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上海新闻

世博会上海馆:石库门里看百年变迁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4月12日09:35

  晨报讯 以“永远的新天地”为主题的世博会上海馆昨日竣工。上海馆由外墙、等候区和内场三大空间区域组成,分别诠释更魅力、更融合、更智慧的上海。

  上海馆位于中国馆内省区市馆31号区域,与新疆馆、甘肃馆和青海馆相邻。馆型以石库门造型为主要元素,进行概念化的抽象,设计风格简约明快,气质雅致温婉,外观朴素但格调现代。

  外墙:

  1.5万余张照片“看不完”

  上海馆的外墙名为“上海看不完”,由5500个电机带动的三面立方体组成,长33米,高7米,通过“公众参与、共同创作”的立意,将科技与艺术完美结合,创新艺术表现样式。

  立方体的三面都印有关于上海的照片,共有1.5万余张照片,用视觉形态高度浓缩上海的城市变迁和建设成就、城市风貌和市民生活,讲述上海分分秒秒不经意间就会错过的故事,演绎每个人心中的上海。这些照片由现代数字机动装置驱动,光和影充分融合,将通过不同形式拼合成以“永远的新天地”、“上海祝福你”和“世博城市”为标题的画面,成为中国2010年世博会的一个大作品、大亮点。

  等候区:

  听郎朗钢琴,看当前上海

  走过外墙,参观者通过一个石库门造型为空间设计主导的等候区域,进入上海馆内场等候区。内场等候区正面是一堵巨大的影像墙,多彩的屏幕上将不间断地播放题为“上海协奏曲”等短片。在世博会形象大使、著名钢琴家郎朗昂扬激越的琴声中,将为参观者展现一个最当下、最真实的上海,通过一幅幅反映这座城市生活各个侧面的美轮美奂的画面,参观者可以时刻把握现代上海的都市节拍。

  当参观者沉浸在浓浓的上海气氛中时,眼前的上海影像将转换成一扇巨大的移动门,由此而进入上海馆的神秘内场。

  内场:

  身临其境体验上海之旅

  上海馆内场的数字音画空间将突破传统4D影院和多媒体舞台秀的局限,呈现给观众高艺术品位、高科技含量、高感官体验的崭新演绎。这一演绎将呈现360度环幕以及天顶的整体影像,观众将获得视觉、听觉、触觉,甚至嗅觉的多重感受,数字音画空间影像面积之大,形状之不规则,在国际上尚属首例。

  作为上海馆演绎展示的最重要组成部分——现代音画诗篇“永远的新天地”(ShanghaiForever),将通过六自由度动感平台与360度环幕与天顶影像充分融合互动,带给观众一次全方位的感官“旅行”。全篇以“时空隧道”为主题概念,观众在船舷造型的六自由度动感平台上升降、前行、旋转,仿佛乘坐在各个时期的“交通工具”上,同时结合影片内容,身临其境地体验一场非凡的上海之旅。

  在这首特殊的光影交响乐中,观众将回顾百年上海的浮光掠影,更能看到上海人心目中的未来城市形态。从遥远的上海滩到上世纪30年代的“十里洋场”;从上海解放到改革开放;从浦东陆家嘴到虹桥枢纽,直至未来上海-绿色之城“森林中的城市”。

责任编辑:麻根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