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站专题列表 > 世博后花园访谈录 > 走进太仓 - 世博后花园访谈录

惠彦:微笑迎世博 满意在太仓

来源:搜狐上海
2010年03月25日11:53

  嘉宾简介:惠彦,太仓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博士。


  当好世博前客厅

  主持人: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太仓市发改委的惠主任,请和我们搜狐网友打个招呼。

  惠彦:各位搜狐网的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对于太仓而言,在上海举行的世博会算是一次“家门口的盛会”,很多媒体也称之为“世博后花园”。你怎么理解“世博后花园”这个概念?

  惠彦:我想可以从两个方面理解:第一个是功能配套的问题,我们讲世博会不仅是上海的世博会,也是长三角的世博会,是全国的世博会。打个比方,比如说要建造一个园林,里面不仅要有美轮美奂的亭台楼阁,还要有草长莺飞小桥流水,这样才是一个完整的园林。从这个概念来讲,我们太仓是作为上海的一个后花园,是一个功能配套。从第二个角度来看,我们不仅要做好后花园,还有力争当好世博会的前客厅。我们希望,各地去参观世博会的游客,可以到太仓歇歇脚,也可以途经太仓去参观世博会。


  主持人:世博后花园也是一个扩大化区域概念,相比较其他城市,太仓的优势是什么呢?

  惠彦:我觉得太仓有四个方面的优势:首先是地域相连,太仓和上海直接接壤;第二方面是人员相亲,太仓和上海人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第三是经济相容,太仓的经济发展一直受到上海的辐射和带动;最后一个是太仓和上海的文化相通,都是受海派文化的影响。

  主持人:成为世博后花园是否存在一个考量的标准?太仓如何在交通、旅游设施的硬件方面,达到迎接世博接待嘉宾的标准呢?

  惠彦:应该讲在软硬件方面都做了很多准备,从交通方面来看,我们投资1.4亿建造了一个新的客运中心,在这个客运中心基础上,我们建成了世博会的太仓游客中心。其次,我们开通了和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对接的公交短步线路,便于客人通过公交、地铁等方式参观世博会。在旅游方面,我们有两条线路入选了世博体验之旅,分别是金昌湖休闲体验之旅和郑和下西洋的启锚地海航体验之旅。

  此外,我们还有包括像现代农业园区等等一批景区景点,我们对于餐饮、住宿也做了很大的改造,包括江海河三鲜美食节,太仓有四家中华餐饮名店。我们还有一些高星级的酒店和经济型的连锁酒店,都会在5月1号世博会开幕之前正式投入运营。

  从软件来看,我们组织了“微笑迎世博,满意在太仓”市民大行动,包括志愿服务、畅通工程等六个方面的行动,涵盖了方方面面,为我们接待世博的游客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做好对接世博的准备

  主持人:在东方卫视采访太仓的节目当中有一个标题,叫做—迎接世太仓准备好了。在世博不到50天的时候,能不能告诉我们太仓准备好了吗?好到了哪种程度?

  惠彦:应该讲刚才简要介绍了一下从软件、硬件方面,应当说我们太仓的全市上下,无论从思想还是行动上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们刚才在太仓市,也看到了浓郁的迎世博的氛围,我们方方面面都已经行动起来,做好了对接世博的准备。现在,可以说是万事俱备,我们就等待着世博的开幕。

  主持人:打开新闻页面可以看到很多太仓迎世博的活动,比如青年志愿者活动,科普宣传活动,健康文明活动等等。看得出来太仓市民对于世博的热情,政府领导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什么好的经验呢?


  惠彦:我想政府从两个方面。第一、政府直接去做的工作。比如说,我们建立了一个和世博局的直接沟通交流机制,这个是我们建立比较早的,和世博局的领导定期、不定期的互访。再比如说,我们建立了一整套的工作机制,每年都召开接轨上海的工作会议,下发接轨上海的工作方案,今年3月6号刚刚召开了全市性的接轨上海的动员大会,下发了三个方面,136项的工作任务。

  第二、政府引导,倡导企业或者全市方方面面参与性的工作。我们有大量的企业参与到了世博会的建设当中,包括我们有世博会的主通道、中国馆的钢结构都是我们太仓企业建造的。包括我们一些场馆的空调、演艺中心的空调都是我们太仓提供,包括世博会举办期间,上海有一些港口方面,有一些集装箱,为了缓解陆路交通的运输压力,我们提出来通过太仓港进行短途,我们用水陆运行替代短途的陆路运输,缓解上海市内陆路交通的压力等等。我们发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应该讲在长三角地区实现了几个最。

  第一、我们最早和世博局建立起沟通的机制,我们最早提出派遣干部参与办博,派遣的人数是最多的。我们也最早参与了世博会的团队门票的申购,也体现了长三角城市对于世博举办的支持。包括海宝到江苏也是最早落户到江苏太仓。应该讲我们取得了很多一系列的最。

  主持人:太仓游客中心是世博局在上海之外设立的首个游客中心,现在从上海到太仓,需要从上海南站转客运,在世博期间是否有更方便的路线和安排呢?

  惠彦:应该讲世博会期间的交通问题,我们做了很多前期的准备,我们目前准备了50辆的专线大巴,目标是5月1号之前增加到70辆专线大巴,可以直达世博园区,不需要通过任何的周转。我们希望两种对象,一种是自驾游的游客,因为自驾游进园区是不可能的,希望他们能够在太仓转乘我们的专线巴士直通园区,这是非常方便、快捷的路径。同时,我们也希望一些旅游的团队,他们的旅游包车如果通过了比较长的时间,再到园区参观也是比较累,我们希望它能够到太仓歇歇脚,养足精神,然后第二天一早参观世博会,参观这次盛宴。

  抓住机遇发展产业

  主持人:为了迎接世博,太仓做了多方面的准备,无论是市容的整顿还是旅游和交通的加强,你觉得这些准备 对于太仓这座古城市本身的意义是什么呢?


  惠彦:我想可以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有利于太仓产业的提升,我们讲世博会最直接的带动体现在旅游业上,体现与服务业上面,有利于太仓接下来产业的转型升级。第二、有利于太仓城市形象的提升,不仅包括我们做美、做亮城市,提升市民素质,也包括了太仓在全世界舞台上展示自身的形象,吸引国际资本对于太仓进一步的关注。

  第三个方面有利于提升区域发展的合作水平。我们最直接通过交通和上海的连接,同城效应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今后通过我们这样的典型推动来进一步提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水平。我们有信心在这里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排头兵和先行者。

  主持人:世博后花园是上海对于上海周边优秀城市的期待和赞誉。后世博时代,太仓怎么抓住世博所带来的机遇和机会呢?

  惠彦:我想世博会是一次全球的经济、科技和文化的盛会,我们就从这几个方面抓住后世博时代的机遇。首先,世博会有2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有大量的国际知名企业参与其中,或者是参展,或者是赞助。我们抓住这个机遇,在国际舞台上展示自身的形象,和他们建立起互动的有机联系,为我们太仓今后的发展积蓄力量。

  第二、在世博会上有很多先进的科技成果的展示,有利于我们今后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符合城市发展的理念。因为世博会的主题就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我们把这个先进的经验送到我们家门口,对于我们今后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和借鉴机会。

  世博会又是一个人类创意的竞技舞台,我们充分抓住这个机遇发展我们的创新、创意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在这个方面得到有所提升。此外,我们还结合世博会的举办,结束以后它会有一些土地的调整,场馆的后续利用等等,包括我们刚才提到了港口的进一步的合作,这些都是世博会结束之后影响是持续和长久的,必然也给太仓的发展带来一个良好的机遇。

  主持人:谢谢惠主任给我们介绍了太仓,我相信搜狐的网友,一定会更了解太仓,谢谢惠主任!

  惠彦:谢谢大家,谢谢各位网友!

责任编辑:麻根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