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访谈间

许万国:今年不存在通胀

来源:搜狐上海
2010年03月19日15:08
长信中证央企100指数(LOF)拟任基金经理许万国
长信中证央企100指数(LOF)拟任基金经理许万国

  
  搜狐网:那请您做一下具体介绍。

  许万国:中证中央企业100指数样本是国务院、财政部控制的上市公司筛选而来,编制成一个指数,覆盖了军工、航天、烟草、石油、运输等国民支柱产业,力求误差最小,我们的目标是力争把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控制在0.35%以内,年跟踪误差控制在4%以内。

  搜狐网:您为什么这么看好这个指数呢?

  许万国:这是一个主题指数,与传统的规模指数不一样,传统是按照流动性、市值逐渐排序,主题首先是首先需要确立一个主题,通过分析影响经济发展和企业盈利的深层原因将这些公司拉入范围,这样投资者选择之后比较容易。如果一个投资者看好央企就可以选择了,不看好可以进行观察,但是通过我们的金融工程发现这个指数也具备了其它指数的优点,包括市值覆盖率高,流动性很好,行业分布相对均衡,从静态的统计结果来看中央企业100、中证100的比例很相似,但是差异很大。

  搜狐网:之前您说的也比较看好中游行业?

  许万国:中游行业我不是很看好。

  搜狐网:很多投资者觉得创业板出来财富效应比较明显,而且一些中小市值股票也比较好,大家感觉可能有体制上和管理上的弊病,是不是投资机会不如中小企业的股票呢?

  许万国:这个担心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不全面,之所以投资者有这种印象主要的原因是在于小企业的价格波动太大,在行为金融学这叫锚利,以前发生的现象对后面的影响可能更大。比如《投资广告》,概括了1977年到1997年的香港黄金发展时期,跑赢指数的有8支股票,都是大市值股票,其中汇丰是最好的,他说长期跑赢指数的股票是具备市场专利权,就是有市场,有专利,专利可以说是门槛或者是竞争优势,而央企同样也是一种专利。美国的西格尔教授有本著作《投资者的未来》,统计了西方市场的小市值股票的表现,高科技的股票可以推动财富,我们看到微软、英特尔确实给股东带来了财富,但是概率很小。但是从国内来看,大市值股票并不一定跑得过小市值股票,拿07年大牛市来讲就是这样的。央企的确有需要改进的地方,这也是全球的通病,但央企的资源同样不可或缺,垄断就是垄断,同样也是一种专利,对投资者来说应该是孜孜以求的,我们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央企。比如中石化上市最后拍板的是朱总理,海外上市就是为了多一双眼睛去监督他们,现在很多央企都是三地上市,其实央企还是比较规范的,不像其它一些小企业随意。现在的投资者往往容易犯一个错误,容易拿经济学现象进行类比,这也是不科学的。我再举个例子,2003年的国资委找中国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开一个会,当时温州的一个企业立刻响应,我们要做职业化经理,找一帮职业化经理人,结果三年以后职业经理人都跑了,到外面开了同样的公司,把自己的客户也带走了。中国现在的家族企业、国有企业都是特殊历史阶段的成果,中小企业这么大,很多人都讲国进民退,央企现在卖给谁呢?卖给外国又不安全。央企拥有的资源优势还会持续相当长时间,而且也是相当必要的。再举一个例子,墨西哥、巴西人均收入达到3000美元之后迅速向下,现在有一个词是拉美化,因为当时没有处理好社会公平,企业都是私营的。我1989年毕业以后前苏联解体以后全部私有化,当时认为俄罗斯的前景会很好,但是20年过去了中国和他的差距很大了,现在已经把一些关于国计民生的企业收回国有,因为社会动荡以后是谈不上发展的。

  搜狐网:你谈一下指数基金的特点,投资者该以怎样的方式进行投资更合适呢?

  许万国:最关键要选一个好指数,这是第一。第二,只要是基金就不一样,我对基金自己有一个定义,我把基金定义为体制性平庸的“金融工具”,因为拿的是老百姓的钱,是不用做高风险的事,所以投资上有很严格的界定,不能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短期看收益率不是很高,但是长期的话收益又很高,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要打引号的原因,这正是基金公司一整套的风险控制流程,所以从长期来看收益率很高,包括有些基金产品为什么跑赢指数。第三点,实际选择是很难的,做定投是比较好的,因为平均化了。像以前做股票按照均线选股票,道理也是一样的。

  搜狐网:好的,谢谢许经理。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谢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