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企业资讯

难以抗拒的美食 尽享酸辣泰国菜

来源:搜狐上海
2010年04月07日15:48

  酸辣美味,一吃上瘾

  東南亞的菜系中,以越南菜、泰国菜、马来西亚菜、印度菜为主,其中最有特色的为泰国菜系。泰国菜以色香味闻名,因为泰国菜所使用的材料与取材非常的大胆,且具有创意、有特色。泰国菜第一大特色是酸与辣,泰国厨师喜欢用各式各样的配料如蒜头、辣椒、酸柑、鱼露、虾酱之类的调味品来调味,煮出一锅锅酸溜溜、火辣辣的泰式佳肴。泰国菜的酸与辣非常的有层次,一个美食家是这样评价品尝泰国菜的感觉:“入口时,酸酸甜甜,就像初恋;咽下去时,辛辣爽口,正如热恋;过后细细品味,回味悠长、香浓,正是甜蜜婚姻的滋味!”实在妙不可言地道尽了泰国菜的特点。辛,是泰国黑胡椒,泰国良姜的辛,辛而不燥;辣,是绿咖喱,小米辣椒的辣,绵辣悠长;酸,是泰国小柠檬、酸木瓜的酸,酸得自然彻底。酸與辣的泰國招牌菜有冬阴功(酸辣海鲜汤) 、酸辣柠檬鱼、咖喱鱼饼、绿咖喱鸡肉、芒果香饭等。泰国菜开胃,让人一吃就上瘾,且感觉怎么吃都吃不饱,饭都可以比平常多吃好几碗。

  用料独特讲究

  泰国是一个临海的热带国家,绿色蔬菜、海鲜、水果极其丰富。因此泰国菜用料主要以海鲜、水果、蔬菜为主。泰国人的正餐都是以一大碗米饭为主食,佐以一道或两道咖哩料理、一条鱼、一份汤、以及一份沙拉(生菜类),用餐顺序没有讲究,随个人喜好。餐后点心通常是时令水果或用面粉、鸡蛋、椰奶、棕榈糖做成的各式甜点。由于深具得天独厚的优点,因此泰国菜色彩鲜艳,红绿相间,眼观极佳,不管是新鲜蔬菜瓜果的艳丽清新,还是乌贼尤鱼等众海鲜的肉感,都让人们大饱了眼福。

  健康又抗癌

  据日本京都大学和泰国曼谷大学的专家学者研究发现:大部分泰国菜调料不仅符合健康科学饮食的原则,而且具有防癌、抗癌疗效,除此之外,又酸又辣的泰国菜也不会使人肥胖。近年来,泰国人的消化系统癌症发生率较其他亚洲国家和欧美国家普遍低50%。拿泰国大名鼎鼎的冬阳功汤来说,汤里使用了大量的泰国菜的常见配料,如:南姜、柠檬草、柠檬叶等。南姜、柠檬叶在泰国常被作为药材使用,其抗氧化作用比人们所熟知的β胡萝卜素高出数十倍到百倍。此外,研究还证实,柠檬草对消化系统内的癌细胞具有很强的杀伤力。该研究小组的泰国曼谷大学苏拉瓦迪教授指出,以上成分在食物中即使含量少,也具有抑制癌细胞的效果。

  酸辣的配料

  大凡首次品尝泰国菜的人都会觉得泰国菜的调料很独特,有很多调料是东南亚甚至是泰国特有的,在本国找不着。最常用的酸辣的几种调料有:

  1、泰国柠檬(KaffirLime)

  泰国柠檬是一种东南亚特有的调味水果,味道和个体都有别于美国柠檬口味的略甜,而泰国柠檬个小、味酸、香味浓郁,往往使闻过它香味的人终身难忘,它可以拿来做柠檬汁饮品,啤酒香剂,最主要的用处是用来做泰国菜的调料,泰国人几乎在每一道菜都会挤上柠檬汁,使每一道菜都散发出浓郁的水果清香,带有典型的东南亚味道。泰国人可以说食无鱼,但不能没有柠檬。

  2、泰国朝天椒

  据说,泰国朝天椒是世界上最辣的辣椒。泰语叫“老鼠屎辣椒”,可见这是一种极小但极辣的辣椒。它广泛应用于泰国人的烹调艺术中,做菜不撒上几颗切碎的朝天椒,就像吃川菜不加麻辣一样。

  3、咖哩酱

  以椰乳作为咖哩酱的基本作料,还有许多调味料包括柠檬草、虾酱、鱼酱以及十几种本地种植的香料、辣椒,由温和到极辣的都有,任人挑选。泰国文化深受印度和中国文化的影响,有人说泰国文化的父亲是印度。从泰国菜中咖哩酱的影响便可以感受到。

  不怕酸辣,拥有好口福

  吃泰國菜要有本錢,本錢一:強力的胃。本錢二:不怕酸的牙。很多人只要一吃酸、吃辣就会牙痛,轻则牙齿微微酸软,重则痛不欲生!然而,牙齿痛到不行即表示牙齿已生病一段时间了,其实你已经患了牙齿敏感。

  牙齿敏感主要由于象牙质外露所致,如果珐琅质耗损便失去保护壳,使内层象牙质外露,象牙质内满布微细管道(牙本质小管),当直接受到外来刺激时,比如吃喝冷热酸甜食物和饮品,或者刷牙和用牙线碰触到牙齿,便会感到一阵刺痛

  全球,有高达57%的消费者深受牙齿敏感的困扰。在中国,牙齿敏感的情况也越来越普遍。中华口腔医学会预防委员会抽样调查的结果显示,20到70岁的中国成年人中有接近30%的人患有牙齿敏感。日常生活中的冷空气、热饮或者甜品都可以引发尖锐的敏感性酸痛,使牙齿敏感的患者苦不堪言。同样,在定期口腔检查中,对牙医治疗器具的接触也让人不堪忍受,这种困扰常让患者不愿接受定期口腔检查,但此举却可能让患者衍生其它口腔疾病。高露洁专效抗敏牙膏独有的创新Pro-Argin™配方,能帮助消费者舒缓并预防牙齿敏感问题,减少对牙齿敏感酸痛的恐惧。

  高露洁专效抗敏牙膏是目前市场上第一种也是唯一一种包含高露洁Pro-Argin™技术的牙膏。

  经科学验证的Pro-Argin™配方运用一种名为“精氨酸”的氨基酸和碳酸钙这种不溶解的钙化合物,通过在牙本质小管壁和牙本质表面形成富钙层,填塞和封闭开放的牙本质小管,大道舒缓牙齿敏感的目的。

  高露洁-棕榄有限公司全球口腔技术发展中心副总裁威廉•戴维久博士表示,“高露洁专效抗敏牙膏可用指尖直接涂于敏感牙齿上,并轻柔按摩一分钟,快速舒缓牙齿敏感酸痛。经常使用高露洁®专效抗敏牙膏,配合正确刷牙习惯,可以形成长期有效的保护屏障,对抗牙齿敏感。”

  有健康牙齿可以让您尽享美食。

责任编辑:陆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