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上海新闻

全球化城市化和中国的重新崛起(图)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04月01日07:59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主席斯蒂芬·葛霖

  斯蒂芬·葛霖。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主席(2006年起)、英国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主席。

  牛津大学毕业,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硕士。1982年加入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在汇丰银行工作多年,被誉为“创造神话的银行职员”。葛霖执掌的汇丰银行是在中国投资最多的外资银行之一,同时积极回馈社会,广泛支持中国教育、环保等事业。此外他还曾任英国银行家协会主席,英国首相的商业理事会主席,大英博物馆理事会成员等。

  上海世博会代表了正在影响世界的三大趋势:全球化、城市化以及中国的重新崛起。上海占据了这三大进程的中心地位,由上海举办本次世博会的确是实至名归。

  本次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十分契合当前世界不断全球化和城市化的进程。

  如今,世界人口的增长几乎都集中在城市。其中,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城市人口增长尤其迅猛。到2030年左右,发展中国家的城市人口将占全球城市总人口的80%。在亚洲和非洲,人口增长模式将改变有着千年历史的传统模式,转而向城市化发展。全球城市人口比重已从1950年的29%上升至2000年的46%。据估计,到2050年,这一比重将增至70%。届时,全球城市人口将达到60亿。目前,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都居住在城市。因此,全球城市化进程是全球化最重要的社会、政治和文化产物。

  我们必须利用最好的科技和市政工程知识,才能在迅速城市化的世界中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上海世博会注重生态设计、污染控制以及绿色建筑等理念,将展示众所期待的城市可持续生活方式。世博会各个国家馆将展示节能、节水和节约资源的创新方式,帮助我们与地球和谐共存。

  全球气候变化使得这种需求变得尤为迫切。汇丰认为,气候变化是21世纪全球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上海是汇丰的发源地,我们在全球和上海的业务发展中注重可持续发展。汇丰中国是上海政府城市环境建设最积极的支持者之一,赞助了上海市绿化局的一系列绿化行动,认养了位于上海市中心2万平方米的延福绿地,以及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内1万平方米的湿地。作为上海最大的天然湿地公园,炮台湾占地50公顷,是多种水生植物、水禽和迁徙鸟类的栖息地。

  此外,汇丰新的中国总部大楼正在争取获得国际最高标准的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LEED)认证,确保大楼在节水和能效等方面做到可持续发展。我们希望这座位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腹地的汇丰中国新总部大楼成为环保办公楼宇的典范。

  上海世博会体现的另外两个趋势就是全球化和中国的崛起。中国作为大国的重新崛起是本世纪前半叶最重要的经济事件。很多人将其称为中国的“崛起”,其实,应该是“重新崛起”,直到15世纪,中国的人均收入仍然位居全球第一,是全球科技最发达的国家。

  上海世博会代表着中国隆重回归世界舞台。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GDP的年平均增长率一直保持在10%左右。如今,中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有专家预测:中国可能在20年内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不过,最令人称道的是,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1980年至2005年间,中国约有5亿人脱贫,这是一项史无前例的辉煌成就。

  在这样的增长进程中,上海可能是中国变化最大的城市。30年来,上海的经济总量增长了50多倍,GDP从1978年的272.8亿元飙升至2008年末的13,690亿元。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市值从2000年的2.1万亿元剧增至2008年末的9.72万亿元,成为规模仅次于日本的亚洲第二大证交所。

  此外,我们目睹了浦东的巨大变化。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浦东的景象不过是一片片农田和低矮的厂房;而如今,矗立在浦东的摩天大楼在数量上已超过曼哈顿,而陆家嘴金融中心在规模和气势上也将比伦敦的金丝雀码头更胜一筹。

  在上海迎来世博盛会之际,汇丰中国将启用位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IFC)的新总部大楼,此举也彰显了汇丰对上海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对中国的长期承诺。

  我谨向上海人民和领导致以衷心的祝贺,预祝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全球盛会圆满成功,并感谢上海向全世界敞开家门,敞开心怀。我坚信,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取得巨大的成功。本次世博会不仅将为未来的世博会定下基调,也将为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未来打下坚实基础。(人物速写:冯晓瑜)
责任编辑:麻根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