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访谈间 > 许牟:一生爱石,以石为美

许牟:一生爱石,以石为美

来源:搜狐上海
2010年03月23日10:40

  石头不会自卑

台湾篆刻大师许牟先生
台湾篆刻大师许牟先生

  主持人:像许老师您一直在和石头打交道,可以说您和石头之间的关系和感情是很深厚的。我曾经读过你写的一段话叫做《石头不会自卑》——“比如这些江西石没有田黄石,鸡血石的身价高,但是它们心里就不会自卑难过,说收藏石头的人,若也能够有这种想法就好了。”

  许牟:任何石头都不卑不亢,因为石不能言最可贵嘛。石头中,因为商业的利诱,每个人都想增值性的名石,比如鸡血那么名贵的石头。但是我以一个篆刻者的身份,一个爱石头的身份,我在大自然创造美石,每一种美石都有它的美,何况你已经拥有它了,不管怎么样的石头,你不是挑它的缺点,应该是找它的优点。每个石头像每个人有他的优点,如果每个人都是找他的缺点你活着没意义。你石头都是在挑所谓的名石,你就失去了玩的乐趣了,你应该挑这些不起眼的石头,为什么让你觉得会接见它,从中体会到人生的道理,体会到这个石头的可爱在哪里。当初没有这种先知先觉的感觉,是慢慢体会的,所谓名石讲究是它的色彩鲜艳,可是我们发觉有的异彩的石头像抽象画,我们普遍的人都追求所谓的西洋画、中国画,平面的美。可是现有的立体石头是大自然创造出来的,自然的色彩,永不泯灭的色彩,这样美的东西反而被搓糟人手遗忘了。所以,我发觉它不因为人家不注重它,它觉得很自卑,所谓碰到知音更珍惜它。

  主持人:许老师曾经雕刻过的大众眼中最不起眼的一块石头是什么?

  许牟:不起眼的石头就是硬又脆,下刀不小心滑刀会割到手。以前的大师都是劣石不刻,我倒没有这种机会。我觉得既然有一块石头,除非我刻不动了,太硬了,我锉刀的工具没有办法,大部分我会想尽办法。像刻这套心经我碰到了裂石,要刻行书。我怎么办?我想办法把这个太硬的石英弄碎掉,完成我的边款。你说石头本身最差的,有两种一种是玩石头、一种是玩印面。一个很不起眼的石头,假如有一个好的印文我觉得就值得收藏和欣赏了,美好的印文常常警惕自己。像我之前说的一方清朝老印,叫做“老天不管人憔悴”,我说到这方印章,我觉得老天应该怜悯你才对,可是这对于我来讲是激励,老天就不管你,所以你要更加的自强。这在社会上是反向的一种想法。

  所以,很多印文,我刚学篆刻的时候,有一个朋友写了一句话,他说“且头一石问水深”。这句话含义有两项,可能对于感情的,可能有另外的意义。当初我觉得这个句子不错,我就刻了。这样一辈子就把这个经典的故事记在脑海里了。所以,会赏石、玩石的人,提高境界就是玩印文、边款,你觉得光玩石头是够了,可是我觉得既然有人文的东西,人文的素养,应该加上人文的色彩。人文的色彩,扭工就是色彩,印文是色彩,边款是一个色彩。

  打一个比方,我收到一方“百年偕老”,哪天我写字画画,我送给一对新婚夫妇,我盖这个印章不是很有意思嘛。你说今天朋友索印,向我要一个印,吉利好的,大吉大利好的,我会在边款刻一个印文,我说因为时间状况之下,我感觉到你的一些状况,因为你跟我索求了,我刻了这个印文给你,给你一些激励的话,几年以后这种情感就延续了,哪怕是百年以后,只要有这方石头留在世间,这个情感永远存在。如果你今天玩石头这个境界,玩一玩,哪天这方石头流到张三,谁会记得你曾经拥有过?我觉得印文这个东西相对来说会提高人对文明的追求,这是我个人小小的看法。

  主持人:像许老师在上海定居,您在上海都去什么地方找石头和大家交流?

  许牟:我之前从福州、上海、厦门把石头带到台湾,现在好石头普遍流落到海外,回归,现在把好石头拿到国内来。你说一般的练习石,所谓的学生或者初学者刻的石头,反而国内这方面普遍性不是很多。普遍性在篆刻推广和书法推广还是不够。一般的学生要找一些练习石,有时候找的都是硬的或者脆了,不能让你找到一块石头又便宜,又好,锉刀,又启发你篆刻的性质。所以,这方面是一些商人必须努力的,还有一些所谓文化界的朋友必须加紧努力的,才会让莘莘学子得到比较好的机会。

  主持人:这两年中国传统文化大回潮越来越热,比如说像孔子这种。不知道印坛有没有受到这方面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接触这个东西,玩这个东西。

  许牟:应该都会有了,因为普遍性的人为了生活赚钱,等到物质达到一个水平了,他开始想一些所谓的生活精神。有人朝向追求一些物质,或者达到一个境界,追求所谓的文化,比如讲音乐、美术,篆刻占的比例很小。如何让普遍性的人喜欢这个,光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普遍性有经济的人,有社会,有地方政府推广这个活动,把这个活动推给普遍性的人群,除了生活之外还要追求什么。当然,篆刻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我只能尽一个人的力量,把我想刻的东西刻好,推广,认识到所谓的博友,以前我是不会玩电脑的。

  主持人:您写博客还是写的挺好的。

  许牟:因为你们这边输入法我不会,我也不是那么喜欢推广的,我想分享,像我当初来上海,我认为台湾有一些资源,我把台湾的资源带过来。相对这边文化传统很丰富,比如讲各类的书籍和软性文化,我如何像海绵一样把它吸收。具体我讲不是很实际,但是两年来我一直在吸收。相对把一些台湾过去几十年好的人文东西,一些想法给周遭的朋友,感受周遭的朋友。把上海这块的东西我也会吸收进去。

  主持人:你觉得上海本地文化气氛怎么样,为什么不选择去北京?

  许牟:因为大概离家近吧,我总结了气侯的因素,北京太干燥,我来到上海,哇,不是上海,上海在民国初都很繁华,不输香港、东京和亚洲任何地方。20年前我来过上海,15年后我踏到上海这个地方,我当初说这不是上海,是大上海。我回到台北,回到我熟悉的环境,我给周遭所谓年轻的朋友或者同辈的朋友,跟他们说有机会到中国坐坐,体会中国的大,中国的多,中国一些还没有发觉的,还没有被注意到的东西。

  所以,我认为上海让我学习的地方还很多。所以,我当初来到上海,可能是气侯,冬天比较冷一点,其他衣食住行、娱乐普遍和台北部分有过之,不能讲上海什么东西都强过台北。台湾经过30年代、40年代的洗礼,提炼出来某一种比较深度一点的人文素质,有机会你到台北,会感觉我为什么那么自在,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不会让你怕,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当然坏分子也有,不好的也有,相对普遍性,懂礼貌的,守规矩的。比如你们上海3月1号禁烟令,在台湾早就实施了。比如台湾的地铁上面不能吃零食等等一些规矩,都是大家的努力慢慢建立起来的。我看上海很快,已经超过我们想象了。看地铁就好,一条、两条,现在已经十几条了,你觉得隔半年没来,再进来觉得这是我来的城市吗?所以说,既然社会在变,我们人类的时间也是在借鉴,我们要加紧脚步。当然不是说你刻这些东西和它近,而是人文的东西你要不断地努力,努力了以后成果就出来了。

  主持人:谢谢您给我们分享这么多!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吕英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