当组织者角色,通过EMS模式将不同生产商提供的技术整合应用起来,实现了节能、节地、节材的最大化。

  EMS模式,就是运营商采用租赁、变相租赁或者投放等方式使用设备供应商提供的节能设备,再与设备供应商在实际节电的基础上,进行双方分成。举例来说,比如原本每月用1000块的电,使用了节能设备后,电费少了300块,运营商就从这300块中拿出100块给设备生产厂家。国家节电了,运营商少付出了,生产厂商来说也受益了。一个三赢的环保产业局面就此形成。

  除了通过先进的管理模式积极推动环保产业的整体发展,中国移动上海公司还将节能管理的思想输导至自身运作的方方面面:“节电就有奖励,节约不了就扣分”等考核和激励措施、制约措施随后全部到位;节约型基站运维体系逐步建立;能耗点的能耗情况受到能源监测管理系统等的密切监控;通过工会发动各部门积极参与节能减排……

  2009年,中国移动上海公司至少为上海节电1065万度,单位业务量能耗水平较2008年下降12%,在“十一五”期间将累计下降40%,同时投入节能减排专项资金2400万元用于配套设备的节能改造。

  “生态网络”新篇章的背后,是一个企业多年践行绿色责任的诚意。

  触角:

  绿色高效 创新产品缀满观展之旅

  打造绿色信息世博——2009年,中国移动上海公司成立10周年,在企业责任论坛上发布的“136绿色城市行动”计划中做出承诺。作为通信类服务企业,她从“生态网络”园区建设出发,不断钻研、推出世博手机票、世博通、世博展务通等新业务,用“电子化”实现“无纸化”,用绿色缀满游客观展的全程。带一部手机游世博,成为人人可享的现实。

  世博手机票

  所谓手机门票,即是将门票信息,通过RFID芯片集成在手机的SIM卡内,这样,一部手机同时具备了通信和入门凭证的功能。在园区门口“刷”一下手机,你就能顺利入园参观。要体验这一技术带来的便捷,市民可前往移动营业厅将SIM卡换成最新的RFID-SIM卡,并订购一张电子门票就可以了。

  世博通

  除了充当“入门大使”,RFID-SIM卡的新用途还有许多。技术人员已将信息服务、小额支付等功能集成到了卡中,因此,拥有装载这种SIM卡的手机,观众将免费获得场馆信息、游园指南,还可根据客流量情况,避开高峰,预约热门场馆的参观时间。此外,中国移动与交通银行强强联手,在世博园区共同合作实现了手机钱包业务。在世博园区外,中国移动联合星巴克、麦当劳、味千拉面、COSTA咖啡、巴贝拉、全家便利等商户,实现了手机钱包业务。这也意味着,市民只需用随身携带的手机,就能在世博园区内外进行各类现场消费,体验真正的“手机购物”。

  世博展务通

  许多市民都有参观房展、车展的经历,这些展会上经常会出现这样的一幕:参展商雇佣不少人力散发纸质资料,参观者不断地往越来越厚重的纸袋中装着自己认为“有用”的广告资料,劳神费力地逛完一圈回去后,才发现真正有价值的材料没有拿到,带回的不过是些毫无用处的宣传品。这幕扫兴的观展经历,世博展务通可以帮助做出彻底改变。

  用上世博展务通后,参展商只需在展务通的界面上传自己的资料,就可以获得产品对应的二维码、短信码、语音接入码,提升展览品质之余,节约下大量印刷成本。参观者则可以通过短信、扫码、接收邮件等多种方式获得展品的详细介绍资料,还可以通过电话获知展品介绍。参观过程中,游客可随时了解自己感兴趣的展品;参观后,还可以根据展品的介绍和相应的编号,对展品情况进行回顾或者学习。

  手机也低碳

  ——移动绿色建议

  打造“绿色世博”,从全民“低碳”手机生活开始。您在使用手机过程中的举手之劳,将为世博通信减少一份碳排放,增添一份绿意。

  手机充值缴费,必须买充值卡、打帐单?

  使用手机常需要充值,买手机电话卡或到营业厅给手机充值时,会产生塑料或纸张的浪费,这与“低碳生活”相悖。

  绿色建议:充值缴费可以无纸化。24小时在线服务的网上营业厅,不仅能查话费、定业务、换积分,还可以为你的手机充值、付账单。准备一张已开通网银支付的银行卡,登陆www.sh.chinamobile.com,进入“网上营业厅”,点击“银行卡充值缴费”。接下来,只需选择金额,输入银行卡号,就能完成充值。

  纸质手机帐单已经落伍?

  市民查询话费帐单时,有没有思考过,打印纸质手机账单,从某种意义而言,也是对纸张的浪费。

  绿色建议:纸质账单确实已经落伍。建议选择139邮箱的免费电子账单服务,足不出户就能掌握个人话费信息,或是发送短信“我要查话费”到10086,也能了解到话费使用情况。

  哪里扔旧手机、废电池最环保?

  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市民开始意识到乱扔废旧手机、电池、配件对环境带来的危害,但该如何处置这些污染废弃物仍是让很多人头疼的难题。

  绿色建议:中国移动上海公司在社区、校园、营业厅都设有“绿箱子”,专门回收市民的废弃手机、电池、配件。市民主动处理废弃手机配件时,还可获得积分奖励,用来兑换通话时间或得到一些小礼品

  2009年,中国移动上海公司深入推进“绿箱子环保计划进社区”活动,启动“校园绿箱子环保计划”。从2009年至今,共回收的废旧手机、电池、配件达8万件。2010年,中国移动上海公司将继续推进“绿箱子”进校园,实现全市1600所中小学校园的覆盖。世博场馆也将同步放置“绿箱子”。

  听说书也可以不用纸?

  电子阅读是近几年发展最快的新兴文化媒体。凭借其携带轻盈、操作便捷、海量信息,在全球掀起一股“轻读”热。当然,它的绿色指数也很高。手机是否也能成为电子阅读载体?

  绿色建议:中国移动已经推出“手机阅读”业务。这一业务几乎通用于所有手机,用户无需购买电子阅读器,安装免费的手机客户端或通过WAP上网就能使用了。进入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平台,电子书内容包括图书、杂志、漫画等,你既可以在线阅读,也可以先下载到手机里,以后离线阅读。

责任编辑:陆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